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2022-01-18 15:17:42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2022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召開_fororder_222.JPG

  1月16日至17日,2022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和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力轉變觀念、守正創新、攻堅克難、守住底線,加快教育高品質發展,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組長、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作工作報告。

  會議指出,剛剛過去的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一年來,教育系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著力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有效轉化為教育發展導向、政策舉措和工作方法,黨史學習教育成效顯著,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向縱深推進,人民群眾教育急難愁盼問題加快破解,服務支撐國家戰略有力有效,教育高品質發展的保障條件得到提升,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切實加強,展現了新時代教育工作的新擔當、新作為。一年來,教育系統在實際工作中,堅持從政治上看教育、從民生上抓教育、從規律上辦教育,認真履職、辛勤工作,在汲取歷史智慧中守正創新,在緊扣時代脈搏中開拓進取,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作出了不懈努力。

  會議強調,在“兩個大局”背景下,教育內外環境發生深刻變化。必須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長遠看教育,準確識變、主動求變、積極應變,抓住重大機遇,開創教育新局面。一要深刻認識和把握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教育的先導地位,下好教育優先發展的先手棋。二要深刻認識和把握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給教育帶來的外部挑戰,鍥而不捨實現既定目標。三要深刻認識和把握現代化經濟體系轉型升級對教育的迫切需求,培養大批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人才。四要深刻認識和把握人民群眾不斷提高的教育期盼,推動教育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五要深刻認識和把握教育自身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創新,促進教育公平和提高品質。

  會議指出,2022年是新時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一年,教育工作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出實質性貢獻。一是堅定不移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持以高品質黨建引領育人,著力以風清氣正的環境育人,加快完善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二是鞏固發展更加公平而有品質的基礎教育。持續打好“雙減”攻堅落實戰,深入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大力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加快推動普通高中特色多樣發展。三是大力發展適應新技術和産業變革需要的職業教育。優化發展環境,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提高內涵品質。四是創新發展支撐國家戰略需要的高等教育。推進人才培養服務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推進學科專業結構適應新發展格局需要,以高品質的科研創新創造成果支撐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推動“雙一流”建設高校為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撐。五是建設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堅持師德師風第一標準,全面夯實教師發展之基,切實保障教師權益。六是以改革創新注入教育發展強大動力。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激發基層和學校活力,提升依法治理水準,實施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健全4%落實機制。七是在大變局中謀劃教育對外開放新策略。用好全球優質教育資源,講好中國故事。

  會議要求,要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發揚釘釘子精神,重實幹、求實效,提高政治站位,重視戰略策略問題,加強閉環管理,強化協調聯動,嚴守安全底線,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教育部黨組成員、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秘書局、教育部機關各司局和直屬單位負責人,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各計劃單列市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辦事機構以及各地教育部門、直屬高校、合建高校領導班子成員,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各省級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和各計劃單列市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同志、成員單位相關同志應邀出席第一次全體會議。北京市等13個省(區、市)教育部門負責同志作會議交流發言。(中國教育報記者 高毅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