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幅少兒書畫作品杭州展出:童心童眼繪就共富風景
2021-11-01 11:15:12來源:中國新聞網責編:鄭思雯

超百幅少兒書畫作品杭州展出:童心童眼繪就共富風景

展覽現場。 童笑雨 攝

  少年兒童眼中的世界長啥樣?是高樓林立的繁忙城市,還是野趣橫生的田園鄉村?答案,或許可以在浙江杭州西子湖畔的一場少兒書畫展中找到。

  10月30日,2021年“國壽小畫家”第十一屆浙江省少年兒童書畫主題展在杭州西湖博物館總館展出。現場共展出超百幅少兒書畫作品,勾勒出了童心童眼下的共富風景,展現了浙江乃至中國的活力與魅力。

超百幅少兒書畫作品杭州展出:童心童眼繪就共富風景

來自嘉興的黃奕承在自己的作品前合影。 童笑雨 攝

  書畫藝術是文化寶庫中一顆璀璨的明珠,青少年是一個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生力量。自2011年起,“國壽小畫家”品牌活動已連續開展11年,累計參與人數達到233萬。當天展出的作品,係今年徵集所得。

  據悉,今年大賽自7月啟動徵集以來,浙江共有7.6萬名小藝術家圍繞“幸福的源泉”“我心中的英雄”“我眼中的家鄉”“我想像的未來”四個命題開展創作,11個賽區共收到作品2.1萬幅。

超百幅少兒書畫作品杭州展出:童心童眼繪就共富風景

展覽現場。 童笑雨 攝

  經過浙江省美協、浙江省書協和浙江畫院權威專家現場評審,102幅作品“脫穎而出”,並在杭州西湖博物館總館進行了為期3天的展覽。現場,參觀者只需要掃碼便可觀看作品介紹視頻,了解作品背後的故事。

  剛進入展廳,記者就被一幅色彩絢麗的繪畫作品所吸引。這是此次大賽的金獎作品《花瓶一樣魷魚》,作者是來自浙江舟山的10歲女孩李俊雅。

  李俊雅介紹,這是一幅漁民畫。她想通過這幅作品,展示舟山漁民應對大風大浪的拼搏精神以及捕魚豐收時的喜悅之情。

超百幅少兒書畫作品杭州展出:童心童眼繪就共富風景

展覽現場。 王剛 攝

  橫豎撇捺書寫中國文字,一筆一畫繪就時代風貌。9歲的黃奕承來自浙江嘉興海寧,他在作品《我愛家鄉 敬禮建黨100週年》中,採用剪貼畫的方式,畫出了家鄉,體現了時代變遷。

  作品中,一座嘉紹大橋將整個畫面一分為二。正如作品名稱所體現的,南湖紅船、南關廂、浙江大學海寧校區等特色建築見證了嘉興100年來的變遷。

  “我想用不同的建築來體現家鄉的變化。”黃奕承説,作品中出現的點位,都是自己曾參觀、遊覽過的。正是因為深入其中,才感受到嘉興是一座歷史與現代交織、文明與歷史融合的城市。

  文章合為時而著。如黃奕承一樣,現場很多孩子的作品,或多或少都與生活和時代相關。作品中,有“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有“逆行”的消防戰士,也有他們對使用公勺、公筷的呼籲。

  來自杭州的唐皓軒展出的是一幅書法作品。他書寫的是唐代詩人王昌齡的詩作。“‘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我很喜歡這首詩。”唐皓軒説,在寫這首詩之前,自己在新聞上看到了很多有關邊防戰士的新聞,被他們的事跡和精神所折服。在千挑萬選後,才選擇了這首詩。“因為和當時的心境很貼切,也是為了表達我對這些戰士的崇敬和欽佩。”

  唐皓軒告訴記者,對自己而言,此次作品在西湖博物館展出,不僅是一次鼓勵,更是一次學習的機會,“現場展出的每一幅作品我都看過去,細細品味。”

  “他寫得和我在字帖上看到的一模一樣”“他的空間和佈局很好”……關於書畫藝術的交流碰撞,在現場不時發生。諸如此類的討論,成為展覽現場的另一道風景。

超百幅少兒書畫作品杭州展出:童心童眼繪就共富風景

展覽現場。 王剛 攝

  中國人壽浙江省分公司副總經理葉鋒表示,當代中國少年兒童既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經歷者、見證者,更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生力軍。

  他希望,此次展覽的舉辦,在推動少兒藝術教育發展的同時,也能讓小朋友們以書畫藝術為紐帶,和時代同頻共振,通過繪畫來尊重歷史、著眼當下、暢想未來。

  據悉,此次書畫主題展由浙江省美術家協會、浙江省書法家協會、浙江畫院指導,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中國新聞社浙江分社新聞發展中心主辦,杭州西湖博物館總館協辦。(童笑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