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置體育作業 有“第二戰場”
2021-11-02 17:37:07來源:光明日報責編:鄭思雯

佈置體育作業 有“第二戰場”

2021年5月31日,河北省邯鄲市邯山區農林路小學的學生在進行拔河比賽。陳徵攝/光明圖片

佈置體育作業 有“第二戰場”

2021年10月25日,貴州省從江縣剛邊鄉中心小學學生在踢足球。新學期以來,從江全縣中心小學結合實際開設“每天一小時快樂運動”課堂。羅京來攝/光明圖片

佈置體育作業 有“第二戰場”

光明圖片

 

  今年4月,教育部發佈的《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生體質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中稱,要“著力保障學生每天校內、校外各1小時體育活動時間”“學校要對體育家庭作業加強指導”,明確了體育家庭作業制度。

  不久前,教育部等15部門印發《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光明行動工作方案(2021—2025年)》提出,全面實施寒暑假學生體育家庭作業制度,督促檢查學生完成情況。據記者了解,不僅今年暑假,在日常教學活動中,家庭體育作業已經不再少見。體育家庭作業作為校外體育活動中的重要一環,如何更好地佈置和完成?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目標管理式”收體育作業

  儘管家長李君很理解、也很希望能讓孩子多鍛鍊,但她最近還是有點擔憂,“學校要求每天回來都要打卡完成體育作業,跳繩男生每分鐘110個,女生每分鐘100個,期中、期末需要體育測評。可是,孩子並不太願意,每天都要催著才能完成打卡。”

  “她説越來越不喜歡跳繩了。該怎麼辦?”李君説。

  不少家長也有這樣的擔憂:運動本來可以一邊玩一邊運動,一旦要完成家庭作業,天天打卡,孩子會不會更不愛體育運動了。

  北京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學院教授、全國學校體育聯盟(教學改革)主席毛振明認為,要促進學生在完成體育作業上“比學趕幫超”,但只採取天天打卡的做法並不明智,這種方法難以調動起學生積極鍛鍊的真實積極性。

  “收作業是‘體育家庭作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當前慣常採用的是上傳視頻、打卡、家長簽字等做法,或許對於誠實的學生和家長來説可以實行,但卻難以杜絕‘假作業’和‘虛作業’的現象。”

  毛振明認為,體育家庭作業的“收”和“判”應採取“目標管理式”的做法,即通過對作業目標的達成度來督促作業過程和評價學生。這種方法是:不説“每天要求要做多少個俯臥撐”,而説“開學三周之內,每位男生要能做15個動作標準的俯臥撐,達到者為及格,超額完成5次以上的為良好,超額10次以上的為優秀,俯臥撐作業將在開學後的體育課上進行檢查驗收,而俯臥撐體育作業完成情況計入體育課平時成績”。

  “‘目標管理式’的收、判作業可以擺脫對‘每天是否做了作業’的拘泥,而讓學生更加積極、更自主地根據自己的情況,瞄準最終目標進行鍛鍊,可以擺脫對‘家長和學生都必須誠實’的依賴,而由教師在課堂上、在眾多學生的見證下對體育作業進行最真實的驗收,從而避免了‘不誠信教育’的危險。”毛振明説。

開闢“第二戰場”有訣竅

  籃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跳繩、毽子……不拘泥于單一的某項,烏魯木齊市第十二中學的體育家庭作業有多種體育項目供學生們選擇。

  學校黨委書記潘霞光介紹,學校的體育家庭作業堅持以學生為主體,滿足學生興趣、要求、意向,給學生充分的自由時間和自由空間。根據學生的身體素質和技能水準,結合學生所能利用的資源,學校體育教師及班主任老師鼓勵學生積極完成體育家庭作業。

  “近年來學生身體素質和心理承受能力在下降,視力不良率居高不下,作為老師我們一致認為適當的體育家庭作業是提高健康水準的重要途徑。”潘霞光説。

  河南省新密市實驗小學校長樊松芳觀察到,學生課下完成體育家庭作業有利於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更有助於培養學生終身體育的好習慣,並且有利於學生在課下鞏固體育課上學習的動作技能。

  在毛振明看來,開展體育家庭作業,相當於開闢了學校體育的“第二戰場”。“過去我們總把身體鍛鍊寄託在學校的課程裏,寄託在這個‘第一戰場’上,但是,‘每逢佳節胖三斤’每每讓我們沮喪,辛辛苦苦練了一學期,一個假期學生們吃得肥嘟嘟,教師白辛苦,學生白練了。所以,要搞好學校體育,必須開闢‘第二戰場’,而且還要把兩個戰場做有效銜接。”

  “‘第一戰場’主要是幫助學生認識到鍛鍊的意義和掌握身體鍛鍊的技能,否則到了‘第二戰場’學生也不會練、不知如何保證運動安全,也沒有足夠的鍛鍊方法,甚至會進行錯誤的鍛鍊而因此受傷。學校體育不能讓學生和家長稀裏糊塗地進入‘第二戰場’。”毛振明説,“還要重視對‘第二戰場’的‘戰果’評價,要使家庭體育作業真正作為學生體育評價的一部分,才能真正達到目的。”

因人而異佈置體育作業

  無論是因疫情防控居家學習期間,還是暑假、十一假期,河南省新密市小學均制定了不同的體育家庭作業實施方案,培養學生良好的體育健康習慣,增強學生體質,舒緩學生心理焦慮,實現體育與健康教育深度融合。

  今年春季,河南省新密市小學開展居家親子運動會。運動會要求各家庭根據家庭實際情況,不限人數,可以借助器材,比如踢毽子、羽毛球、乒乓球、武術、跆拳道、足球顛球等;也可以根據學校公眾號中推薦的親子遊戲、親子活動學習模倣創造。家長、學生們的積極性都非常高。

  “由於現在家長工作壓力大,很多家長只重視孩子的文化課成績,而對於體育的學習就不太在乎,但是近幾年,中考、高考都在不斷改革,體育已經成為中考的必考科目,因此家長要從思想上認識到體育的重要性。”樊松芳認為,“只有家長從思想上認識到體育和體育家庭作業的重要性,才能調動家長的積極性,從而更好地參與和監督學生認真完成體育家庭作業。”

  河南省學生體育總會常務秘書蘇亮認為,體育家庭作業是課堂教學的有益補充,學生在課堂上沒有熟練掌握的動作技術在課後得以鞏固提高。所以,佈置體育家庭作業應與體育課堂教學內容相結合,順應不同年齡段學生的身心發展規律,考慮受家庭環境影響對學生體育訓練的制約因素,如訓練器材、訓練內容難易程度、訓練負荷等。也可以通過社團活動、冬夏令營、社區體育活動、參觀體育場館等方式佈置豐富多樣的體育作業。

  樊松芳從學校實踐中也發現,體育家庭作業的佈置必鬚根據體育與健康的教學大綱要求,依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生理心理特點和學生的個體差異性,來分年級、分時段、分類別、分層次有效地、針對性地佈置體育家庭作業。比如:身體素質比較好的學生要求熟練程度和準確性高;身體素質一般的學生可以降低要求標準。

  “體育家庭作業需要一些教材和平臺。”毛振明補充説,“不是所有的體育教師都能佈置好科學的體育作業,那麼政府就可以委託專業的體育研究團隊開發系列的體育作業,可按照年級、性別、身體問題等加以區分,然後政府搭建平臺,讓各學校在上面選擇作業佈置給學生,以實現體育家庭作業的資源共享並確保體育家庭作業的科學化。”(記者 楊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