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生創業 長處在於接地氣
2021-11-08 17:40:00來源:中國青年報責編:鄭思雯

  鞋底能不能與腳更貼合、室內能不能用導航、傳統花燈能不能人人都會扎……

  在不久前舉辦的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 ”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上,與眾多重點本科高校關乎國防、軍事、航空等“大國重器”的項目不同,來自職業院校學生的創新創業獲獎項目都有著一個典型的特徵:接地氣。

  創新從改變身邊開始

  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機械製造與自動化專業的劉賡楷是個愛運動的男孩,他發現,喜歡運動的人多多少少有運動傷害的經歷,而不少傷害跟腳上的運動鞋有很大關係。“每個人的腳是有差異的,但是運動鞋生成廠商基本上是使用統一的模具批量生産的,很難關注到這些的差異,時間長了就會損傷腳或膝蓋。”劉賡凱説。

  劉賡凱希望生産出一種鞋底,不同人穿上之後,鞋底能逐漸順應每個人的腳型,而最終成為只屬於自己的鞋。於是,結合所學專業,劉賡凱想到了4D列印技術。

  經過一番研究後,劉賡凱發現專業運動鞋擁有千億級的市場規模,但是4D列印技術和設備卻被國外壟斷,於是,他便開始了自己的創業研發之路。

  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腳踏實地。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不少高職院校學生在創業的過程中就擁有這種“腳踏實地”的感覺,很多項目的創意是從改變身邊開始的。

  見到溫州職業技術學院的錢煊博時,是在一個比賽的體育館裏,於是,錢煊博便就地介紹起了自己的創新項目:“在這個體育館裏,我想從A口導航到E口,現在常用的手機導航是做不到了,因為這些定位系統主要用於戶外,我們做的事情就是解決室內的精準定位問題的。”

  而畢業于成都紡織高等專科學校的蒲汪慶則是一個酷愛旅遊、喜歡選擇民宿酒店的人,他發現民宿行業沒有統一的標準,也時常出現宣傳與實際入住不相符的情況,他便開始著手進行一場“改造”。他的創業項目就是給各種民宿提供幫助,幫他們設計小程式、設計項目、幫助運營,進而打造出一批配套標準、服務標準統一的民宿。

  始於身邊並不止于身邊

  創新始於身邊並不意味著止于身邊。不少學生在創業過程中從最初的改變身邊的一點點,逐漸做大、做強,直至找到自己今後事業的重心。

  南京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的郝世文,12歲就開始學習扎花燈技藝,並師從全國非遺傳承人。進入大學後,郝世文發現,如此優秀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並沒有多少人知道,也沒有多少人掌握這項技藝。“可能是因為做起來比較費時費力吧。”郝世文説。

  於是,他決定“化繁為簡”,把一些繁瑣的工序事先加工出來,做成材料包,這樣很多人就可以自己動手參與到花燈製作中來了。

  現在,由郝世文團隊製作的材料包不僅在各種網點上有很好的銷路,而且已經被團隊中的留學生帶到了海外。“我覺得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而我的使命就是把花燈傳承下去。”郝世文説。

  應該説,與很多名校的本科生相比,職業院校的學生起點並不高,他們中的一些人甚至是帶著挫敗感踏進大學校門的。

  “剛進來的時候感覺完全失去了目標,非常迷茫。”劉賡凱説,“閒下來就會瞎想。”為了不讓自己想太多,劉賡凱便不停地找事情做,當班長、當學生會幹部,後來發現了學校的創新創業教育,便開始參與。

  剛進入創業狀態時,劉賡凱便發現了自己的不足,“我突然發現自己雖然也學了很多知識,但是,當我真的進入到項目之後發現,自己好像什麼都不懂。”劉賡凱説,就是因為發現了自己的不足,他才開始向學長學姐學習、向老師請教。

  “在高職院校中如果遇到一個有想法又好學的孩子很難得。”溫州職業技術學院的老師金余義説,學校會盡最大可能幫助學生,除了向所有學生提供創新創業課程之外,還會成立多個工作室,每年面向新生“納新”,發現了“好苗子”之後,會讓他們在學校的創新學院繼續“深造”。

  錢煊博大三時就進入了學校的創業學院“2 1”創業實驗班,這裡除了有創新創業類專題講座、分組交流課程、實踐課程以外,還會有項目路演課程,學校還會提供機會讓學生走訪企業、參加展會、資源對接等。

  其實,對於很多正在創業的高職院校學生來説,創業並不是他們的最終目標。

  “以公司目前的狀況養活自己、養活團隊應該不成問題。”劉賡凱説,但是,他現在有了新的目標,“創業的經歷讓我找到了目標,學習不再迷茫,但是我現在更想繼續深造,我還要學更多的東西,先升了本科,然後再往下再看。”

  “這大概就是創新創業教育的意義。”金余義説,學生創業最後真正成功的只佔少數,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學到的更多的是創業的精神和思想,將來無論他們走上什麼樣的工作崗位,創新的精神依然還在。(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樊未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