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理念緩解家庭教育培訓焦慮
2022-01-24 09:06:17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據媒體報道,“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個家長的心願,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許多家長參加了各式各樣的家庭教育培訓班,有的甚至不顧家人反對,提前一個月向單位請假,從四川趕到1300公里外的石家莊,待上3天2夜,聽一位老師分析孩子為什麼會産生厭學情緒。

  家長適當參加家庭教育培訓學習,能夠掌握科學的教育方法,更好履行教育孩子的責任,但盲目參加培訓,不僅不能緩解焦慮情緒,反而可能進一步加重焦慮。家庭教育培訓焦慮的産生,不僅受到教育培訓機構過分宣傳、販賣焦慮的影響,也與家長缺乏理性認識有關。緩解家長的焦慮,需要多措並舉,標本兼治。

  家長要回歸理性。近年來,家長對參加家庭教育培訓秉持積極熱情的態度,但也存在著一定的盲目跟風現象,需要樹立科學的家庭教育培訓觀。一要科學認識家庭教育培訓。家庭教育培訓的目的在於更好地了解孩子,營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圍,掌握科學的育兒方法,為孩子的人生保駕護航。但家庭教育培訓並不是萬能的,家長要充分了解家庭教育培訓的價值和局限性,建立起對家庭教育培訓的合理期待和科學認識。二要全面了解孩子。對症下藥的前提是了解孩子。兒童的發展是一個持續、漸進的過程,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優勢和不足。家長不僅要了解兒童身心發展的一般規律,而且要了解自己孩子的個性、能力、興趣、愛好等,也要接納並尊重孩子在發展水準、能力、經驗、學習方式等方面與其他孩子的差異,根據孩子的年齡發展特點有針對性地選擇適宜的家庭教育課程,這樣才能提高培訓的針對性,提高培訓品質。

  要營造良好的家庭氛圍。有教育研究發現,孩子對一個安寧、穩定、祥和的家庭環境的需求,遠遠超過對更專業、更權威、更優質的教育指導的需求。家庭教育培訓首先是讓家長安心,讓家庭安定。一要注重言傳身教。榜樣的作用是無窮的,家長的示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教育力量,父母的言傳身教是孩子最重要的人生課堂,是任何其他形式的教育都無法取代的。父母要注重在日常生活中給孩子做好示範,嚴以律己、寬以待人、與人為善,要著力營造輕鬆、民主、自由的家庭氛圍,要注重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生活、衛生習慣,逐漸形成良好的家風家教。二要提高親子陪伴品質。《全國家庭教育狀況調查報告》顯示,接近一半的孩子都把“有溫暖的家”放在了人生最重要事情的首位,遠遠高於財富、權力和社會地位。因此,家長要儘量抽出時間與孩子共處,一起參加親子活動或其他有意義的事,如每學期親子共讀一本書,每星期有一個固定的親子閱讀時間,每星期有一次親子閱讀交流會,每學期至少參觀一次展覽館、博物館、科學館等。這樣的活動既增進親情,又能在活動中開闊孩子的眼界。

  要全面規範家庭教育培訓行為。“雙減”政策實施後,學科類培訓機構大幅壓減,不規範的校外培訓行為得到有效遏制,但家庭教育培訓行為仍在一定程度上處於監管盲區,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虛假宣傳、缺乏資質、焦慮行銷等亂象,需要內外發力全面規範家庭教育培訓行為。一要加強家庭教育培訓機構的自身建設。家庭教育培訓機構不僅要提高培訓內容的豐富性和針對性,滿足不同家長的多元化需求,而且要進一步明確收費項目,根據成本核算合理確定收費標準,實行收費公示制度,接受家長和社會的監督。同時,也要通過校本培訓、參觀學習、小組研討、合作互助、參與式培訓等多種方式加強對教師的培訓,不斷提升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提高教師綜合素質。二要加強對家庭教育培訓機構的外部監管。首先,要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培訓機構的資質、硬體設備、安全設施、課程設置、師資條件等方面的制度,把好入口關;其次,要完善常態化運營監督機制,落實好督導、抽查、年審制度,把好過程關;再其次,要健全評價機制,建立健全以家長髮展為核心、科學多元的家庭教育培訓品質評價標準,把好出口關。(作者 高丙成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基礎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