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歲“獨臂”博士7年斬獲30余獎項 用科研播撒光熱
2021-11-08 18:03:50來源:人民網責編:鄭思雯

  靠一隻手敲代碼,武漢科技大學計算機與科學技術學院博士生袁鑫在本碩博7年時間裏獲得了30多項榮譽獎勵。

  3歲因車禍不幸“折翼”,他卻用一隻左臂撥開迷霧,描繪出一幅自強、自律、自我的精彩人生。“渡過大難,將有大成,繼續努力,終成大器。”袁鑫的人生,如他的朋友圈簽名所寫,堅韌有力。

26歲“獨臂”博士7年斬獲30余獎項 用科研播撒光熱

袁鑫照片。武漢科技大學供圖

  3歲“折翼” 他學會了用左手吃飯、寫字

  對於袁鑫來説,揮動雙手的畫面永遠定格在23年前。那年,三歲的袁鑫隨母親一同去河邊洗衣服,不幸在路上發生車禍,輾轉三家醫院救治五個月,最終以截肢右臂保住了性命。

  突如其來的重創,並沒有打倒內心堅毅的袁鑫。在父母的引導下,他三歲開始鍛鍊左手的動手能力。他回憶,最初寫字偶爾左右顛倒會惹得同學哄笑,左手吃飯也十分不習慣。

  “身體有缺陷,唯有用知識來改變命運。”在母親的幫助下,袁鑫學會用左手吃飯、寫字。為了讓袁鑫有健康的心態,父母把他送進普通學校,接受和同齡人一樣的教育。一隻手成為他的短板,更是強大動力。

  袁鑫的自強,感動了老師。升入中學後,同學和老師的關心讓袁鑫感受到了溫暖。學校組織補習英語,收費時英語老師將他的學費原封退回,還貼給他100元,獎勵他學習認真。高中時,班主任幫他申請了學校獎學金,另外還每個月自掏腰包給他100元伙食費。

  從小學到初中,袁鑫的成績位居班級前三,到了高中穩居班級前十。

  困難重重卻欣然面對 苦練三個月學會單手打字

  2014年8月,袁鑫憑藉著優異的成績考入武漢科技大學,成為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的學生。

  入學軍訓,武漢酷暑,地表溫度臨近四十度。班主任李柯諾心疼他,提議其前往“飛虎隊”做後勤工作,免去訓練,被袁鑫婉言謝絕。標準的軍姿,他一站就是二十多分鐘。每次別人在想怎麼偷懶時,他卻在不斷完善自己的動作,最終成功入選表演方陣。

  困難接踵而至,袁鑫總是欣然面對。上大學前,袁鑫連計算機都沒摸過,更別説單手打字。不會打字,他就泡在圖書館的機房,苦練了三個月,敲字速度才慢慢提升起來。

26歲“獨臂”博士7年斬獲30余獎項 用科研播撒光熱

袁鑫照片。武漢科技大學供圖

  大學期間,讓他最難克服的是實驗課,比如拆分線路時,他利用中指將接頭一端抵在手掌,大拇指和食指捏住另一端,將連接線拔開。大二學習C++語言時,袁鑫經常一個人去圖書館敲代碼,由於單手敲鍵盤,他需要付出比常人多幾倍的努力。功夫不負有心人,最終,袁鑫在考試中獲得了94分的成績。

  生活中,袁鑫喜歡以鍛鍊的方式放鬆身心。只要學校裏有競選、比賽等活動,他都積極報名參加。學校舉行運動會,學院無人報名參加10000米長跑。袁鑫毛遂自薦,並跑完全程,獨臂男孩雨中長跑的場景一時感動不少師生。

  單手敲代碼獲獎30余項 因熱愛科研而發光

  雖然袁鑫失去了右手,但是他用左手撐起了另一片天。本、碩、博七年鑽研,袁鑫共獲得了30多項榮譽獎勵,包括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外觀設計專利。

26歲“獨臂”博士7年斬獲30余獎項 用科研播撒光熱

袁鑫照片。武漢科技大學供圖

  “印象最深的是拿下挑戰杯全國二等獎。”在武科大計算機學院本科生導師制的培養下,2019年,袁鑫帶領團隊一路經過校賽、省賽,最終獲得挑戰杯國賽二等獎。他和團隊帶來的“船載水炮‘智慧眼’——智慧目標跟蹤與射擊反饋系統”在海上執法,用水炮對非法漁船進行驅趕的方法得到市場認可。

  決賽前一個月,作品中的光學攝像頭出了一點小故障,由於儀器貴重,作為團隊主要負責人,袁鑫二話不説,隻身前往北京進行修理。決賽時,北方已近深秋,由於模型較大,袁鑫和團隊成員們為了更好地調試機器,衣著單薄。“剛開始會很冷,但全心全意投入後就暖和起來了。”袁鑫説,科研帶給他無限熱愛。

  實驗室裏,袁鑫的座位案頭有兩台電腦,一台電腦閃爍著密密麻麻的程式代碼,另一台電腦桌面上滿是文件資料。書本筆記堆疊在辦公桌上,和電腦一般高。

  “他從來都是第一個到實驗室的。”袁鑫的團委書記彭小波説。一隻手完成兩隻手的工作量,袁鑫表示,自己需要付出比別人多幾倍的精力。讀博期間,他始終堅持著早上七點抵達實驗室,晚上十一點離開。

  袁鑫説,自己熱愛科研,熱愛身邊人,希望將來能留在高校從事教學工作,將其所學分享給更多的人,對標國家戰略需求,用科研播撒光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