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項教育督導“一號工程”落實咋樣
2021-10-29 10:39:27來源:中國教育報責編:鄭思雯

  今年9月起,“雙減”專項督導半月通報制度正式實施,各地每兩週報送“雙減”工作落實進度,“雙減”督導已被列為2021年教育督導工作“一號工程”。

  近兩個月來,這項“一號工程”落實情況如何?通報材料有何特別之處?基層又如何看待?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怎麼報?報什麼?督導工作看點多

  設置可操作性督導指標、市區聯合執法、督導結果透明公開……9月以來,“雙減”專項督導半月通報制度在各地落地開花。

  湖南省教育廳日前公佈的“雙減”專項督導半月通報材料顯示,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壓減了854個。

  在山東省青島市教育局公佈的“雙減”專項督導半月通報材料中,記者看到報告包含基本情況、作業管理情況、課後服務開展情況等“雙減”政策相關指標,督導結果均以數字、比例體現,各項工作進展一目了然。

  “每天都可以在監測平臺看到各個地方的填報率,進行實時調度、督促和指導。”湖南省教育廳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處負責人介紹,督導半月通報中校內減負部分的內容通過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的監測平臺生成,具體由學校負責填報,市州和縣市區審核匯總,教育廳統籌調度。

  為確保督導工作落實到位,廣州市教育局組織市、區兩級責任督學開展“五項管理”“雙減”督導。每月到校督導2次,每次5—10所學校,秋季學期開學以來,已組織市級聯合執法43次,市、區兩級暗訪150次。截至10月中旬,廣州市教育局實地督查調研公、民辦中小學校23所,市級責任督學實地抽查132所學校。

  減負增質,督導工作收穫多

  早上9點,江蘇省阜寧縣溝墩實驗小學的操場上,上千名小學生整齊排練“曳步舞”。作業負擔少了,課外時間多了,操場上歡聲笑語回來了。

  阜寧縣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主任于利君介紹,全縣義務教育階段學校59所,目前各校的作業時間、課後服務時間全部達標。

  記者翻開語文老師成玉蘭的“老師試做本”,10月20日的作業她用6分鐘完成。“老師佈置的作業,自己要先試做。”阜寧縣溝墩實驗小學校長趙才廣説,“學生完成時間基本是老師的2倍,我們將各科作業總量控制在1小時以內。”

  在長沙市雅禮洋湖實驗中學,校長帥亮介紹,學校建立了作業校內公示制度,統籌佈置作業,並嚴格按照要求控製作業時間,每週統一把數據上傳。

  “逛超市”“逛大集”“玩闖關”……沒有書面考試,不代表就沒有考核測試。各地多家小學採取多樣考核評估方式,助力學生學習減負增質增趣。“比如當一回小老師講解一道題,就把算術考了;演一齣小劇、來一次看圖説話,就把語文和英語考了……”青島市嶗山區第二實驗小學副校長李莉説。

  校內改方法、校外抓違規,“雙減”督導工作“雙管齊下”,效應初顯。

  針對民眾反映較多的校外培訓機構違規培訓問題,廣州市教育局做好登記和督辦,由屬地教育主管部門聯合有關部門核查並做出相應處置。

  截至10月21日,廣州正在營業的校外培訓機構數量從1153家減少至677家,學科類校外培訓周課時數由高峰值91萬課時下降至19.1萬課時。

  邊推進邊改進,督導工作“不縮水”

  “‘雙減’工作並不只是某一個部門的事情,督導數據向社會公示,有利於擠掉數據中的水分,讓工作成效經得起檢驗,也讓相關部門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壓力和緊迫感。”湖南省教育廳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處負責人説。

  “督導半月通報主動公開信息,擴大了‘雙減’政策的宣傳力度,也方便接受老百姓的監督。”湖南省長沙市學生家長范成説,可以感受到政府推進“雙減”工作的決心和力度,也更能理解和支持這項工作。

  督導半月通報制度的實施,還能及時發現“雙減”政策落實中的盲點和難點,邊推進邊改進,保證實施效果。

  青島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青島市小學的校內課後服務經費由市、區財政予以保障,但在課後服務對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全覆蓋的新要求下,初中課後服務經費的保障標準和政策仍需進一步完善明確。

  趙才廣認為,“雙減”工作還要做好家長的宣傳引導,幫助家長克服對有償補課和校外培訓的依賴,克服對考試成績的依賴。

  “督導半月通報是一種工作結果的呈現,但推進‘雙減’不止於此,湖南省教育廳還將進一步完善‘雙減’工作機制,如建立定期的工作調度機制,加緊出臺培訓教材的管理、機構收費監管等相關政策文件。”湖南省教育廳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處負責人表示。(執筆記者:郭寶江 李曉婷;參與記者:鄭天虹 王凱 陳席元 謝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