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當“孩子王”是人才浪費嗎
2021-11-29 15:37:42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近日,劉曉暉研究生畢業並通過教師招聘考試後,被分配到武漢市江漢區百靈幼兒園。“幼兒園在一條車都開不進去的巷子裏,總共只有4個班。”劉曉暉卻決定留下來,“因為這裡的孩子更需要專業的學前教育。”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武漢幼兒園新招的教師中,不少為碩士研究生。據武漢市教育局數據統計,截至2020年,全市2.9萬名幼兒園專任教師、園長中,有近200名碩士研究生。在江漢區今年9月新進的幼師中,有一半具有碩士研究生學歷。

  碩士研究生進幼兒園當“孩子王”,是用人機制的創新還是人才的浪費?他們的加入會給幼兒園帶來什麼?記者就此進行了深入採訪。

  學前教育絕不只是簡單地“看孩子”

  “事實上,學前教育絕不只是簡單地‘看孩子’,而是需要專業的知識和探索創新的能力。”劉曉暉介紹,學前教育專業裏有學前教育學、學前兒童發展科學、學前特殊兒童教育、學前兒童語言教學、學前兒童藝術教育等課程,每個領域裏有更細緻的研究分支。

  劉曉暉一直保持著做研究的習慣。她以“民間遊戲在幼兒園的實踐研究”為課題,研究開發遊戲園本課程,讓孩子們在小空間裏也能有上百種遊戲可玩。她和江漢區學前教育的同伴們一起研製“幼兒園養成教育家園互動手冊”,目前已經在全區推行使用。

  如今,劉曉暉已是江漢區教育局的一名教研員助理,成立了個人工作室,帶領江漢區的13名幼師共同成長。“課題不是無端而來的,都是為了解決實際中的困惑。”劉曉輝説。

  劉雨婷畢業于湖北美術學院,研究生讀的是藝術設計專業。進入童夢幼兒園後,她結合自己的美術特長開創了水墨藝術坊,拿棉花、樹枝、沙子等各種材料和水墨結合設計出了多種遊戲,讓孩子們在玩中體驗到“美”是什麼。在水墨藝術坊裏,孩子們可以用水墨在白布上塗鴉,再把布裁剪成各種形狀,製作成個性十足的服裝“穿”在身上。

  班裏有個孩子很內向,不知道怎麼和同伴相處。每天畫畫時,劉雨婷就跟他多聊一會兒,問問他畫的是什麼。慢慢地,孩子學會了通過畫作表達、釋放自己,也和小夥伴玩到了一起。“看到孩子們的改變和成長,幫助他們成為更好的自己,這個過程非常有意義。”劉雨婷越來越意識到學前教育的價值,“這幾年工作越做越帶勁兒。”

  他們想做學前教育中的“教育家”

  肖燃是江漢區六渡橋幼兒園的教師,像他這樣有研究生學歷的男教師,在幼兒園非常稀缺。

  讀研期間,肖燃研究的重點是幼兒的動作發展。孩子們戶外活動時,他喜歡在旁邊仔細觀察他們的行為、表現,再設計一些相應的遊戲,讓他們在自主遊戲中不斷成長。“我讀過很多學前教育專業的書籍,在行動之前我會先觀察和思考,不盲目干預孩子的行為。相信孩子,是我的出發點。”肖燃説。

  “相信孩子”,也是馬緒紅不斷提起的一句話。長著娃娃臉、戴著圓眼鏡的馬緒紅本科和研究生讀的都是學前教育專業,今年9月,她進入盛世紅苗幼兒園工作。

  馬緒紅向記者介紹了一個“警察抓小偷”的遊戲案例。一開始,兩三個孩子扮演警察和小偷。玩著玩著,越來越多的孩子加入進來。他們自己創造了更多的角色,嘗試自製道具,讓一個小遊戲變得更加豐富。“整個過程,我沒有打擾,只會在他們需要時提供一些幫助,並且鼓勵他們實現想法。”馬緒紅説,如果沒有深入的理論學習,她可能做不到如此堅定地相信孩子。

  “學前教育近些年發展很快,知識、理論都在不斷更新,需要更多有學習研究能力、有創新精神的人加入。”馬緒紅説,當幼兒園教師看上去簡單,想做好卻很難,希望自己未來能成為學前教育中的“教育家”。

  期盼更多高素質人才進入幼兒園

  在華中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學前教育專業學科帶頭人蔡迎旗教授看來,高學歷人才進入幼教行業是一種正常、可喜的現象。她説,學前教育是基礎教育的有機組成部分,是“根的事業”,兒童時期身體、心理、認知等方面的發展,對人的未來有深遠影響。

  蔡迎旗解釋,0—6歲孩子所學的知識雖然淺顯,但這個階段的孩子身心發育速度遠快於成年人,這意味著他們的穩定性更弱,因此對教師的專業性要求更高,需要教師有更強的觀察、溝通、環境創設等能力。

  目前我國的學前教育教師以專科為主,碩士、博士比例較低。據相關機構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我國幼兒園園長和專任教師中擁有專科學歷的佔57.7%,擁有本科學歷的佔27.7%,擁有研究生學歷的僅為0.3%。

  “碩士甚至博士當幼兒園教師並不是人才的浪費。”蔡迎旗表示,對這些碩士幼師來説,幫助孩子走好人生的第一步,為孩子的成長帶來明亮溫暖的色彩,這本身就充滿了意義。教育的每一個階段都是重要的,從事教育工作,沒有“浪費”一説。“希望社會對幼兒園教師的固有印象能慢慢改變,有越來越多的高素質人才進入幼兒園。”(中國教育報記者 程墨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