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優師計劃為引領建設高素質鄉村教師隊伍
2021-11-11 11:07:14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教育部等九部門印發《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優秀教師定向培養計劃》(簡稱“優師計劃”),從源頭上改善農村中小學教師隊伍品質,對於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河南作為農業大省、人口大省,面對鄉村振興和教育現代化的雙重需求,必須落實好優師計劃,抓薄弱、補短板、促提升,培養造就一支高素質鄉村教師隊伍。

  一是在更高站位上謀劃優師計劃。經過8年持續奮鬥,我們如期完成了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當前,鞏固脫貧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任務依然艱巨,已經被實踐證明的“長期脫貧靠教育”這條路,應在新的歷史階段持續走下去,依靠教師“扶志”和“扶智”的作用,將會越來越凸顯、越來越重要。

  國家啟動實施優師計劃,是鞏固拓展教育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大舉措,是推動基礎教育優質均衡高品質發展和加強鄉村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的實際行動。通過部屬師範大學和省屬師範院校定向培養優秀教師,可以為中西部欠發達地區教師隊伍注入源頭活水,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奠定優質師資基礎。河南把實施優師計劃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和重大民心工程,以優師計劃為牽引,下大力解決鄉村學校師資結構性短缺、教育教學品質有待提高、教師發展受限等問題。要加強省級中觀統籌協調,每年根據定向縣中小學教師培養補充需要,會同編制、財政、人社等有關部門,統籌制定計劃,精準施策,分類實施,強化財政支持,加強履約管理,圍繞“四有”好老師培養目標,構建地方政府、中小學校與高校三方協同育人機制,提升教師教書育人本領,讓優師計劃師範生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得發展。

  二是在更高標準上銜接優師計劃。國家對中西部欠發達地區教師隊伍建設始終高度重視,先後實施了“特崗計劃”“公費師範生培養計劃”“鄉村教師支持計劃”等一系列政策,加強和改進了鄉村教師隊伍建設。河南自2016年啟動實施地方公費師範生培養計劃以來,先後印發《小學教育專業全科教師培養方案》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培養政策日臻完善、培養類別漸趨合理、培養規模逐步擴大、培養品質逐年提升。目前,累計投入經費3億元,培養地方公費師範生1.75萬人,7000余名畢業生到農村貧困地區投身教育事業,成為農村孩子思想上的引路人、成長中的知心人。

  河南的地方優師專項與國家優師專項都實行“省來縣去”招生政策,為全省38個國家級脫貧縣培養緊缺學科和薄弱學科師資。河南從政策設計、項目定位、培養層次、培養院校、服務形式等多個方面進行系統安排部署,形成項目錯位互補、市縣鄉全覆蓋的高品質教師補充體系。

  三是在更深層次上實施優師計劃。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河南將堅持“謀劃長遠”與“幹在當下”相結合,擔當起新時代教師教育的重大使命,深化教師教育綜合改革,在招生錄取、人才培養、就業管理、條件保障等方面,建立常態化、長效化的監督管理機制,積極探索一體化的“4+6”教師人才培養造就模式,全程跟蹤包括優師計劃在內的師範生在校培養品質,以及到崗任教後的專業成長,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

  組織實施優師計劃,既需要國家宏觀指導、省級統籌協調,更需要市縣和培養院校的具體落實。市縣要牢牢把握優師計劃的任務要求,合理確定本地區中小學教師補充需要,落實好農村義務教育教師生活補助、中小學班主任工作津貼和教師教齡津貼“一補兩貼”政策,加快農村中小學教師週轉房和中小學教師保障性住房“兩房”建設,優先支持到崗任教的優師計劃教師專業發展,通過實實在在的物質獎勵、精神鼓勵、政策激勵,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到農村的廣闊天地建功立業。培養院校要把辦好師範教育作為第一職責,改革教師培養模式,創新落實師範生教師職業能力標準,堅持農村教育需求導向,集中最優質資源培養,強化教育實踐和鄉土文化熏陶,促進公費師範生職業素養提升和鄉村教育情懷養成,提高公費師範生培養品質,培養造就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大國良師。

  高素質教師隊伍是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的核心,河南將持續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加大鄉村教師定向培養力度,不斷提高教師職業水準和收入待遇,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推動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助力實現鄉村教育振興,譜寫中原教育更加出彩的新篇章。(作者係河南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 宋爭輝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