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智慧”扮靚上海街頭巷尾
2021-10-27 14:06:07來源:中國青年報責編:鄭思雯

  近期,上海大學生群體中悄然流行起一種接地氣的“新潮范兒”——參與社區微更新,“扮靚”自己生活的城市。

  “外來流動人口多,居民異質性較強,老年人口多。”東華大學服裝與藝術設計學院學生王沛最近正和同學一起在上海市青浦區白鶴鎮調研,他們打算根據這裡的居民特點和需求,把鎮上的公共空間改造一番,“激活街區灰色地帶”。

  新的北門街,靈活嵌入了綠地和公共服務設施,植入了智慧城市理念,成為一處老少皆宜的活動場所。

  而在上海市徐匯區愚園路,這批以時尚設計能力見長的學生還策劃了“故事商店”的IP,將藝術策展融入社區運營和微空間更新;在長寧區武夷路,他們開展了“低碳武夷路”主題社區活動,從而實現街區生態再造;在虹橋機場,他們重建了機場新村的“白房子”,開展“採訪日、拍照日、入庫日、展覽日”等不同主題的社區藝術互動,深度挖掘機場周邊的“社區遺産”。

  位於上海市楊浦區大學路上的創智農園,是同濟大學師生團隊參與設計的。這裡原本只是一處廢棄的建築垃圾堆放場,如今既有小菜園,又有一個溫馨的活動小屋。大學生定期到小屋來為周邊居民提供社區活動類服務,比如英語繪本故事表演、觀察種子的生長、為自己縫一粒紐扣等。

  “親子活動最受歡迎。”創智農園社區規劃師助理趙洋説,創智農園的建設及其後期運維,直接拉近了附近居民之間的距離。2019年4月中旬,創智農園隔壁、政立路580弄小區開了一扇小鐵門,紅底黃字的“睦鄰門”橫批下,有一副對聯:“同心同德同心圓,共建共享共同家。”

  社區居民在創智農園裏,投票決定由居民共同籌資在社區裏開了這樣一扇門。門開後,居民去地鐵站和公交站都更近了。“看上去只是一件小事,但這是青年參與後,營造的新型社區狀態。”趙洋説。

  據悉,上海楊浦區在全市範圍內首創“社區規劃師制度”,邀請12名來自同濟大學規劃、建築、景觀專業的專家,對接轄域內12個街鎮,讓這些高校裏的規劃大師,帶著自己的學生團隊走進弄堂深處發揮專業實力。

  設計師潘彥芹團隊為楊浦區翔殷路491弄住宅小區設計了一個“大象親子樂園”。樂園裏,既有親子生態種植園,又有垃圾分類科普區,還有大齡、低齡兒童遊戲區等。樂園的建設,給這個以老人、兒童居多的老舊小區帶去了活力。

  據悉,這些社區規劃師及其團隊要定期與所結對的街鎮溝通,對幾類空間進行摸排和分析,包括亟待改善的老舊社區,具有提升優化潛力的社區公共空間、街角街邊公共空間、社區慢行系統等,並結合居委會及居民訴求提出設計方案。如今,在上海,藝術正走進社區,社區裏的公共場所成了“15分鐘社區生活圈”的主要承載地。

  黃浦區瑞金二路街道裏,有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始發地——位於南昌路上的《新青年》編輯部(老漁陽裏2號)舊址。在得知該街道準備重新打造這片美麗街區時,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的師生們“坐不住了”。他們主動與街道聯繫,校企聯動為南昌路的改造出謀劃策。

  上海大學上海美術學院建築系的師生團隊對南昌路進行了深入的調研,根據街道和民眾的訴求,選定了一處沿街的老舊變電站作為首個“街區針灸”的對象,將其更新改造為南昌路人文內涵交流的窗口。

  該變電站位於南昌路東段,街道介面陳舊簡陋,管線暴露,與周邊的歷史建築風貌不協調。大學生的設計稿一改再改,從林風眠的寫意山水畫出發,最終確定以徐志摩的詩歌作品《偶遇》為靈感的字符形態,運用線、面、體等幾何元素,將“偶遇”二字中的“亻” “辶” 和“禺”三個部分巧妙組合,融入南昌路歷史建築的符號語言。

  最終,這些字符變身為行人休憩的座椅;用八國語言詮釋的“偶遇”融入其中,體現具有國際化視野的、開放共享的街區文化;最後將南昌路的文化符號——玫瑰花圖案引入作為設計的點睛之筆。(記者 王燁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