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體育鍛鍊 補足勞動教育 北京課後服務將升級
2021-11-03 18:12:54來源:北京晚報責編:鄭思雯

  科學規劃設計課後服務;破解課業輔導“雞肋”問題,強化體育、補足勞動教育;增加課後服務專項經費……昨天,市教委召開“雙減”政策落地以來第二次全市基礎教育校長大會。市教委主任劉宇輝透露,本市將全面打造2.0升級版課後服務,推動課後服務高品質、有特色發展。

  9月以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建立“雙減”校內工作大檢查機制,到全市300余所學校實地調研指導,發現部分學校仍存在機械落實、內容單一、學生可選擇性不強等問題。

  “現階段,我們要推動課後服務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強不強’。”針對調研中發現的問題,劉宇輝表示要打造升級版的課後服務。劉宇輝坦言,當前課後服務的重點是要提升體育鍛鍊、勞動教育和課業輔導等薄弱環節。體育的內容要強化,當天沒有體育課的班級,學校必須在課後服務安排一個時段的體育活動,確保學生在校內每天體育鍛鍊一小時;勞動教育要補足,組織學生校內勞動實踐活動,每週安排一次全校大掃除。

  同時,課業輔導是提升課後服務吸引力的重點和難點。劉宇輝明確,破解課業輔導“雞肋”問題,關鍵是集納優秀教師參加,通過師資統籌,盡最大可能讓更多學生在課後服務時段獲得比課堂教學更多的收穫;同時注重因材施教,遵守教育教學秩序,不超前、超綱教學。各校要敢於面對“雙減”後家長的需求和真實心態,有針對性地調整課後服務實施方案,努力做到“一年級一策”“一類學生一策”;不同學段、不同年級的課後服務供給結構一定不能一刀切,小學1至3年級、4至6年級,初一到初三年級必須有不同時間、空間、內容等供給策略。

  劉宇輝透露,今年本市增加了專項經費用於課後服務激勵,納入績效工資管理。各區要考慮學校之間課後服務水準的差異,指導各校用好相關經費。(記者 李祺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