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國考 212個職位過審人數為“零”
2021-10-27 17:09:39來源:新華網責編:鄭思雯

  24日18時,2022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公務員招考(以下簡稱:國考)正式關閉報名通道。截至報名結束前夕,本次報名競爭熱度較高崗位已近兩萬人通過報名資格審查。

  總體競爭較部分省考壓力適中

  此前,因報名熱度高,一度登上網絡熱搜榜的西藏阿裏地區郵政管理局“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截至24日晚18時,該職位超兩萬人報考。

  當然,在國考報名熱度攀升的背後,仍有不少職位遇冷,部分過審人數為零。

  那麼,這次“國考”報名呈現什麼樣的特點,為何“熱的崗位尤其熱,冷的崗位特別冷”?

  公務員考試輔導專家劉有珍介紹,截止到24日11時,報名人數已達到1830382人,在擴招和個人擇業觀念變化的背景下,報名熱度高漲。“2022年的國考是近10年以來報名熱情最高漲的一次,首要原因就是今年擴招了,另外,疫情影響,很多人的擇業觀發生了一些變化,使得很多人理性地去找自己未來的一個職業。”

  劉有珍介紹,雖然報名熱度高漲,但總體競爭較部分省考壓力適中。“183萬人報名(截至24日11時),招錄人數3萬多,也就意味著競爭比大概在60:1,60個人要1個,競爭其實不是很大,在省考公務員中,像雲南、貴州、青海、寧夏、甘肅、河南這些地方的競爭都比國考的競爭壓力要大。”

  最熱崗位來自西藏

  本次國考共有75個部門、23個直屬機構參加,計劃招錄3.12萬人,15日起開始報名,11月28日筆試。按照《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2年度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本次報名結束後還有兩天的資格審查時間,但據一些機構的統計數據顯示,報名結束前夕,總過審人數已超180萬人。

  此次報考開始,西藏阿裏地區郵政管理局“一級主任科員及以下”一職便因不限專業、不限基層工作經驗、不限政治面貌的寬鬆條件吸引眾多考生報考。

  截至24日晚18時,該職位超兩萬人報考。其中,19236人過審,1366人待審。

  另外,全國總工會下的中國機械冶金建材工會已有4409的過審人數,競爭激烈。除此之外,國稅系統仍為報考大戶,多個職位過審人數已超3000人。

  “每年這些炙手可熱的職位都是偶然出現的,但是,它們也有一些共同特徵,這些崗位往往對考生的學歷、基層工作年限等條件限制較少。”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鄭文照表示。

  冷門崗位過審人數為零

  在“國考”報名熱度攀升的背後,仍有不少職位遇冷。據國家公務員局網站23日發佈的報名人數較少職位統計,截至23日20時,仍有1000多個職位報考人數較少,其中212個職位過審人數為零。

  以深圳灣海關緝私分局“一級警長及以下”一職為例,該職位計劃招錄5人,截至24日12時,該崗位依然無人過審。劉有珍分析,此類報考人數較少的職位一般限制條件較多且具體。“它要求條件有以下幾項,2年基層工作經驗,而且基層工作經驗必須是大學生村官、農村義務教育階段的特崗教師、‘三支一扶’、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或者在軍隊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畢業生,而且還要求法學專業,四六級分數不低於425分。像這樣的崗位,報名人數就會少,因為符合條件的人不多,這幾個條件結合在一起,應屆生是沒有的,而有過這些工作經驗的人,他們可能在之前已經有了相對應的選擇,就是崗位要求條件多,導致符合人數比較少。”

  劉有珍表示,考生對崗位的認知有限一定程度造成了崗位“冷門”的現象。她説:“國考這麼熱,但信息還是嚴重不對稱。比如有的人可能不知道國考可以異地報考,國考是全國的人才流動;再如,很多人不知道他的大學生村官是一個特殊的基層經歷。所以考生對於崗位的認知導致出現了每年的冷門。”

  “考生選擇從事公務員職業,肯定會考慮報考工作地點、單位職能、待遇保障、上升空間等綜合因素,要減少‘冷熱不均’現象的出現,更重要的是招錄機關要更精準科學地設置職位報考條件,力求人崗相適、人事相宜。”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此前對媒體分析。

  連續十餘年報名人數超百萬

  2009年國考報名人數首次突破100萬,此後10餘年,國考報名人數都在百萬以上。

  從近3年的報名數據來看, 2019年度國考報名近138萬人過審,2020年度國考143.7萬人通過資格審查,而到了2021年度國考,共有157.6萬人過審,報名人數逐年遞增。

  “其實2018年的報名人數也超過了180萬,但2018年最終過審的人只有133萬,接近50萬人過不了審,但今年可能不太一樣,到24日上午11點,今年183萬人報考,其實已經有157萬人過審了。這也是因為今年傾向應屆生,崗位要求降低,所以報的人會更多。”公務員考試專家鄭文照説。

  由於本次國考報名資格審查將持續至26日,因此最終報名數據的出爐仍尚需時日,但專家分析,未來公務員考試的熱度還將持續。

  “一方面,公務員職業由於其工作的公共服務性質,具有較高的職業穩定度和社會榮譽感,會吸引不少考生報考。另一方面,國家也需要通過公務員考試的選拔,讓更多優秀的人才進入到公務員隊伍,提升公共服務水準和品質。”竹立家説。

  國家服務外包人力資源研究院副院長管連教授之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建議:“國考如果能向高職畢業生提供更多的崗位和機會,一方面可以解決部分崗位學歷高配的問題,另一方面也可以打破傳統的學歷崇拜,從崗位需求與職業能力相匹配的角度來考核考生,會起到更好的引導作用。”

  報名後這些時間點需注意

  考生報名結束後需注意查詢資格審查結果。

  本次國考報名資格審查將持續至26日,報名截止後還未通過資格審查的考生可于10月24日至26日期間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查詢資格審查結果。

  資格審查貫穿招考全過程。在招考各環節發現報考者不符合報考資格條件的,招錄機關均可取消其報考資格或者錄用資格。

  查詢報名序號。通過資格審查的報考者,可于10月28日8:00後登錄考錄專題網站查詢報名序號,報名確認和下載列印准考證時需提供該序號,請務必牢記。

  網上繳費。通過資格審查的報考者,可于11月1日0:00至11月7日 24:00登錄考錄專題網站進行網上報名確認並繳費。逾期未完成網上報名確認並繳費的,視為自動放棄報考資格。

  列印准考證。報名確認成功的報考者,可于11月22日0:00至11月28日12:00期間登錄考錄專題網站列印准考證。如遇問題,請與當地考試機構聯繫解決。

  筆試。本次國考公共科目筆試時間為11月28日,上午9:00—11:00為行政職業能力測驗,下午14:00—17:00為申論。(綜合央視新聞、中新社、中國青年報報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