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鑒別“學科類培訓” 教育部印髮指南
2021-11-16 14:38:03來源:中國青年報責編:鄭思雯

  教育部日前印發《義務教育階段校外培訓項目分類鑒別指南》(以下簡稱《指南》),從培訓目的、培訓內容等多個維度明確了義務教育階段校外培訓項目分類鑒別依據。

  《指南》指出,如符合以下特徵,即判定為學科類培訓。一是培訓目的以學科知識與技能培訓為導向,主要為提升學科學習成績服務。二是培訓內容主要涉及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地理、數學、外語(英語、日語、俄語)、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學習內容。三是培訓方式重在進行學科知識講解、聽説讀寫算等學科能力訓練,以預習、授課和鞏固練習等為主要過程,以教師(包括虛擬者、人工智能等)講授示範、互動等為主要形式。四是結果評價側重甄別與選拔,以學生學習成績、考試結果等作為主要評價依據。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現實中培訓項目內容繁多、形式多樣,而且涉及很多學科專業內容,有時候難以直接作出分類判斷,因此《指南》特別要求各地建立專家鑒別制度,依靠專業力量,確保鑒別工作的科學性。地方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根據管理需要,組建專家組或者委託專業機構對無法直接判斷的培訓項目開展分類鑒別,作出鑒別決定。鑒別專家組應由相關學科、課程、教學等方面專家共同組成,具有代表性。

  “在實際開展鑒別工作時,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專家組可通過資料審查、實地查看、課堂觀察、人員訪談等多種方式,綜合研判培訓目的、內容、方式、評價等具體情況,一案一判,提出培訓項目屬於‘學科類’或者‘非學科類’的鑒別意見。鑒別工作不得受外界干擾,不得徇私舞弊。”該負責人説。

  如果地方鑒別工作出現困難或者爭議,該怎麼辦?該負責人表示,考慮到一線實際鑒別工作的複雜性,《指南》明確提出各地要建立分級指導機制,以加強動態指導和規範。在實際工作中,如果出現鑒別困難或爭議較大,則下級教育行政部門應提請上級教育行政部門研究裁決。(記者 葉雨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