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不限畢業院校”能否帶來職教春天
2021-11-05 10:35:26來源:中國青年網責編:鄭思雯

  近日,人社部印發《關於職業院校畢業生參加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有關問題的通知》。通知要求,事業單位公開招聘要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理念,破除唯名校、唯學歷的用人導向,建立以品德和能力為導向、以崗位需求為目標的人才使用機制。不得將畢業院校、國(境)外學習經歷、學習方式作為限制性條件,切實維護、保障職業院校畢業生參加事業單位公開招聘的合法權益和平等競爭機會。

  這一通知引發熱烈解讀。不少人認為,此舉釋放出支持職業教育發展的明確信號,將有效拓寬職校生的就業道路,幫助他們打開事業單位的大門。這也體現了不拘一格、人盡其才的選人用人標準。

  確乎如此,重視職業教育就應該拿出實招、啃下硬骨頭,打通出口進而傳遞給前端以美好的願景。不然,若總是口頭強調職業教育重要,而職校學生卻在最重要的求職就業問題上被迎頭堵截,就難言“職業教育的春天到了”。

  此次人社部明確要求各地在事業單位招聘中破除唯名校、唯學歷的用人導向,給職校生以機會,鼓勵引導職校生投身鄉村振興事業,同等享受艱苦邊遠地區基層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傾斜政策,無疑是一次用人政策的重大改革。

  不過,也應該看到,做到“招聘不限畢業院校”,只是實現就業公平第一步。從現實看,要真正做到對職業教育“一視同仁”“不拘一格”,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一者,人社部的通知能否在各地、各部門落地落實,需要時間,也需要主事者觀念的改變。從以往諸多改革的實踐看,有時一紙通知並不能使“大門洞開”。有了相關政策,或者説政策為職校生開了口子,接下來,需要的是儘快轉換成用人單位的自覺意識與剛性規則,體現到招人用人的實際行動中。而這,顯然要困難得多。需要膽識,更需要魄力。

  再者,政府機關、事業單位乃至企業為什麼熱衷於名校、高學歷?這裡邊當然不排除有面子問題,單位能夠招到眾多高學歷人才,也是其實力和吸引力的體現。但除此之外,也應該承認,高學歷人才仍有其自身優勢。從現有學科設置、培養目標、評價標準等諸多方面看,旨在養成“專才”的職校生,從整體競爭力上看,仍與名校甚至是普通高校的畢業生有差距,這也是一種基本現實。

  無視這些,無視能力提升,只是空泛地喊平等,並無意義。換言之,名校生、高學歷人才在職場受寵,似乎也並不違背以品德和能力為導向、以崗位需求為目標的人才使用機制。

  還有,從目前的教育管理效果看,職業院校的教育品質、人才培養模式,也有待進一步提升。如何讓職業教育跟得上政策善待,跟得上社會期待,跟得上時代前進的節拍,恐怕還需要相關從業者、主管部門下大力氣。要讓家長、學生和社會明白:大家選擇職校,不是無奈,而是一種主動作為。

  社會公平是社會進步的基石和前提,不拘一格使用人才是重要體現。唯其如此,才會實現人才奔涌、事業繁榮。(胡印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