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雙減”過程 重塑教育生態
2022-01-17 09:56:11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在浙江寧波,週一到週五,不僅義務教育階段的孩子能參加校內課後託管,學前和高中階段的孩子也能根據年齡特點參加豐富的託管活動;週末及節假日,寧波學生可以到校園、各研學基地參加活動……推行“雙減”以來,寧波打通從學前到高中的全鏈條課後服務體系,優化全時段服務,紮實推動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2021年秋季學期以來,寧波密集出臺了17個“雙減”配套文件和實施細則,系統設計了從課後服務課程建設到“雙減”工作評價方案,再到區域“雙減”督導等一整套工作體系,不僅引導區(縣)市、學校大力推進“雙減”工作,更重塑了寧波的教育生態。

  課後服務有標準有資源有品質

  2021年11月中旬,寧波率先出臺《關於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課後服務課程建設的指導意見》。在寧波市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毛才盛看來:“課後服務不是學校開了就行,而是要開出品質,寧波要以課程建設為抓手,將課後服務標準化、體系化,整體提升區域課後服務水準。”

  以《意見》為指導,寧波市海曙區外國語學校設置了以興趣類課程為主,挖掘學生潛能,培養學生興趣的“補(Supply)—學(Study)—動(Sport)”3S課後服務課程。一段時間試行下來,該校副校長俞東發現,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提升了,興趣和潛能得到了有效挖掘。

  “原來學校的課後服務缺乏系統性,現在按照課程化的標準整體設計,有課程要點,有能力進階,這樣可以更好地為學生成長服務。”俞東説。

  目前,寧波中小學校課後服務已經形成了9612門課程,其中德育安全類360門,體藝特長類3807門,科普科探類1107門,人文閱讀類1325門,多樣化的課程深受學生歡迎。

  一手抓學校課後服務建設,一手抓資源整合。在寧波市教育局的牽頭下,多個群團組織和政府部門成為寧波課後服務的“供應商”。

  近日,東京奧運會首金獲得者楊倩走進寧波李惠利中學,對該校射擊隊員的握槍姿勢、擊發時機等進行“一對一”指導。原來,楊倩擁有了一個新“身份”——寧波中小學素質教育首批特聘專家。

  寧波市教育局協同市體育局、市文廣旅局、市科協等八部門組成寧波市素質教育領導小組,並成立了體育、文藝、美術、勞動、綜合5個教育指導中心,引進各類高水準、專業化、稀缺性的社會資源進校園。這些優質的資源將通過統籌協調和精準投放,輻射全市的中小學。

  創新機制激發教師幹事創業熱情

  新學期以來,寧波鄞州區華泰小學校長邊如輝欣喜地看到,校園“動”起來了:課堂上,以小組為單位進行互動式學習,學生靈動活潑;課後作業也不再拘泥于抄寫背誦,涌現出了“思維導圖”“有聲作文”“自製繪本”等多種形式……

  在寧波市教育局副局長張建國看來,“雙減”並不是簡單地延長孩子的在校時間,而是要“以減促增”,用有品質的課程、優質的教育內容,真正助力孩子全面成長。“而在這背後,教育部門需要統籌發力,激發廣大教師幹事創業的熱情。”

  為此,寧波市陸續出臺了《中小學教師減負清單》《關於做好義務教育學校課後服務師資薪酬補助的指導意見》《關於深化“雙減”工作 加強教師關心關愛的指導意見》:有嚴格控制督查檢查頻次等15條“中小學教師減負措施”,還有彈性上下班、設置AB崗均衡配置師資等創新舉措。

  在市教育局的引導下,各區(縣)市教育局也積極行動起來。鎮海區仁愛中學為班主任、額外承擔興趣小組教學的教師安排了每週彈性坐班半天;慈溪市橫河鎮教辦為全鎮近400名教師建立了課後服務“時間銀行卡”制度,鼓勵教師把參與課後服務的工作時間積攢至“時間銀行卡”,可以折算成自由支配時間,用於學習和調休。

  鄞州區江東中心小學推出了“1+X”課後服務方案,實現了“全員參與、師資輪流”。該校校長助理梁芳算了一筆時間賬:之前每週要參與兩次託管,每次5點結束;現在每週參與兩次基礎性託管、每兩周參與一次看護性託管,分別在4點半和5點半左右結束。(中國教育報記者 史望穎 張婷)

  相比較之下,工作時間並沒有增加太多,而是變得更有彈性。“我前幾天備課到深夜,隨後就可以使用調休卡。學校的關懷也促使老師們更加用心用情地投入工作。”梁芳説。

  細化指標觀測點創新“雙減”評價

  近日,寧波出臺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貫徹“雙減”政策教育評價工作方案,引發廣泛關注。

  方案分為區域和學校兩個層面,將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作業佈置是否分層,是否將社會和家長吸收到校內督導隊伍中來等內容納入了評價,共有71項指標211個觀測點。

  在海曙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陸雲峰看來,對區縣(市)的評價緊扣“雙減”各項要求,細化了各項指標和觀測點,為區域落實“雙減”政策提供了有力抓手。

  慈溪市第三實驗小學副校長胡迪波對照學校評價方案,從學生、家長、教師入手,逐項自查自評,以評價機制倒逼工作進度。

  “這份評價體系就像一個量化作業,全面指導著學校的‘雙減’工作。”胡迪波表示,學校將在評價方案的引領下,聚焦“作業管理與學生綜合素養評價銜接”等問題,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寧波還將中小學校責任督學“五項管理”專項督導工作與“雙減”督查工作結合起來,把“雙減”工作納入中小學責任督學掛牌督導工作範圍。

  “從最初的簡單增加課後服務,到現在形成了一體化的工作方案,寧波不僅有力引導區縣和學校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傾向,更帶來了寧波基礎教育的新生態。”寧波市教育科學研究所所長俞冬偉説。(中國教育報記者 史望穎 張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