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語熱線”呵護學生心理健康
2021-11-15 16:21:57來源: 光明日報責編: 陳晨

  “老師,感謝您的幫助,我現在知道怎麼做了,如果沒有‘心語熱線’,我真不知道後面會發生什麼……”初冬的一個週日,山東青島膠州市北京路小學心語熱線志願者王娟剛到辦公室,就接到了學生吳義(化名)的感謝電話。幾天前,王娟剛完成了對吳義的最後一次面詢。

  吳義是一名初三學生,父母離異後跟著父親生活,父親酗酒暴躁,酒後就會動怒打人。吳義對此非常恐懼,學習也非常吃力,學校裏人際關係也不好,這一切讓他很無助,甚至有了輕生的念頭。

  “好在有‘心語熱線’,這個孩子在最迷茫的時候撥打了我們的電話。”王娟説。

  王娟所説的“心語熱線”是2010年膠州市在全省率先開通的全天候24小時公益心理諮詢服務熱線,志願者全部來自膠州市各學校專、兼職心理教師,他們每天為全市中小學生及家長免費提供8小時面詢服務和24小時在線諮詢服務。

  “作為中科院心理健康藍皮書的合作單位,我們參與了中國國民心理健康發展報告的調研工作。調研結果顯示,青少年出現的各種典型心理事件主要與他們心理健康素養知曉率低、適應能力差、應挫力弱、學習力低等密切相關。”膠州市教體局健康成長指導科科長耿姍姍告訴記者,為此,他們通過“五全”工作法(全過程指導、全天候呵護、全員化參與、全方位合作、全區域推進)來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素養,通過開通“心語熱線”,彌補家、校、社會協同育人能力不足的短板,逐步實現“讓生命更精彩、讓家庭更幸福、讓社會更和諧”的教育願景。

  “老師,謝謝您,要不是您的幫助,我恐怕都不能順利參加高考了。”高三學生小雪(化名)結束第8次諮詢後,向“心語熱線”值班老師徐國鵬表達感激。

  幾個月前,小雪因為成績下降,一度出現了情緒低落、興趣減退、焦慮等情況。徐老師先後運用沙盤、焦點解決等技術以及家庭成員訪談等方式,經過8次公益面詢,幫助小雪逐漸走出情緒的陰霾,使她的學習、生活步入正軌。

  “小雪這個案例是一個長程輔導,輔導的效果這麼好,離不開她本人的堅持和對老師的信任。”徐國鵬説,隨著社會經濟發展,當下青少年的個人成長面臨著越來越多的矛盾和挑戰,他們需要陪伴、傾聽、理解和接納。因此,無論什麼時候接到求助電話,志願者都會耐心地給予傾聽和解答。

  數據顯示,“心語熱線”開通11年來,已形成近120人的諮詢團隊,累計輔導案例達12520人次,多次化解一些重大的心理危機,成為呵護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連心線”。

  為了延伸“心語熱線”的影響力,膠州市還開通了“膠州教育心語”公眾號,每日為廣大師生、家長推送心理健康小知識並錄製了音頻,將緊扣時代發展、青少年成長最需要的心理健康知識和家庭教育知識分享給大家。

  “在‘雙減’政策背景下,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會更加受到重視。”膠州市教體局局長馬加波説,他們將進一步完善以“心語熱線”為抓手的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充分發揮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精準育人功能,建立良好的教育生態,讓每個生命個體都綻放出屬於自己的光彩。(光明日報記者 劉艷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