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現代化職業教育體系
2021-11-03 14:56: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責編:鄭思雯

  職業教育是國民教育體系和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組成部分,肩負著培養多樣化人才、傳承技術技能、促進就業創業的重要職責。當前,我國擁有1.13萬所職業學校、3088萬在校生,已建成世界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職業教育實現歷史性跨越。如何進一步推動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更好滿足我國産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不斷加快對技能人才的強烈需求,成為我國職業教育發展面臨的重要課題。

  前不久,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意見》著眼于破除改革發展障礙、推動高品質發展,旨在切實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步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撐。

  特色決定生命力。進一步強化職業教育類型特色,鞏固職業教育類型定位,對於激發職業學校發展動力、增強職業教育的認可度和吸引力至關重要。長期以來,重普通教育、輕職業教育的觀念仍然存在,還有一些職業學校按照辦普通教育的方式辦職業教育,盲目追求大而全,淡化人才培養特色,偏離發展定位。為此,《意見》強調因地制宜、統籌推進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協調發展,要求通過推動不同層次職業教育縱向貫通,促進不同類型教育橫向融通,加強各學段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相互打通,以強化職業教育的類型特色。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增強職業技術教育適應性”。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適應經濟發展新形勢和技術技能人才成長成才的新需求,職業教育才能迸發出更強勁的生機活力。《意見》強調,圍繞國家重大戰略,緊密對接産業升級和技術變革趨勢,優先發展先進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現代農業、現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人工智能等産業需要的一批新興專業,鼓勵學校開設更多緊缺的、符合市場需求的專業,形成緊密對接産業鏈、創新鏈的專業體系。《意見》同時提出,通過豐富職業學校辦學形態、拓展校企合作形式內容、優化校企合作政策環境,創新校企合作辦學機制。適應經濟發展需求,確保學生真正學有所成、學以致用,才能培養出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值得關注的是,《意見》還提出穩步發展職業本科教育,高標準建設職業本科學校和專業。這對於優化職業教育體系結構、補齊發展短板,形成高水準、高層次的技術技能人才培養體系,具有重要意義。廣大職業院校應努力擺脫靠規模上效益的思維定式和路徑依賴,優先在高端産業急需領域、新技術革命領域佈局,優化學校人才供給和産業人才需求匹配度,在發展職業本科教育的起步階段,就實現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建設,有序、健康發展。

  我國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藍圖已經繪就。展望未來,作為培育能工巧匠的搖籃,現代化的職業教育體系必將為技能型社會建設、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人力資源,必將凝聚起“技能改變人生,技能成就夢想”的廣泛共識,必將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撐!(趙婀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