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需求做好政府公益教學服務
2022-01-24 09:06:01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2003年以來,空中課堂、數字學校、“四個一”大課堂等,是北京市提供給中小學生的普惠教育資源。自2022年1月1日起,北京市中學教師開放型在線輔導拓展至全市範圍,646所學校的33萬餘名初中生可免費享受在線學科學習輔導。這個5年前在京郊初中學段啟動的政府公益教育項目,如今覆蓋到所有初中生。這是北京市政府部門基於國家“雙減”政策要求而推出的延伸性公益教育服務,是對初中生學科學習的友善支持,有助於緩解初中家長和學生過高的教育焦慮。政府部門以教育政策保障、資源供給和教學策略改進來推動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具有前瞻性和實踐適切性。

  把第一次教育資源供給真正做好,做到位,惠及每個學生,依然是政府部門和學校最本分、最基礎、最重要、最急迫的使命。學生最寶貴、最有效的學習時間,依然是上午八點左右開始的八個小時之內。北京市教委基於北京市社會發展實際和學生需求,“一日之內”連續提供三次政府財政支持的免費學習資源供學生使用,服務學生之心可謂誠懇真切。第一次資源供給是每日下午三點半之前的規定時段,按照國家課程標準為學生配置最基本的師資和學習條件。在這個過程中,學生接受班級授課制條件下的教學服務。教育教學改革最終將發生在課堂上,政府部門和學校的真正功課依然是提高課堂教學品質,從理念、內容、方法、途徑、課程、管理、評價、教研、師德等方面全面提升第一次教育資源供給。

  把第二次免費教育資源供給的重點放在激活學生的興趣、提升學生的學習自主性和實踐能力上。每日下午課後兩個小時的教學服務已經在很多省市中小學實現,這是學校教育資源結構和空間分佈的一次調整,但如何切實提升課後服務品質,還需探索。第二次教育供給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原來的行政班級設置,學校對學生進行一定程度的分層分類課業輔導,並開展體育等綜合拓展類活動。這一階段仍是免費資源供給,學習環境和夥伴發生一定變化,差異化、個性化學習程度顯著加深。教師跨年級、跨學科、跨校教學現象出現,教育結構發生一定變化。師生在校時間和精力消耗明顯延長,“學校耐受性”問題是一個考驗。在這個時段內,學校應該把第二次免費教育資源供給的重點放在激活學生的興趣、提升學生的學習自主性和實踐能力上,防止重復性教學任務的連續擠壓。同時,也要給教師備課、教研、批改學生作業、個別談話、休息等留出必要空間。

  第三次免費教育資源供給應少而精,以公平、優質、有效、個性化、可選擇、適度為特質。政府教育部門通過信息技術打破時空界限,匯集師資,利用週一到週五晚上時間,跨校、跨區對初中學生的個性化需求進行適度的滿足,搭建了更廣闊的師生交互平臺,這是新時代首都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構建首都特色高品質教育體系的新探索,有利於優質教育資源的共享和學生個性化學習空間的拓展,是一種升級版的學科類免費教育資源供給。輔導時間為校歷規定的每個學期週一到週五的晚上六點至九點(原則上不含節假日和寒暑假)。因此,第三次免費教育資源供給應更注重少而精,以公平、優質、有效、個性化、可選擇、適度為特質。

  基於學科,超越學科,著眼于學生全面發展的身心健康成長需求而系統變革,這是政府免費教育資源供給的初心和任務。北京市目前提供的第三次免費學科服務,聚焦在初中學段的語文、數學、英語、道德與法治、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9門學科,學生們進入平臺後,可以按需求進行選擇。政府教育部門積極推動的公益類學科學習資源供給體現了教育者不斷探索的精神,切實推動了立德樹人系統化落實機制建設,也將助力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作者 謝春風 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