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劍橋國際學校馬可煜:倡導平等溝通 提供深度思考與反饋 對每個孩子充分尊重
2021-12-10 18:05: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教育頻道消息: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切實提升學校育人水準,持續規範校外培訓(包括線上和線下),有效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以下簡稱“雙減”),在“雙減”意見指引下,學校教學品質將進一步提升,素質教育程度將有效提高。同時,中小學課後服務模式將趨於多元化,社區教育服務將受到關注,基於公益性的各類校外活動場所和資源會進一步豐富,使學生的可選擇性增加。

  近日,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學校校長助理馬可煜接受採訪時表示,學校應倡導平等溝通,提供深度思考與反饋,並對每個孩子充分尊重。

【教育頻道】馬可煜:倡導平等溝通 提供深度思考與反饋 對每個孩子充分尊重_fororder_image_202112101803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學校校長助理馬可煜

  為學生提供深度溝通和一對一個性化指導

  馬可煜接受採訪時介紹,貿大劍橋國際學校是一所2016年成立的全日制,小班教學的國際學校,採用劍橋CAIE A level 體系;

  學校的核心競爭力:

       1、大學校園環境,開闊學生學術視野,全方位適應未來大學的學習環境

       2、經濟、商科為重點方向的課程設置,滿足未來大學多學科的需要

       3、關注對每一個孩子的人文關懷,提倡全人教育;任課老師走到學生中,在常規的課堂之外,為學生提供深度溝通和一對一個性化指導。

 國際學校更喜歡敢於挑戰自我和不斷努力 突破個人局限的學生

  馬可煜認為,國際高中課程具有更強的應用性,對學生的理解和應用,分析以及辯證能力要求比較高。考試題目設計的首要目標不是為了選拔而是為了看學生有沒有對概念的深度理解。在國際高中的課堂中學生需要大量參與回答問題並給與自己的見解,需要更多的與同學探討問題才能脫穎而出。總而言之在國際學校,更喜歡敢於挑戰自我和不斷努力,突破個人局限的學生。

 優先培養孩子的英語聽力以及閱讀能力即可平穩銜接

  對於家長及孩子該如何準備,才能將初中和國際高中課程做銜接這個話題,馬可煜認為學生需要快速學會把英語變成第二母語去應用的能力,能夠學會去實際運用英語而不是單純把英語作為一門學科來學習。在國際高中,由於教材是全英語加上講課時即便是採取雙語教學老師也會大量使用英語,對學生熟練使用英語的要求比較高。優先培養孩子的英語聽力以及閱讀能力,大量的積累這方面的經驗即可平穩完成公立學校到國際學校的銜接。

  經濟學門學科含金量高 會幫助學生成為理性人

  馬可煜表示,經濟Economics 來自oeconomica &n— management of household。經濟是一門關於資源分配的社會學課,教會我們如何用有限的資源最大化的滿足無窮的慾望,最小化機會成本,用有限的資源滿足最大化的滿足我的慾望。

  經濟適合高中生的原因分為兩個,第一個是學生比較好適應,因為經濟相對來説是個理科,對英語的要求並沒有過分的高,基本上回答的品質也都有成熟的學術標準。

  第二個原因是這門學科含金量高,經濟學會幫助學生成為理性人,同時課程本身會培養他們的分析能力,辯證能力,數字分析能力,邏輯思維能力,英語閱讀與表達能力等。 學生也可以通過學習簡單的經濟理論對自己的職業生涯做出規劃。

  經濟可以被視作商科,金融,社科類學科的基礎,在申請很多專業的時候經濟這門學科都是非常強的加分項或者必須項,因為他會給學生培養辯證和分析能力,而這對於産出優質的學術成果來説是至關重要的但很可能是最難培養的。

  經濟學學科在大學中也是非常熱門的學科,學術體系較成熟,學生也能有足夠的參考資料做創新,同時學生也可以通過自己的知識為社會創造價值,做公益,幫助弱勢群體獲得新生。

  學生無論是將來申請商科、社科、政治類專業還是經濟本專業都是非常好的出路,而在高中學習經濟學會極大的幫助學生成功申請這些科目。

  幫助每一個孩子實現自我

  馬可煜表示,目前學校有兩名同學取得劍橋面試,這兩位學生可以説是各具特點,雖然有一些共同特質,比如學習努力,自律上進,但是兩個人的成長過程,特質以及性格可以説是完全不一樣。

  這也恰恰證明了學校的教育理念,個性化指導,個人化建議,不一樣的個體,一樣的優秀,幫助每一個孩子實現自我。

  馬可煜介紹稱,“學生A獲得的劍橋大學經濟專業的面試機會,他性格外向,社交能力強,上課時一旦遇到自己不懂的或者質疑老師的答案的就會當場質問。他想錯了也不會尷尬,這種態度和性格使得他在這所學校取得了很多成功並成為了學生會主席。因此得到了校長和我準備的最高規格的推薦信,把他最優秀的特質呈現給了劍橋大學。 同時因為他有去對經濟領域進行課外的研究與各種媒體渠道的學習,他的Personal Statement(個人陳述) 也做得頗有學術深度。”

  學生B獲得了劍橋大學數學專業的面試邀請,學生B相對而言更加安靜沉穩,能夠靜下心來更加集中的鑽研學術,思想和概念思考能力非常優秀,經常會思考很多深層次的問題。這使得他的PS顯得非常出眾。這位學生對於高技術難度概念的追求和超越自身課程需求的探索還有的對同學們的激勵,讓我們同樣以更適合他的方式給與了一篇重點描述他天賦和思考的推薦信。

  雖然兩個人性格不同,特質不同,但是都以自己獨有的方式展現了自己優秀的品質,在大家成績都很優秀的情況下,能擁有併發掘自己的特性展示自己獨有優點的學生才能獲得頂尖院校的青睞。

 倡導彼此之間平等的溝通 提供深度的思考與反饋 和對每個孩子的充分尊重

  馬可煜表示,在貿大劍橋,學校珍惜每一個在此相遇的學生和老師。倡導彼此之間平等的溝通,提供深度的思考與反饋,和對每個孩子的充分尊重。 希望孩子們能做到Dare to know ,勇於求知,敢於挑戰自我,打破常規。若能如此,我們必將在相見後互相成就。

  在貿大,有一面著名的主題墻和每一個貿大人都耳熟能詳的主題詞:在貿大遇見你,是我今生最美的風景。我們期待在不遠的將來,在惠園,可以遇到更多一起去探索求知的同學們。(圖文/楊鈞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