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醫學教育網湯以恒:醫藥行業不同學歷人群備考國家執業資格考試的有效途徑
2021-11-19 19:18: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 近日,正保醫學教育網主講老師湯以恒接受了國際在線教育頻道專訪。

正保醫學教育網主講老師湯以恒

  以下為採訪實錄:

  主持人: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是正保醫學教育網主講老師湯以恒,湯老師您好,首先請您跟我們的網友打個招呼,做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

  湯以恒:各位好,我是正保醫學教育網的主講老師,同時也是醫學教育網的教學總監湯以恒,我姓湯,叫湯以恒,持之以恒的意思。

  主持人:國家醫師、藥師的從業人員,都需要什麼樣的學歷,以及他需要通過什麼樣的考試才能做醫師或者藥師這個行業?

  湯以恒:這個問題是面向我們很多醫藥專業人員的。其實我們很多老百姓日常能夠接觸的到的,就是在醫院裏面穿白大衣的醫生,他們都是具有執業醫師證書的。或者在更基層一點的醫院,比如説一些鄉村醫院或者是一些社區醫院,至少也要具備執業助理醫師證書的。就像我們每個人開車要有駕照一樣,當醫生都需要有執業醫師資格證書,它分成兩個級別,一個是執業醫師,一個是助理醫師,這是兩種不同級別的考試。

  一個是執業藥師,像比如説在藥店裏賣藥的,必須得具有醫藥專業知識,這個行業入門級的一個考試叫做執業藥師資格考試。醫生要參加醫師資格考試,藥師是要參加藥師資格考試,然後才可以持證上崗。

  今天我們還有另外一個板塊就是我們的執業藥師,比如藥店裏的銷售人員是需要執業藥師證的,如果執業藥師未在崗,處方藥是不能開的。執業藥師是管醫生開出來的處方,有些人每天要吃很多種藥,但有些藥是不能同時吃的。不同藥物之間,可能有一些搭配上面的禁忌。執業藥師證書就是醫藥行業的藥房或者是藥店的相關工作人員,應該去努力爭取去考上的一個證書。

  執業藥師證書處於發展之中,所以對學歷的要求是大專學歷就可以考。只要是醫藥相關的,都是允許你考的;而醫師資格證書、助理醫師,則是中專、大專學歷可以考。

  主持人:中專、大專、本科以上學歷人群,分別應該採取怎樣的復習方法,才能比較順利的一次通過醫師/藥師資格考試?

  湯以恒:大學的本科及研究生以上學歷的臨床醫學的考生,如果是剛剛畢業一兩年的,5年醫科大學或者是再加上3年研究生的一個底子還都在,那麼這類考生我認為大家看看書應該就可以過,因為那5年大學不會白念,這是一波人群,並不是所有人群都需要參加各種輔導,只需要看看書,而且復習時間只需要3-5個月就夠了。

  對於普通本科、本科第二批院校以及大專、中專等等這些起點的考生,甚至還包括一部分非臨床醫學的研究生,比如生物化學、微生物學、寄生蟲等專業,科研型的研究生,跟臨床工作脫離比較久的考生,那麼這批考生通過這場考試都是需要認真復習的,需要參加網絡課程裏面的一個班次。

  也就是正保醫學教育網對應的無憂實驗班,這樣的一個網絡課程,這個班幫您總結好了,歸納好了,適合有能夠有自我學習的能力,還有一定的學習能力的人。

  第三類考生就是中專,大專,遠離實際工作,畢業很多年了,工作在一級醫院或者是二級醫院的,包括縣級以下醫院的,平時工作較忙,接觸的病種不多,並且年齡比較大。這批考生無論你是考助理醫師還是考執業醫師,都需要借助網絡課程。這批考生就需要選擇高效定制班, 甚至是VIP簽約特訓營。 VIP簽約特訓營就是從頭到尾全程直播的,我們有一批老師帶著你去學習,全程進行督促學習,考生不用擔心節奏,跟著我們去學就可以了。

  主持人:醫學教育網的課程有不同的形式,比如:錄播課程、直播課程、面授班等,還有不同的課程,比如臨床執業醫師的輔導設置有VIP簽約特訓營、高效定制班、無憂實驗班等等,我們的考生該怎樣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課程?

  湯以恒:現在網絡課程已經很常態化了,正保醫學教育網的課程簡單説就是三種,第一個錄播課,第二個直播課,第三個現場講課。

  錄播課的特點是老師在錄音棚錄製每一節課,放在電腦裏面。然後用手機或者是電腦隨時都可以看,時間比較自由。

  直播課對應的課程是VIP簽約特訓營,直播課有固定的上課時間,可以隨時進行提問,具有實時互動性、強制性。尤其是對於沒有固定時間,自律性不好的考生,直播課會更適合一些。VIP簽約訓練營有兩種不同的班次,其中一種班次,如果不過是要全額退還您的費用的。

  第三是現場面授課,所謂現場面授課就是面對面地講課,老師會到全國各地講課。

  這種是需要連續集中上課的,所以考生要提前安排好自己的時間。同時這個課程也會稍貴一些。

  總之,我們有3種選擇:錄播課、直播課以及面授課,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以及習慣的授課方式,也可以去聽聽身邊的同事是如何通過的,去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主持人:非常感謝湯老師今天做客我們節目,今天的節目就到這了,感謝您的收看,再見。(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