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出題目 改革做文章 ——寫在教育部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建立之際
2021-11-11 10:15:52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發展出題目 改革做文章 ——寫在教育部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建立之際_fororder_1

  西安高新區學校課後服務時間,學生們在一起做作業。學校供圖

發展出題目 改革做文章 ——寫在教育部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建立之際_fororder_2

  西安高新第三初級中學“博雅”特色課程之木工坊社團。

  “雙減”工作如火如荼,站在“十四五”開局之年的中國基礎教育,正在直面最緊迫最核心的重要任務——

  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提升教育教學品質。

  工作千頭萬緒,各地情況不一。改革,如何推進?

  10月18日,教育部發佈消息,將在上海市、廣東省深圳市、四川省成都市、河北省廊坊市、山西省長治市、江蘇省常州市、浙江省金華市、安徽省銅陵市、福建省三明市、湖北省宜昌市、陜西省西安市高新區、山東省諸城市12個省市區建立教育部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

  一石激起千層浪。無數好奇盼望的目光投向實驗區。

  為什麼是這12個省市區?基礎教育綜合改革改什麼、如何改?

  綜合改革:邁向高品質時代的迫切需求

  回顧“十三五”,人民群眾“有學上”問題基本解決。展望“十四五”,人民群眾“上好學”的願望日益強烈。

  以勢待時,以時取勢。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任務。

  2018年全國教育大會召開以來,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義務教育提高品質、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3個重大文件以及其他配套文件連續出臺,全國基礎教育工作會議也于2019年召開。

  “基礎教育已經到了高品質發展、全面提高品質的新階段。”2020年10月,教育部在山西省長治市召開全國基礎教育綜合改革暨教學工作會議,吹響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的號角。

  “綜合改革”,開始頻繁出現在基礎教育工作者的視線中。

  鞏固深化,需要綜合改革——

  近年來,基礎教育改革成效顯著。但更應看到,剛剛起步的改革,成效也是初步,距離完全落實到位,尚有差距。

  破舊立新,呼喚綜合改革——

  在高品質發展的過程當中,必然需要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實現有破有立。

  內外協同,亟須綜合改革——

  基礎教育是全社會的事業,需要黨委、政府、學校、家庭、社會密切配合,共同辦好基礎教育。

  開展綜合改革,建立在舉旗定向的基礎之上。

  基礎教育總體方向、目標任務、政策舉措、頂層設計等四梁八柱,中央已全面謀劃,作出總體部署。

  開展綜合改革,建立在爬坡過坎的信心之上。

  近年來,面對頑瘴痼疾和突發疫情,基礎教育戰線接連打響控輟保學“攻堅戰”,停課不停學“遭遇戰”,治理小區配套幼兒園“陣地戰”,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整體戰”,規範基礎教育秩序、優化學生成長社會環境“生態戰”,成績顯著。

  開展綜合改革,建立在有勇有謀的隊伍之上。

  12個實驗區積極申請,多方籌備,當地黨委、政府高度重視,教育系統幹部、校長、教師摩拳擦掌。

  “促進基礎教育品質全面提高,必須以深化基礎教育綜合改革為強大動力。教育部確定建立12個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就是要為推動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進一步探索路徑、積累經驗,發揮示範引領作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基礎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員李紅恩認為。

  聚焦品質:綜合改革的關鍵抓手

  我國的基礎教育規模大、學齡長,包括學前教育、義務教育、普通高中教育3個學段共15年,中央關心、群眾關切、社會關注。

  推進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工作千頭萬緒,重點又在何處?

  “品質”,“品質”,還是“品質”!

  今年7月,教育部在湖北省宜昌市召開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工作研討會。會議明確提出,要聚焦解決12個重點問題——

  聚焦落實中央關於基礎教育重大決策部署,解決配套政策保障問題;

  聚焦社會熱點,解決“雙減”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聚焦提高思政課品質,解決思政課教師兼職過多、專業化水準不夠高的問題;

  聚焦鞏固提高普及水準,解決資源供給問題;

  聚焦整體提高教學品質,解決教師隊伍能力素質提升問題;

  聚焦義務教育品質,解決優質均衡發展問題;

  聚焦學前教育品質,解決幼小科學銜接問題;

  聚焦普通高中教育品質,解決縣中發展提升問題;

  聚焦特殊教育品質,解決融合教育問題;

  聚焦激發辦學活力,解決體制機制問題;

  聚焦發揮評價指揮棒作用,解決義務教育評價指南落地實施問題;

  聚焦保障學生安全,解決“4個100%”(專職保安員、封閉化管理、一鍵式報警和視頻監控系統、護學崗配備)達標問題。

  “12個聚焦”覆蓋課程、教材、教學、考試評價等教育工作全鏈條,涵蓋基礎教育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鮮明體現“綜合”特色和“改革”導向。

  12個省市區的規劃方案,直面挑戰,敢於“亮劍”。

  立足可操作、能落地,上海市基礎教育綜合改革方案以建立高品質的育人體系和高效能的保障體系為目標,分解了25個工作專項。

  結合當地基礎教育實際,江蘇省常州市提出了可優化、可拓展、可提升的改革方向,以“三大領域十項改革”為統領,全面推進基礎保障領域改革、提質增效領域改革、創新突破領域改革。

  河北省廊坊市將“中小學校長實行職級制管理”寫入方案。“中央文件明確表述‘推行校長職級制’,推行就是要執行、要落地。作為實驗區,衝破體制機制障礙,我們責無旁貸。”廊坊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説。

  “所有的改革最終目的,是提高教育品質、育人水準,提高學校的發展水準,提高每一個孩子的培養教育水準,這關係到每個家庭,關係到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説。

  行且堅毅:以人民為中心的踐行擔當

  細細梳理12個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遍及東中西部,涵蓋省級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市、地級市、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縣級市等不同城市類型。

  這樣的佈局,考慮週全。

  “佈局體現了不同區域的教育發展實際。”李紅恩分析,“東部地區基礎教育發展水準較高,但也面臨著進一步提高教育品質、緩解社會教育焦慮等新問題,以及前瞻性探索建設高品質教育體系、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重大任務;中部地區正處於快速崛起的重要發展機遇期,已經嘗到教育發展的紅利,改革的意願比較強,但是矛盾也比較突出,亟待通過綜合改革予以化解;西部地區雖然教育底子薄,但也意味著改革空間很大,政策優勢明顯,需要對教育改革予以關注。”

  這樣的選擇,別具深意。

  多年來,實驗區在深化教育改革方面取得了寶貴經驗。一直充當基礎教育改革的探路者、示範者、引領者角色的上海市;創造破解“擇校熱”典型經驗的安徽省銅陵市;在樹立“五育並舉”理念和推進城鄉教育一體化取得較好成效的人口大市四川省成都市……“這些好的經驗需要各實驗區進一步深化,進一步提煉,進一步推廣。”李紅恩説。

  謀後而定,行且堅毅。

  各實驗區以高度的政治覺悟,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回答時代考題。

  肩負著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光榮使命,廣東省深圳市提出構建基礎教育公共服務體系、構建“時代新人”的培養體系、打造一流品牌三大目標任務;

  以新時期高新區教育發展突出問題為導向,陜西省西安市高新區規劃建構起“區級統籌、項目引領、分層實施、整體推進”的發展模式;

  福建省三明市推動建立主要領導每年至少研究一次教育工作,掛鉤推進一批教育重點難題等“六個一”工作機制,探索山區小市辦“大”教育,財政窮市辦“富”教育……

  人民群眾熱切期盼什麼、事業發展迫切需要什麼,改革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

  “改革越往深水區,遇到的困難和阻力也會越大。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基礎教育在發展中遇到的難題、新題,必須要靠改革去解答、破解!”呂玉剛説,“做實驗區工作,既是一份光榮使命,也是一份責任擔當;重在深化綜合改革,發揮示範引領作用。”(中國教育報 記者 高毅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