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西蘭教育同行線上熱議全球化創新人才培養
2021-11-17 17:05: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11月10日、11日上午,“2021中國-新西蘭地方教育論壇”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在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圓明園校區召開。來自北京市海淀區以及新西蘭惠靈頓市的20余位中小學校長、專家、教師,圍繞“激活生命·賦能未來:疫後全球化創新人才培養”主題展開對話交流。海淀區人民政府辦公室副主任孟慶傑、海淀區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屠永永、海淀區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周來升出席了會議。中新雙方線上與會人員達200余人次。  

【教育頻道】中國-新西蘭教育同行線上熱議:全球化創新人才培養

“2021中國-新西蘭地方教育論壇”現場

  本屆論壇在海淀區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海淀區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惠靈頓國際教育委員會(EWI)支持下,由海淀區教委國際交流與合作辦公室主辦,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承辦,新西蘭森根國際集團、大惠靈頓區高中校長聯盟(GWSSPA)協辦。  

【教育頻道】中國-新西蘭教育同行線上熱議:全球化創新人才培養

101中為本次會議錄播了交響樂《我的祖國》  

【教育頻道】中國-新西蘭教育同行線上熱議:全球化創新人才培養

  新西蘭塔瓦中學錄播了民族舞蹈《哈卡戰舞》 

  開幕式上,海淀區人民政府常務副區長李俊傑和惠靈頓國際教育協會主席Roberto Rabel通過視頻方式分別致辭。

  李俊傑表示,在2019年首屆中新論壇中,十幾位新西蘭校長和老師走進海淀區的中小學,全方位了解了海淀區基礎教育情況,從首屆論壇至今海淀區先後有六所學校與新西蘭學校簽署了友好協議,雙方的交流愈加頻繁,合作愈加深入。2021年正值北京市和惠靈頓市結好15週年之際,雙方舉辦此次論壇具有特殊意義。他希望中新地方政府間著力探索後疫情時代多領域的務實合作,不斷開創中新地方教育互動共融的嶄新局面。  

【教育頻道】中國-新西蘭教育同行線上熱議:全球化創新人才培養

海淀區人民政府常務副區長李俊傑致辭

  Roberto Rabel對海淀區人民政府、海淀區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海淀區教委及一零一中教育集團表示感謝。他表示,惠靈頓的學校秉承以學生為中心、為公民提供優質教育的理念,在學術水準、課程建設、體育教育、課外活動等方面均與全國統一,並保持較高水準。他表示,中新雙方的合作必將帶來教育水準的進一步提升。  

【教育頻道】中國-新西蘭教育同行線上熱議:全球化創新人才培養

惠靈頓國際教育協會主席Roberto Rabel通過視頻致辭

  隨後,21所加入新西蘭銀蕨計劃的中方項目學校參加了授牌儀式。未來,雙方學校將依託“銀蕨計劃”這一平臺,開展務實深入的交流合作。

  在主旨報告中,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總校校長陸雲泉做了題為《學校創新人才培養的實踐和思考》的發言。他表示,培養人才需要用全新的思維模式來激活生命、賦能未來方能守正創新。“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通過智慧校園的平臺,在疫情期間建立線上線下結合的泛在的學習模式,既關注全體學生的科學人文素養,又關注拔尖創新人才的發展需求。”陸雲泉説。

【教育頻道】中國-新西蘭教育同行線上熱議:全球化創新人才培養

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總校校長陸雲泉做主旨報告

  新西蘭大惠靈頓區高中校長聯盟主席、新西蘭榮高泰中學校長Kevin Carter用實例和數據分析了線上教學給學生、家長和老師帶來的積極影響。他指出,學校應該引入更多的科技手段提高教學效率,老師也要不斷更新與改進線上教學方式,才能賦能學生的學習。

  北京市海淀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學校校長董紅軍圍繞“支持聯接與自發創生創造多樣化學習場域”主題進行分享,回顧了學校和新西蘭塔瓦中學兩年來的交流故事,重點闡述了“聯接”的深刻內涵和思考,分享了學校幫助學生建立多樣化的學習場、聯接學生自我和社會、聯接當下和未來的經驗與做法。  

【教育頻道】中國-新西蘭教育同行線上熱議:全球化創新人才培養

北京市海淀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學校校長董紅軍

  新西蘭瑪格麗特女王學校校長Jayne-Ann Young分享了“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理念,以及師生之間的反饋機制。學校通過各種創新手段,為學生樹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幫助學生在未來的人生中持續追求卓越。  

【教育頻道】中國-新西蘭教育同行線上熱議:全球化創新人才培養

新西蘭瑪格麗特女王學校校長Jayne-Ann Young

  北京市八一學校附屬玉泉中學校長劉榮鐵作了題為《利用地域資源 開發特色課程 探尋育人之路——“三山五園”課程建設實踐探索》的報告。他介紹到,北京市八一學校附屬玉泉中學將校本課程和地方課程相結合,開發了“三山五園”必修及選修特色課程,充分發揮地域文化資源在“實踐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教育頻道】中國-新西蘭教育同行線上熱議:全球化創新人才培養

北京市八一學校附屬玉泉中學校長劉榮鐵

  新西蘭塔瓦中學校長 Brendon Henderson分享了學校的“未來教育”理念,並學校從社區、環境、人和實踐四個維度構建校本化課程,將科學、數學、人文等學科融合,針對不同年級學生開發了全球公民、企業家精神和可持續發展相關課程。  

【教育頻道】中國-新西蘭教育同行線上熱議:全球化創新人才培養

新西蘭塔瓦中學校長 Brendon Henderson通過視頻進行了線上分享

  校長分論壇上,北京醫學院附屬中學副校長程秋安、新西蘭奧克蘭文法學校副校長Dr.John Etty等6位校長分別就學校特色育人體系建構、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建設、綜合素質評價方式、多元教學與評估等內容展開交流。

  北京一零一中國際教育中心副主任賈婧婧、新西蘭梅德斯通中學校長Wikus Swanepoel、北京醫學院附屬中學老師楊非、新西蘭西泉中學老師Kay Wallace、北京市海淀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學校老師崔淼和武赟、新西蘭塔瓦中學老師Iain Westphall,分別圍繞“綠色城市SSI課程設計與實施”“新西蘭中小學的STEAM課程”“社會性科學項目研究教學實踐”“基於氣候變化等全球治理問題開發的可持續發展項目課程”“科學教育與全球公民科學素養建設”等主題,進行了交流與分享。(圖/北京一零一中 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