教育部部署秋冬季疫情防控:減少師生跨區域出行 及早科學謀劃寒假安排
2021-10-27 14:25:13來源:人民網責編:鄭思雯

  教育部日前印發通知,部署從嚴從緊做好2021年秋冬季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分類精準掌握師生健康狀況和行程軌跡,減少師生跨區域出行,及早科學謀劃今年寒假安排。

  通知指出,要嚴格落實高等學校、中小學校和托幼機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術方案(第四版)要求,根據屬地疫情防控政策,加強校門管理,做到入校人員身份核驗、健康碼核查和體溫檢測全覆蓋。要加強與屬地衛生健康、疾控等部門協作,強化人員、物資、隔離場所和核酸檢測能力等應急儲備。要持續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通知提到,要分類精準掌握師生健康狀況和行程軌跡,持續加強健康教育,多渠道多形式引導師生嚴格遵守疫情防控有關規定、自覺履行社會責任,減少跨區域出行,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持續做好個人防護。

  通知強調,各地教育部門和高校要嚴格大型聚集性活動防疫要求。堅持“非必要不舉辦”“誰主辦誰負責”原則,加強大型聚集性活動審批與管理。鼓勵採用線上方式舉辦活動,確需線下舉辦的,應堅持屬地管理原則,經當地應對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領導小組、指揮部)審批同意後方可舉辦,同時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嚴控活動規模、時長。

  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和高校要統籌做好秋冬季傳染病防控。大力開展新時代校園愛國衛生運動,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堅持多病共防,結合秋冬季常見呼吸道、腸道等傳染病特徵,加強學校傳染病監測、預警和處置,鼓勵師生接種流感疫苗,降低與新冠肺炎疊加流行風險。加強教室、宿舍、食堂、衛生間、圖書館等重點場所和各類公用設施、物品的清潔消毒,加大高頻接觸使用部位消毒頻次。要高度重視學校食品安全管理,及早排查風險和隱患,嚴防發生校園食品安全事件。

  在寒假安排上,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和高校應按照當地黨委和政府統一安排,根據學校教育教學任務完成情況和國內疫情形勢,結合師生意願和需求,及早科學謀劃今年寒假安排。(記者 孫競、李依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