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回歸學校 學生茁壯成長
2021-11-15 16:18:50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提起“雙減”,湖北省荊州市沙市大賽巷小學學生張梓涵的媽媽李女士高興地説:“真是太好了,我不用為每天給孩子檢查作業而發愁,孩子週末也不用輾轉在各個培訓班中。我們可以帶孩子看電影、郊遊、看書……既融洽了親子關係,又拓寬了孩子的知識面,促進了孩子身心健康,感覺輕鬆多了。”

  新學期以來,荊州市通過對作業管理、課後服務、課堂效果三管齊下,讓學生和家長感受到滿滿的獲得感。

  作業管理科學合理

  為什麼做作業?學生喜歡什麼樣的作業?學生的發展需要什麼樣的作業?“雙減”後,沙市區“年度教師”、荊州市沙市區實驗小學教師談慧做了一個探索:把作業當禮物送給學生。語文學科扮演朗讀者——講故事、聽評書等;數學學科設計綜合實踐作業——擺小棒、找圖形、測量物體等。班主任統籌協調,讓作業變得趣味化、個性化、多樣化、科學化。

  高品質的作業讓學生樂於接受,愉悅完成。學校的作業展示和評價又能給學生正向激勵,形成良性循環,讓學生全面、健康、可持續地發展。

  荊州市將作業管理作為推動“雙減”工作的切入點,在湖北省率先出臺《荊州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作業管理實施細則》,堅持“做統籌,限總量,要公示,強評估,常考核”,從加強作業統籌、控製作業總量、優化作業設計、規範作業輔導服務、嚴格教輔管理、強化作業指導、覆蓋作業評估、改進作業評價、構建獎罰機制、促進家校協同10個方面出臺了細緻規定。

  校內作業公示和評估考核也是重要的一環。在荊州實驗小學(城東校區),每個教室都有一本家庭作業每日公示簿,由班主任統籌安排當天的作業。學校學科教研組在教學型教研活動中開展作業設計專題討論,提倡教師選編、改編、創編符合學習規律、體現素質教育導向的基礎性作業。書面作業提倡佈置分層作業、彈性作業和個性化作業。

  目前,荊州市583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中建立作業校內公示制度且作業控制達標的學校有561所,推進進度96.23%,剩餘學校正在掛牌督辦整改中。

  課後服務“一校一案”

  大賽巷小學以“秀藝大課堂”為載體,漢劇、茶藝、風箏製作等課程深受孩子們喜愛;張家三巷小學課後託管班以乒乓球為特色,構建“乒乓文化”教育樂園;沙市青蓮巷小學、銀湖路小學校園足球從娃娃抓起……

  “雙減”政策實施以來,荊州市著力提升課後服務品質。堅持“三為主”和“三不”原則:“以完成作業為主,以興趣特長培養為主,以強化實踐、提升綜合素質為主”“不集體上課、不上新課、不培優”。同時,強化課後服務的師資和“課程”管理,提高活動效率。

  為了激發各學校課後服務的積極性,提升課後服務品質,沙市區採用“以賽代練”的方式,隱形助推學校課後服務。今年9月以來,沙市區開展了中小學田徑運動會、中小學藝術作品展等各項比賽,用比賽提升學校課後服務效果。

  “沙市區提高課後服務水準,進行‘一校一案’整體規劃設計,提供‘菜單式’課後服務項目和內容,供學生自主選擇(選課走班),同時充分利用課後服務時間,指導學生完成作業,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綜合素質拓展類活動,引入社會優質資源和優質師資參與課後服務。”沙市區教育局副局長郭瑞説。

  目前,荊州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後服務覆蓋率100%,44.3萬名學生參加課後服務,佔在校學生的94.3%。

  課堂增效學足學好

  入學兩個月來,沙市實驗中學七年級(10)班學生楊逸明已經逐漸適應了初中生活。“小學時,父母給我報了語文、數學、英語3個培訓班。”楊逸明説,“現在老師課堂講得很清晰,有不懂的可以在課上問,不需要再上培訓班。”

  荊州市東方紅中學七年級(3)班班主任王麗芳有多年工作經驗,對於課外培訓,她認為:“跟著老師上好校內課,完全沒有必要上課外培訓班。”

  教學品質是“雙減”後備受關注的話題。荊州市加大對課堂教學品質指導和督查力度,落實教學常規管理,推進課程改革,提升課堂教學品質。堅持巡課和聽課制度,倒逼備、教、輔、改、考環節落實見效。同時強化教學視察督導,已完成覆蓋10個縣市區的專項視察督導,現場反饋、督促整改教師備課不充分、教學滿堂灌等問題。

  “關鍵是學校要練好內功,提高課堂教學實效,讓學生在校內吃飽吃好。”東方紅中學校長李玉朝説,為了加強有效教學研究,教師採用集體備課與個人第二次備課相結合的方式。教師備課從學生現有發展水準出發,著眼于學生的未來,讓學生的潛能得到充分的發展。

  “荊州市將對標對表,紮實推進‘雙減’工作,聚焦學校主陣地,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提高課堂教學品質,同時全面推進課後服務全覆蓋,強化作業管理和指導,讓學生學習更好回歸學校。”荊州市教育局局長傅鐵海説。(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春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