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高本科教育教學品質開出藥方
2021-11-29 15:41:08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贛南師範大學深入學習貫徹全國教育大會和新時代全國高等學校本科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堅持有特色高水準綜合性師範大學的辦學定位,把提升人才培養品質作為工作主旋律,以加強專業內涵建設、優化人才培養體系、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強化實踐教學創新為抓手,為提高本科教育教學品質開好藥方,增強服務地方基礎教育能力。

  加強專業內涵建設

  優化專業結構佈局。學校主動適應國家和地方需求,堅持“服務地方、強化特色、注重內涵”的原則,將專業設置、建設和管理與學科建設、學位點建設、師資隊伍建設、資源優化配置等工作有機結合,積極構建與學校辦學定位和辦學特色相適應的本科專業體系。按照全省統一部署,組織本科專業參加全省專業綜合評價,運用專業綜合評價結果,將其作為專業結構調整的依據。

  大力建設一流專業。一是以專業集群為抓手。啟動專業集群轉型發展試點,推進專業綜合改革和“四新”建設,促進多學科協同與交叉融合。二是以專業認證為抓手。抓住國家大力振興教師教育契機,加強師範類專業認證,深入推進師範類本科專業內涵建設。三是以項目為抓手。探索“企業進學校、學校進企業”模式,打通産教學研用融合渠道,推進計算機類、電子專業類、經濟管理類等專業實施教育部産學協同育人合作專業綜合改革項目,持續舉辦旅遊管理專業綜合改革項目“金牌講解班”。

  優化人才培養體系

  學校對接教學品質國家標準和師範類專業認證要求,修訂本科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教學大綱,建構與學校辦學定位相適應的本科教學體系。新方案貫徹“學生中心、産出導向、持續改進”的基本理念,按照“思想健康、心理健康、身體健康、專業過硬”的人才培養要求,對人才培養體系進行優化設計,形成了“三個三”的基本思路。

  堅持“三個不變”,即貫徹黨中央關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不變,落實教育部關於本科人才培養的基本要求不變,保持學校人才培養體系的基本框架不變。實行“三個減少”,即減少學分、總課時和課程門數,將畢業學分控制在140—160學分,強“金課”,去“水課”,留給學生更多自主發展空間。突出“三個強化”,即對接學生學科能力要求,強化每個專業3—5門核心主幹課程的建設力度;根據學生專業培養目標,強化每個專業2—3門應用型課程的建設力度;對接學生畢業要求,設計課程體系與教學環節,強化實習實訓教學環節,開發綜合性、設計性、創新性實驗項目。

  深化課堂教學改革

  推進課程思政。學校深入實施思想政治工作品質提升工程,在課程思政教育教學改革試點的基礎上,對全校所有課程推行課程思政教學改革,構建思想政治教育與學科專業教育有機融合、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協同共進的“大思政”育人體系。

  建設智慧課堂。強化專業核心課程和應用型課程建設,探索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以點帶面推進課程培育計劃。加快教學信息化平臺和智慧教學環境建設,積極開展線上、線下、線上線下混合式、虛擬倣真實驗教學、社會實踐五大類型一流課程建設培育工作。

  促進教學模式改革。一是加強教育信息化培訓。開展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的培訓,提升教師運用信息技術的能力。二是加大教學改革項目資助力度。近年來學校先後資助了157項課程建設和課堂教學改革專項課題,資助了129門課程進行課程思政示範課程建設和兩個課程思政教學研究示範中心建設,資助開發了30多部校本特色應用型課程教材。三是開展師生教學交流活動。持續組織開展以“提高課程建設品質,提升課堂教學水準”為主題的教學月活動,舉行青年教師教學競賽、課程思政教學競賽和師範生職業技能競賽活動,開展研討式教學公開課觀摩活動,通過深度的教學互動,促進教師專業發展,增強學生思辨能力和批判能力。

  強化實踐教學創新

  完善實踐培養體系。學校堅持知識與能力素質並重、課內與課外結合,完善實踐培養體系,優化實踐教學內容。一是強化專業技能訓練。將專業技能訓練與達標考核列入畢業要求,制定《大學生專業技能訓練與考核實施意見》,出版《師範生教師職業技能綜合訓練教程》叢書(共18冊),進行全程、全體、全面的專業技能訓練。二是推進大學生創新創業教育。開設創新創業必修課程,強化學生創新創業實踐訓練,拓寬學生校外實踐渠道,構建“課堂教學—校園文化—社會實踐”三元對接的實踐教學體系。三是提升本科生實習品質。推進集中頂崗實習制度,加強實習過程管理,落實實習檔案袋制度,利用“校友邦”平臺完善實習監管,提升學生實習品質。

  推進教師教育實踐創新。學校樹立教師教育專業化、一體化、開放化的發展理念,實施以“1314工程”為總體框架的教師教育綜合改革。“1314工程”即:“一個目標”,即培育紮根鄉村的優秀教師,服務區域基礎教育;“三個中心”,即打造基礎教育師資培養(培訓)中心、研究中心和改革發展服務中心;“一個共同體”,即構建教師教育共同體,促進學校—地方政府—中小學校(幼兒園)協作;“四個一體化”,即促進職前培養與職後培訓一體化,學校教師、師範生、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專業發展一體化,學校與地方政府、中小學(幼兒園)協作共建一體化,教師教育本科和教育碩士貫通培養一體化。

  服務地方形成特色。學校堅持“專業服務地方,地方支持專業”的辦學思路,深化與行業企業協同育人機制,合作建設臍橙學院等現代産業學院。在蘇區與紅色文化、客家文化、臍橙工程技術、稀土鎂合金功能材料、血吸蟲病防治新技術、美麗鄉村規劃設計、傢具設計、竹基新材料等領域與地方對接,與社會、行業及企事業單位共建實習實踐基地,將論文寫在贛南大地上,形成了鮮明的人才培養特色。(作者 易寧 屈紅恩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