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與兒童劇攜手成長
2021-11-11 10:19:30來源: 光明日報責編: 陳晨

  34名“小小代言人”引出2018年將要演出的34部劇目,新年伊始,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第二屆“小小代言人”評選揭曉並頒獎。這34名“小小代言人”將在新的一年裏登上中國兒藝舞臺展示自身風采,為自己所代言的劇目宣傳,同時還將成為第八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小小志願者,與中國兒藝攜手將戲劇的魅力傳遞給更多的小朋友們,讓同伴們攜手兒童劇一起成長。

  共享多彩的兒童戲劇

  2018“小小代言人”評選活動在去年線上投票的基礎上,特設線下展示環節,讓孩子們全面展現自身風采。從觀眾報名、網絡投票到現場展示、專家評選,活動歷時一個多月,共有50余萬人參與投票,最終34位小朋友脫穎而出,成為中國兒藝2018“小小代言人”。

  小觀眾張碩自兩歲起就在中國兒藝看兒童劇,去年一年就看了66場,僅《小公主》就看了七遍,即使週末有各種興趣課,她仍利用空余時間堅持來中國兒藝看劇,她用去年觀劇的中國兒藝演出票拼成了“中國兒童藝術劇院”8個大字,並將去年的觀劇心得做成了一本厚厚的紀念圖冊。在現場展示環節,自信、流利地表達了她與中國兒藝的故事、情緣,並最終當選了該劇目的代言人。張碩的媽媽表示,中國兒藝一直陪伴孩子快樂成長,就像家一樣,每週都會回家看看。

  《寶船》的小小代言人劉麓澤也是中國兒藝的忠實小觀眾,他在現場展示環節帶來了一本厚厚的“成長日記”,裏面不僅有他5年觀看300部兒童劇的照片,還有他參加中國兒藝組織的工作坊、探班活動、夏令營等上千張照片。在頒獎典禮上,他與《寶船》主演馬寅載歌載舞地表演了劇中片段。兩人著裝一致,一大一小動作整齊、誇張詼諧,引來陣陣掌聲和笑聲。

  戲劇作用於心靈,影響孩子的一生,中國兒藝希望更多的大小朋友們走進劇院,享受絢麗多彩的兒童戲劇。

  用戲劇提升學生綜合素養

  兒童劇《馬蘭花》是中國兒藝的鎮院之寶,久演不衰,此劇的小小代言人康童涵與劇中馬郎的扮演者趙宇聯手演唱了主題歌“馬蘭花,馬蘭花,風吹雨打都不怕……”,引來全場大合唱,名劇果然深入人心。

  “還有學生版的《馬蘭花》。”中國兒藝副院長趙寒冰介紹,學生版是由燈市口小學優質教育資源帶學生演出的,受到戲劇界專家、師生、家長和社會各界人士的歡迎與好評。“中國兒藝在創作演出的同時,還與北京市東城區革新里小學、織染局小學、燈市口小學優質教育資源帶北池子校區和東高房校區結成合作夥伴,讓孩子們參與戲劇活動,提高他們的藝術審美,提升綜合素養。”

  學生版《馬蘭花》的排演,向孩子們傳遞了團結、善良、勤勞、友愛等積極的價值觀,也培養了學生的堅強、團結、敬業等綜合素養。小熊扮演者于曉美説:“我是第二次參加《馬蘭花》,這部劇展現了什麼是‘真,善,美’。就像老師所説的一樣,學演戲劇,就是在學做人,大蘭的懶惰自私與小蘭的勤勞善良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值得我們去深思。”

  而更難得的是全校學生的參與和合作。在了解《馬蘭花》故事的前提下,一、二年級學生在美術課上製作手工頭飾,音樂課上學唱經典的《馬蘭花》歌曲;三年級學生在美術課上繪製海報;四至六年級學生從故事中找到自己最喜歡的情景繪畫《馬蘭花》劇照;書法課上圍繞《馬蘭花》中所表現的誠信、友善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練習書寫。全校動員起來,共同演繹《馬蘭花》這個兒童經典作品,讓每一個孩子都在戲劇活動中受益。隨著戲劇教育特色的開展,資源帶的學生還參與了全英文音樂劇《公主與豌豆》的公演,走進國家話劇院與國際舞臺劇《戰馬》親密接觸,參與體驗;與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合作的小學生版《茶館》也在菊隱劇場上演。

  中國兒藝院長尹曉東説,中國兒藝每年創作4至6部新戲,演出600余場,為40余萬名觀眾送去高品質的兒童劇演出。2018年,這34名小小代言人,將與34部劇目一起,為更多的孩子送去歡樂。他還透露,春節期間中國兒藝將赴廣西基層演出,讓那裏的孩子們也能看到高品質的兒童劇。他表示:“作為國家劇院,更覺肩上的責任重大,我們將創作出更多優秀的兒童劇,讓更多的孩子在藝術的陪伴中健康快樂成長。”(光明日報 記者 蘇麗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