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本科教育如何迎接春天
2021-11-02 09:30:34來源:光明日報責編:鄭思雯

職業本科教育如何迎接春天

在成都舉行的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上,選手參加工業機器人操作調整工工種比賽。新華社發

職業本科教育如何迎接春天

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大學的學生在實訓中討論問題。光明圖片

職業本科教育如何迎接春天

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智慧製造學院的學生在動手操作設備。光明圖片

職業本科教育如何迎接春天

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大學的師生在實訓基地上課。光明圖片

  【關注職業教育改革發展】

  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始建於1958年。在六十餘年的辦學歷史中,歷經數次變革和發展,於今年1月成為公辦本科層次職業學校。在推動職業本科教育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形成哪些具有示範性的好點子、好做法,在培養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的道路上有哪些思考?記者就此進行採訪。

  “入學第一課”給新生吃下定心丸 

  今年9月,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大學迎來了成為職業本科學校之後的第一批本科生。早在2011年,當時的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與華北理工大學聯合舉辦了本科工程教育實驗班,但作為職業本科大學獨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還是第一次。

  來自河北唐山市的18歲男孩楊志同是全校350名本科生中的一員。他以高於本科錄取線40多分的成績,進入了材料工程系鋼鐵智慧冶金技術專業學習,並通過競選成為班長。

  “我父母的工作與鋼鐵有關,我從小就耳濡目染,未來希望能夠在鋼鐵行業謀一份工作。”談及為何選擇這所學校,楊志同表示,“一方面是受到高中老師和師兄師姐的推薦,他們都談到冶金專業是特色專業;另一方面,選擇一所本科職業學校更契合我的職業理想。”

  對於職業本科這個新事物,楊志同填報志願的時候也曾有過猶豫,然而當他聽完專業帶頭人、材料工程系韓立浩老師講授的“入學第一課”,一顆懸著的心很快便踏實下來。

  “聽韓老師介紹,我所在的專業不僅是學校最先設立的本科專業之一,還是國家‘雙高’重點建設專業,師資力量、辦學規模、畢業生就業品質在全國同類院校中都處於領先水準。”回憶起這堂幹貨滿滿的“第一課”,他便打開了話匣子,“老師還詳細講述了大學四年的課程體系、行業的發展前景、未來的職業規劃等等,讓我感受到了學校對冶金專業的重視,也更加堅定了自己對職業本科的選擇。”

  “隨著黨和國家一系列推動職業教育發展政策的出臺,我感到職業教育前途廣闊,大有可為。大學階段是學生們人生的新起點,我希望通過關鍵的‘入學第一課’,幫助同學們增強職業認同、明確職業使命,了解將來從事崗位的能力需求,進而確定自己的學業及職業發展目標和發展規劃。希望培養更多適應鋼鐵行業綠色化、製造化轉型升級需求的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為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更多人力和智力支撐。”韓立浩對自己的專業和職業充滿自信。

  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校長薛曉萍介紹,“入學第一課”對於幫助學生找準職業定位、堅定職業理想、樹立遠大目標至關重要。“堅持面向市場、服務發展、促進就業的辦學方向,我們特別要求各專業的帶頭人為2021級本科新生講述‘入學第一課’,通過言傳身教,讓同學們了解本專業的現狀和未來發展趨勢,將個人興趣、專業學習和行業領域的發展需求相結合,為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打下良好基礎”。

  知識與技能並重 讓更多青年發光出彩

  在獲得2021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大氣環境監測與治理技術賽項一等獎後,舉著沉甸甸的獎盃,環境與化學工程系的學生陳曉劍開心地笑了。

  “準備國賽的過程很難熬,連續一個多月每天要訓練十幾個小時,但是在老師和同學的陪伴和鼓勵下,我感覺自己每天都在突破,也正是這樣反復的、高難度的技能訓練,讓我更深刻地體會到了什麼是執著專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關於未來如何規劃,陳曉劍説自己會繼續奮鬥、勤練技能,“爭取早日成為一名能工巧匠甚至大國工匠”。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在工作要求中明確指出,要堅持面向實踐、強化能力,讓更多青年憑藉一技之長實現人生價值。

  在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大學黨委書記王振傑看來,本科層次的職業教育培養目標很明確。“相比普通本科教育,職業本科生除具備理論知識外,還應具備更熟練的操作技能;相比高職專科教育,則更加突出高層次知識與複雜問題技能。”

  近年來,學校先後建立了十多處高水準實訓基地,及時將生産一線的新技術、新工藝、新規範納入實踐教學內容。

  在學校的綠色鋼鐵智慧工廠虛擬倣真實訓基地裏,巨大的螢幕實時同步煉鋼廠的數據,桌子上一排排的按鈕也與鋼鐵廠裏高爐煉鐵、板坯連鑄等崗位一一對應;在智慧製造學院的實訓基地,生産線上機械設備轟鳴運轉,機械手臂操作繁忙,而傳統教室中的電腦和桌椅就擺放在這些機器旁邊,師生在教學中一邊操作、一邊研討。

  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智慧製造學院院長李建朝介紹説:“我們的課程教學與企業的訂單生産同步,産品的設計、製作、生産工藝優化都由老師和學生共同完成。學生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習,就業後可以真正實現與企業真實生産無縫對接。”

  由校企共建的“技能大師工作室”在校園中陸續落地生根。學校聘請了中航通飛華北飛機工業有限公司首席技能專家王小華、羅平設立“鉗工技能大師工作室”,聘請了全國勞動模範鄭久強設立“黑色冶金技術專業群技術技能大師工作室”,在師徒傳授中追蹤技術前沿、傳承匠心匠藝。

  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必須持續激發學生創新創業的激情與活力。依託學校國家級眾創空間、河北省創業大學,學生團隊在“互聯網+”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挑戰杯”全國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等多個賽事中斬獲全國大獎。一個個稱號,一張張證書,一座座獎盃,串聯成一幅散發著青春色彩和蓬勃朝氣的絢麗畫卷。

  探索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新征程

  從2007年開始,新興鑄管股份有限公司武安本級人力資源部部長助理寇延琴每年都要來到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大學組織招聘。無論鋼鐵行業行情如何變化,十幾年來從未間斷。

  “學校培養的學生上手快,又肯鑽研,是出了名的受歡迎。鋼鐵行業相關專業的學生基本上在大二就被簽約一空,所以要提早謀劃,搶佔先機。”經寇延琴粗略估算,目前河北工業職業技術大學入職新興鑄管的學生約有600余人。

  11月份,寇延琴計劃再來一趟學校,討論共建“新興鑄管班”的相關事宜。從大一新生相關專業中選取有意願進入“新興鑄管班”的學生,在完成正常教學任務的基礎上,每週末對學生進行企業文化和企業生産技術的專項培訓。

  “公司對高層次的技術技能人才需求是很迫切的。了解到學校可以培養職業本科生了,我們第一時間與學校聯繫,和學校共同制定人才培養方案,開展‘私人定制’。”寇延琴進一步表示,“我們對學校培養出優秀的職業本科畢業生充滿期待。”

  和新興鑄管股份有限公司一樣,河鋼集團、首鋼集團、恒力石化公司等800家企業每年都會來學校招聘。目前,學校已經實現了校企合作專業全覆蓋,近五年,學校入職世界500強和中國100強等知名企業的畢業生超過7000人。

  同時,學校也在積極探索如何更好開展社會服務工作,為企業技術革新、産業轉型升級提供智力支持。依託省級應用技術研發中心,學校全力打造覆蓋多個專業方向的博士技術創新團隊、教授服務團隊,為行業企業解決技術難題,有效開展應用技術研發,實現科技成果轉化。

  材料工程系新材工坊(博士研發中心)就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新材工坊由學校自籌資金2000余萬元建設,博士、教授20余人組成,近兩年為企業解決各種生産工藝優化難題300余項,在核心期刊上發表科技論文50多篇(其中SCI和EI論文8篇)、授權專利80余項,其中的金屬材料深過冷製備技術與科學實驗室已經立項河北省重點實驗室。

  “在10月23日河北高層次專家服務民營企業暖心活動中,我作為專家團隊的一員來到廊坊市文安縣,與主要生産汽車精密衝壓部件的廊坊福克斯科技有限公司進行對接。”材料工程系主任董中奇表示,“針對企業提出的杜絕劃痕、提高耐久度等實際問題,我們會努力尋找解決方案,更好地助力民營企業發展。”

  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談到職業本科教育的未來,薛曉萍充滿期待:“我們相信,職業本科教育的春天已經來了。”(記者 張雲 耿建擴 陳元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