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提升法治教育課時佔比 將其納入中小學課後服務範圍
2021-11-12 17:24:01來源: 人民網責編: 陳晨

  教育部日前印發《全國教育系統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八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指出,推動大中小學法治課程開齊開足開好,將法治教育納入中小學課後服務範圍,適當增加法治知識在中考、高考中的內容佔比。

  《規劃》指出,到2025年,普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明顯增強,教育系統法治素養和依法治理水準顯著提升,廣大幹部師生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不斷提高。法治課教師教學能力明顯提升,法治實踐教育成效顯著,“互聯網+”法治教育深入推進,政府、司法機關、學校、社會、家庭共同參與的法治教育體系基本形成,教育系統法治宣傳教育的品質和水準邁上新臺階。

  《規劃》要求,推動憲法類教材編寫與修訂,推進香港、澳門青少年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將民法典教育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加強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推進青少年法治教育規範化和常態化,推動大中小學法治課程開齊開足開好;結合安全、禁毒、國防、防災減災救災以及防範學生欺淩、網絡詐騙、人身侵害和人口拐賣等內容開展日常宣傳教育,將法治教育納入中小學課後服務範圍。

  《規劃》提出,推進特殊地區和特殊群體普法,關注留守兒童、隨遷子女、殘疾兒童少年等學生的法治需求,提供相關法治服務支持;加強民族地區普法,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大對農村、邊遠等地區學校的普法支持力度。

  《規劃》強調,充分發揮課堂教學主渠道作用。推動制定法治教育教學標準,推動提升法治教育課時佔比;加大學科融入法治教育力度,結合學生年齡特點和日常實際將規則、紀律、秩序、誠信、團結合作、衝突解決等法治內容融入教育教學之中;鼓勵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單獨設立法治課,適當增加法治知識在中考、高考中的內容佔比;加強高等學校法律基礎課程建設,鼓勵開設法治教育在線課程。

  此外,教育部還要求大力推進青少年法治教育實踐基地建設,設立一批佈局合理、功能完備、運作規範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實踐基地,鼓勵有條件的縣(區)建設青少年法治資源教室,努力推動學生每年接受法治實踐教育不少於2課時。(記者孫競、郝孟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