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減負”讓中小學老師“分身有術”
2021-11-22 16:13:19來源: 光明日報責編: 陳晨

  “以前經常會接到各種各樣的宣傳單和調查表,要求我們發給學生,告訴他們怎麼填寫,然後還要收集整理、匯總數據,很多表格還要求學生和家長一起填寫。現在這些雜七雜八的東西基本上沒有了,能夠更安靜地讀書、更專心地教書了。”説起教師“減負”兩年來的變化,重慶市人民小學語文老師常秀娟感慨萬千。

  重慶市于2020年出臺《重慶市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從減少督查考評事項、規範社會事務進校園、精簡各類報表、嚴格從學校借調教師管理等方面著手,全面啟動中小學教師減負系列行動。重慶市教委主任黃政説,減輕中小學教師不合理負擔,就是要確保中小學教師能夠潛心教書、靜心育人,通過教師全面“減負”促進教書育人全面“提質”。

  減報表減評比 “少跑路”“不跑路”

  “減負”帶來的一個明顯變化,就是“永遠填不完”的表格少多了。

  重慶高新區重師附小副校長張長勇分管德育和教學工作。以前因為手頭總有填不完的表格,同事都戲稱他“大表哥”。“減負前幾乎每週都有一疊表格,衛生檢查、體藝評比、書籍徵訂、社會事務,每一項都有上級督導,門門考核、樣樣重要!”張長勇説,今年直到11月中旬,只填了幾張表格,各類督查評比考核,更是從40多項降到了6項。

  重慶高新區通過對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進行集中清理,明確每月只開展1次安全穩定及教育教學工作常規督查,期終1次學校辦學水準督查考評。全區還重新清理各類部門、機構“進校園”並制定“白名單”,沒上“白名單”的事項一律不得進校園。據高新區公共服務局局長周文揚介紹,除了減少評比考核和各類報表,高新區和其他區縣還同步開發了智慧學校信息管理平臺,實現數據自動收集整理和平臺數據一次採集多次使用,讓學校和教師“少跑路”“不跑路”。

  跟蹤統計數據顯示,重慶各區縣今年共取消由中小學校和教師填寫的統計報表246項,涉及中小學校和教師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同比減少50%以上。

  提效率提品質 重教學重學生

  “教師減負,目的是讓學校和教師輕裝上陣,提高工作效率和育人品質。”重慶市教委副主任李勁渝説。“雙減”後對學生完成作業的品質有更高要求,西南大學附中為此組織各年級統一作業設計,每個學科設立作業資源庫,教師再在大方案中優化實施。全校每天都有各年級學科教研組的“日備課”時間,每月都有整合各學科的大教研活動。校長歐健認為,從與教研教學無關的繁雜事務中解脫出來,有利於學校集中集體智慧、拓展教研的廣度和深度,更有利於年輕教師在團隊熔煉中不斷成長。

  “減負”也讓重慶兩江新區博雅小學向“未來學校”的轉型更順暢了。校長謝曉梅説,學校希望通過信息化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建設智慧校園、智慧教育,近年來先後建成了“人工智能實驗室”和“智慧教學中心”,將AR技術運用於部分課堂教學。

  在為教師“減負”的同時為教師“賦能”。重慶市近年來不斷加強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支持服務體系建設,過去3年已累計投入市級以上教師培訓經費4億余元,培訓中小學教師11萬餘人次。

  多溫暖多關愛 更安心更舒心

  每天中午,重慶渝北實驗小學的校園裏都會響起健身操的音樂。伴隨著動感的節奏,學校教師一邊做手指穴位健身操,一邊互相説笑打趣。手指穴位健身操是學校體育組請老中醫專門為教師們編排的,通過頸、肩、腰、背、手的穴位舒展身體。

  “給教師更多的關愛,能夠讓他們心情舒暢地面對學生。從這個角度來説,關愛教師身心健康也是教師‘減負’的重要內容。”渝北區教委主任艾道淳説。“教師既要‘減負’也要‘增樂’。”重慶大學城人民小學校長郭澤仁説,學校把提高教師的“快樂指數”作為衡量教師“減負”的標準之一,組織教師青歌會、趣味運動會、主題讀書會等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緩解教師的工作壓力。學校還擬定身心關愛清單,對教師開展心理健康篩查,對面臨困難的教職員工給予更多關心關愛。今年以來,學校又推出“斷、舍、離”計劃,發動全校教師思考個人短板,確定改進目標。趙亞蘭老師制定的是形體改善計劃,她按照計劃利用碎片時間糾正站姿和坐姿,腰酸背痛的症狀明顯減輕了,精神狀態也比以前好多了。(光明日報記者 張國聖 李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