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百日 教育生態變化幾何
2021-11-03 09:58:31來源:光明日報責編:鄭思雯

       從2021年7月《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出臺,到今天已逾百日,這100多天,全國1.56億義務教育階段在校學生的教育生態已發生了很大變化。

  變化體現在放學時間上,雙職工家長“託管難”現象得到了根本緩解。教育部最新數據顯示,全國99.2%的中小學校(不含寄宿制學校和鄉村小規模學校)提供了課後服務,90%的學生參加了課後服務,89.8%的教師參與提供課後服務。

  變化體現在孩子的課餘時間上,課餘時間更寬裕了。截至10月底,在作業管理上,中小學校普遍建立了作業統籌管理制度,作業量得到了有效合理壓減。99.4%的學校出臺了作業管理辦法,94.9%的學校絕大多數學生能在規定時間完成作業,學校普遍建立了學習困難學生幫扶制度。

  變化還體現在家長心態上,家長焦慮減輕。在提高課堂教學品質上,學校普遍高度重視,強化教學管理和教學研究,提高課堂教學水準,努力做到教師應教儘教,學生學足學好。學校“雙減”工作得到了家長的普遍歡迎和好評,有7713.6萬名家長在監測平臺上接受問卷調查,97.3%的家長對學校新學期減負提質工作表示滿意,數據顯示,72.7%的受訪家長反映教育焦慮有所緩解。

  “學校落實‘雙減’工作,重點是抓好‘三個提高’:提高作業管理水準,提高課後服務水準,提高課堂教學水準。目前看,總體開局良好、進展順利、成效明顯。”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説。

  新政策出臺以來,基礎教育有了哪些新氣象,還有哪些難題待解?

       考試和作業變化最大

  對於北京市朝陽區小學三年級家長李莉來説,“雙減”給她的家庭帶來的最大變化就是“孩子作業少了”。“以前每天晚上回家,要聽寫、要改錯,各科要預習、復習,一到晚上我和孩子都要忙到很晚,有時候孩子總寫不對答案,我忍不住就會發脾氣。現在好多了,孩子五點半放學作業已經寫完了,老師也都檢查過了,晚上我們娘倆讀書玩遊戲,開學到現在,已經讀完了《海底兩萬里》。”李莉告訴記者。

  另一個變化是,考試不再“分分必究”,大部分中小學校採取等級賦分制的方式為孩子計分。李莉覺得,這解放了孩子,孩子的自信心也上來了。“八九歲的孩子,做事難免粗心,但是他們一丟分就很難受。現在,95分以上就是優+,給孩子更多容錯率,讓他們自如地成長。”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一些地方探索積累了不少“作業、考試改革”的經驗。山東省出臺了《關於加強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統籌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校內為主、家校協同、分工明確的作業統籌管理機制。

  海南省制定了《中小學作業設計品質提升專項行動方案》,分學段組織開展省級骨幹培訓和縣級全員培訓,切實提升教師作業設計與實施水準。

  湖北省宜昌市設計了書面作業設計指南,強調發揮作業設計的育人導向、診斷改進等功能,明確了作業設計重點和各學科書面作業時間分配。

  河北省全面規範學校考試行為,大幅壓減考試次數,降低學生考試壓力。綜合考慮學生年級、學科特點,對各學科考試方式進行明確,包括小學一、二年級不進行紙筆考試,可以綜合採取趣味遊戲、朗讀誦讀等寓考于樂的方式考查學習成果等。

       課堂品質和課後服務提升最快

  作業量減下去,課堂品質提升起來,才能讓學有餘力的孩子“吃得飽”,讓“跑得慢”的孩子“跟得上”。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開學以來,不少孩子和家長反映課堂時間更緊湊了。

  北京市朝陽區小學三年級學生張垚垚告訴記者,每節課老師都會設計一些小細節。“有的時候讓我們兩組演算‘對戰’,有的時候讓我們分組‘出題’,還要説出解題思路。以前聽就行了,現在我們還要當‘小老師’。”張垚垚説。

  北京市景山學校語文教師周群到前門外國語學校輪崗,講初二語文課。在提升課堂品質的要求下,她讓每個學生給自己寫一封信,談談自己對語文課的理解和自己的難點。從每一封信的書寫、遣詞造句和習慣用法,她推測出孩子語文水準欠缺與否,這樣在日常講課的過程中就能有的放矢,根據每個學生不同情況精準輔導。

  在各地各學校,課堂品質的提升也有著生動的實踐。江蘇省鎮江市根據《義務教育品質評價指南》,出臺義務教育學生綜合素質發展性評價方案,形成內容具體、學段銜接、注重發展的評價體系,並推行教研組發展性評價,重點評估教師專業素養提升、研學課堂推進、資源建設和使用等方面。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區開設名師、名課、名校在線系列課程,“名課在線”課程聚焦教師專業提升,幫助教師精準把握教學目標和重點難點,優化教學設計。

  課後服務內容多樣也讓家長們減輕了後顧之憂。江蘇省南京市堅持校內校外相結合,以學校教師為主力軍,積極鼓勵體育、藝術、科技、勞動等領域具備資質的社會專業人員、退休教師、家長志願者參與。10月14日,由南京市大學教授和小學生共同研製的“田園一號”衛星,由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這是我國首顆小學生參與研製的空間環境探測科普立方星。

       教育均衡還需全面深入推進

  目前,全國校外違規補課的現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並沒有完全清除。

  從培訓機構補課到“一對一”補課,再到“小區私人攢課”“咖啡廳補課”,當校外培訓機構違規培訓被規制,供給側改革進一步推進,教育生態逐步向好的時候,“補課”卻有了新花樣——外賣平臺“點課”。家長們通過少數點餐外賣平臺點單,培訓機構老師“上門送課”。為何重拳之下,依然有機構頂風作案?

  上海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民辦教育研究所所長董聖足告訴記者,這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家長們的觀念還沒有根本改變,另一方面,一些配套改革還需要穩步推進。“比如,在一些地區,課後服務還沒有達到家長們期望的標準,要在提供基本‘看管’服務的基礎上,不斷拓展服務範圍、提升服務品質,推動家校共育,從而轉變家長的觀念。”董聖足説。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這説明教育均衡還需要進一步加強。“學校的整體課堂水準和教學品質有了提升,但是學校之間的差異還客觀存在,一些家長還是想給孩子補補課,把‘差距’減小。”

  董聖足建議,一些“雙減”的配套改革需要深入推進。“比如,目前很多省市推進的校長教師輪崗制度就是如此,讓優質教師資源進一步流動起來,確保教育均衡目標的實現。但是,在校長教師輪崗的年限上,要注意教學進度銜接和年限劃定,時間太短不利於教育教學融合提升。”董聖足説。

  同時,集團化辦學的緊密程度也有待增加。“在對集團化學校的評價中,不宜只選取優質龍頭校,而要注重過程性評價、增值性評價,對於集團中薄弱校的關注度要更高,這樣才能整體提升品質,進一步緩解家長對優質教育資源的渴求。”董聖足認為,中高考改革尤其是中考,要進一步增加綜合素質測評的權重,只有“多元評價”的考試指揮棒轉變了,家長才能真正放下“心頭大石”。(記者 姚曉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