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課堂”傳遞大溫暖
2022-01-24 09:06:49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小課堂”傳遞大溫暖_fororder_5

  新疆莎車縣亞喀艾日克鄉的孩子們在新疆師範大學大學生志願者的引導下學習朗誦。資料圖片

  伴隨著歡快的《青春舞曲》,孩子們高興得手舞足蹈,新疆師範大學大學生志願者凡英和汪蕓,開始按照音樂節拍給孩子們示範、講解舞蹈動作,帶著孩子們一起學習跳舞。

  這是記者1月18日從新疆師範大學在喀什地區莎車縣亞喀艾日克鄉開設的“寒假小課堂”上看到的一幕。今年,新疆師範大學在亞喀艾日克鄉7個村開展為期17天的教育實踐團“寒假小課堂”服務活動,由大學生志願者組成愛心支教隊,到鄉村為有需求的孩子們提供服務。

  新疆師範大學高度重視在鄉村舉辦“寒假小課堂”活動,將其作為對莎車縣亞喀艾日克鄉中心小學的教育幫扶重要內容之一。活動啟動前,新疆師範大學黨委書記葛國組織學校相關部門召開專題協調會,對活動開展進行週密安排、精心部署,“要切實發揮學校教育優勢,服務鄉村振興、鄉村教育,高品質完成‘寒假小課堂’活動的組織和實施,給村裏的孩子們送去一個快樂而有意義的寒假”。

  為在鄉村開展好“寒假小課堂”活動,新疆師範大學招募了16名大學生志願者,並對他們進行業務培訓和現場指導,結合鄉村孩子們的生活實際設計“寒假小課堂”實踐活動內容。記者了解到,“寒假小課堂”活動開設了音樂、體育、美術、寒假作業輔導、家庭勞動等課程,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孩子們度過一個快樂而有意義的寒假。

  記者走進設在亞喀艾日克鄉8村村委會的“寒假小課堂”,鄉中心小學學生穆娜瓦爾·阿不迪熱合曼正和同村的小夥伴們一起開心地畫畫,大學生志願者在一旁給他們指導和幫助,你一言我一語,有説有笑,好不熱鬧。

  “以前寒假,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在家,現在城裏來了老師陪我們寫寒假作業,陪我們跳繩、踢毽子、畫畫、唱歌、跳舞,我們很高興。”穆娜瓦爾·阿不迪熱合曼開心地説。

  鄉中心小學學生艾克熱木江·艾克拜爾很喜歡讀書,他説:“通過讀書我收穫了很多知識,現在我的作文水準也提高了,我很喜歡‘寒假小課堂’,這裡的哥哥姐姐們對我都很好。”

  “我們平時都很忙,也沒時間在假期陪孩子。現在我的兩個小孩子都來參加‘寒假小課堂’,有大學生幫他們輔導寒假作業,教他們跳舞、唱歌、畫畫、跳繩,我很放心,這個活動真的特別好。”8村村民西熱尼古麗·阿卜杜許庫爾感激地説。

  新疆師範大學大學生志願者仇等祥告訴記者,到基層來幫助村裏的孩子,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一方面培養了孩子們的興趣,陪伴他們成長;另一方面也豐富了我的人生經歷,為我今後的教學工作積攢了許多寶貴的經驗”。

  “通過這樣的服務活動,引導學生鍛鍊健康體魄、培養興趣愛好、分擔家務勞動,幫助家長解決寒假看護難題,給孩子們的這個冬天帶來了不一樣的溫暖。我為新疆師範大學此舉點讚。”談到“寒假小課堂”,莎車縣亞喀艾日克鄉黨委委員徐發明這樣説。(中國教育報記者 蔣夫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