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高考報名11月1日啟動 考生所選等級考科目須已通過合格考
2021-11-01 09:44:22來源:北京青年報責編:鄭思雯

  2022年普通高考報名於今日正式啟動。北京教育考試院日前發佈《北京市2022年高考報名相關問題解答》。其中明確提出,2022年普通高考報名包括網上提交報名申請、網上填報個人信息並繳費和報名資格現場確認三個階段。同時,北京教育考試院明確提出,統考應屆和往屆考生在選報學業水準等級性考試選考科目時,所選報科目須已通過學業水準合格性考試方可報考。

  記者了解到,2022年普通高考報名包括網上提交報名申請、網上填報個人信息並繳費和報名資格現場確認三個階段。網上提交報名申請的時間為2021年11月1日8時至4日17時(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提交報名申請已在2021年10月12日8時至13日17時進行);通過報名資格初審的考生網上填報個人信息並繳費的時間為2021年11月8日8時至11日17時;報名資格現場確認的時間由各區高校招生辦公室在11月20日前自行安排,考生在完成網上填報個人信息和繳費時要注意網上通知的報名資格現場確認安排,按時進行報名資格現場確認。考生完成上述三個階段且通過報名資格現場確認後,方可參加北京市2022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試。

  北京明年統一高考實行“3+3”的形式。其中統考考試科目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參加本科錄取的考生還鬚根據擬報考高校(專業)要求和自身特長,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高中學業水準等級性考試科目中自主選擇3門參加考試。本科錄取考生總成績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考科目成績和選考的3門學業水準等級性考試科目成績(按《北京市教育委員會關於普通高中學業水準等級性考試成績計入高考總成績方式的通知》要求折算後的成績)構成。

  統考英語聽説考試一年安排兩次,第一次考試于2021年12月11日進行,第二次考試于2022年3月進行。統考英語聽説考試滿分分值為50分,取兩次聽説考試最高成績與筆試成績一同組成英語科目成績計入高考總分。其他外語(非英語)語種考試使用全國卷,聽力考試一年安排兩次,滿分分值為30分,取兩次聽力考試最高成績與筆試成績一同組成外語科目成績計入高考總分,2022年考試時間以教育部文件為準,往年外語(非英語)聽力第一次考試一般安排在高考當年的1月8日,第二次考試安排在6月8日。

  北京教育考試院提醒,統考應屆和往屆考生在選報學業水準等級性考試選考科目時,所選報科目須已通過學業水準合格性考試(2019年及以前的會考成績須不低於C等級,京外高中就讀考生須通過北京市學業水準合格性考試成績認證)方可報考。

  據介紹,高考報名時將採集部分照顧政策資格考生信息,包括:烈士子女;在服役期間榮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戰區(原大軍區)以上單位授予榮譽稱號的退役軍人;歸僑、華僑子女、歸僑子女;台灣省籍(含台灣戶籍)考生;自主就業的退役士兵;退出部隊現役的考生;殘疾人民警察;5A級青年志願者。從邊疆、山區、牧區、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在高級中等教育階段轉學到本市就讀的少數民族考生,須在高考報名現場確認時填寫申請表並提交相關證明材料。其他照顧類型由相關部門提供名單,不在高考報名時採集。

  釋疑

  問:網上報考時,擬報考的高中學業水準等級性考試選考科目未通過學業水準合格性考試,可以報考嗎?

  答:不可以報考。考生可以于2021年11月8日10:00至12日12:00報名參加2022年1月的北京市普通高中學業水準合格性考試,通過後可于2022年2月28日—3月4日向高考報名單位申請補報學業水準等級性考試選考科目。

  問:京外高中就讀考生如何辦理高中學業水準考試(會考)成績轉入?

  答:京外高中就讀考生辦理高中學業水準考試(會考)成績轉入由北京教育考試院中招辦負責。考生須于2021年11月2日8:30至11月4日12:00登錄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高中學考合格考”欄目進行“外省回京高考考生高中學業水準合格性考試成績認證”,認證時需上傳原就讀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中學業水準考試(高中會考)主管部門蓋章的成績證明掃描件。已辦理過外省成績認證的外省市借讀的往屆考生,不需再辦理成績認證手續。

  問:外地就讀的應屆考生如何報名?

  答:外地就讀考生和京內高中就讀考生報名程式和時間一致。外地就讀應屆考生應先在外地就讀的學校開具應屆高三畢業生證明及思想品德考核意見(內容包括:學生姓名、證件號碼、性別、就讀時間、畢業時間、屬2022年應屆高中畢業、就讀學校校長簽章並加蓋就讀學校校章)。報名資格現場確認時需攜帶的材料包括:(1)本人戶口簿原件及複印件;(2)身份證件原件及複印件;(3)就讀學校開具的證明及思想品德考核意見。具體要求請諮詢戶口所在區高招辦。

  問:參加高職自主招生,是否還需要參加高考報名?

  答:需要。所有在京參加全國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錄取的考生都必須完成高考報名手續,包括保送生、高職自主招生考生和運動訓練、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專業考生等。若只參加“高職自主招生”,可選擇“單考”考試類型並選定“不參加公共文化課考試”。(記者  武文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