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校有冰雪項目 人人都當東道主
2022-01-25 17:34:17來源: 中國教育報責編: 陳晨

校校有冰雪項目 人人都當東道主_fororder_666

  北京市延慶區太平莊中心小學學生練習滑冰。資料圖片

  北京冬奧會雖然還未開幕,冰雪運動已火熱開展,全民參與熱情高漲。這離不開學校連續多年紮實推進“冬奧進校園”的努力。2022年冬奧會即將來臨,本報從今天起開設“一起上冰雪”欄目,呈現各地中小學校開展冰雪運動、推進奧運教育的紮實舉措和可喜成績,為冬奧會助力加油。

  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延慶區是幸運的,也是有準備的。

  隨著冬奧會的腳步漸近,延慶區的冰雪元素、迎奧氛圍更是隨處可見、可感,中小學生熱情高漲,“校校有冰雪項目,人人都當東道主”的口號更加響亮。

  儘管受到多重因素的制約,延慶區教委仍力求破局,因地制宜、因校施策,深入開展中小學冰雪體育運動,從無到有,從有到特,走出了一條奧林匹克教育的破“冰”之路,體現了延慶教育的新符號和新特色。

  突 破

  “上冰啦!”

  2021年12月23日,延慶區太平莊中心小學的冰場迎來了上冰的日子。1800平方米的冰場四週罩著安全圍欄,點綴著冬奧會吉祥物、冰雪項目等標誌性圖案,一群小學生在光潔的冰面上滑得正起勁。

  “冰雪運動特色學校”的稱號表明瞭這所農村學校“小而特”“特而優”的發展方向。“室外澆冰場得靠天,等降溫,零下6℃是澆冰最合適的溫度,冰層大約凍0.3米就可以上冰開滑了。”校長丁建培説,“零下6℃的低溫要持續幾天才行,中間不能升溫。”

  “孩子們的快樂是學校堅持澆冰場的動力。”丁建培説,學校位於海陀山腳下,是個風口地帶,具備建冰場的自然條件。

  “冰場符合標準化室外冰場的長度和寬度,速滑、花樣滑、冰球是主要項目,可以滿足六七十名學生同時上冰,裏外圈有3名體育教師照看,場面壯觀、安全有序。”體育教師李偉明説,今冬冰場周邊安裝了照明燈,實現了夜滑,很爽,也很美。

  突破!沒有場地就自建,沒有澆冰工具就自己動手做,沒有幫手就自己先幹起來。2016年春季,丁建培把廢棄操場的雜草、磚頭清理出來,平整場地。剛一入冬,他把找來的廢油桶改裝成簡易澆冰車,帶著幾個老職工開始澆冰場。

  “因為沒經驗,幾個老同志常常被水滋一身,衣服上結起冰碴兒,在操場上轉圈澆,一晚上走40多裏路,有時幹到淩晨4點多,凍得手腳都沒了知覺……”即便這樣,丁建培他們也沒放棄,硬是堅持了5年。

  器材室、休息室、教練團隊……延慶區教委積極幫助太平莊中心小學搭建平臺,投入80萬元專項資金,助推校園冰雪隊、冰雪運動快速發展。

  冰場人氣旺了起來,成了體育鍛鍊、親子活動的好場所,成為延慶區西部地區冰雪運動培訓中心。

  普 及

  “冬天,延慶的氣溫一般比北京市區低3℃,山區鄉鎮比延慶還能低3℃左右,冰雪運動就成為中小學生增強體質、提升抗寒意志品質的教育手段之一。”延慶區教委體美科科長劉殿興説。

  普及有熱情,參與有激情。自2014年起,延慶區教委結合“冬奧進校園”工作,提出了“十百千萬”工程,即利用10年的時間開展百項冬奧主題活動,普及千個冬奧知識,培養萬名學生掌握冰雪技能。

  “無體育不奧運。”青少年更是奧運的參與者、點燃者。

  2019年是延慶區開展冰雪體育運動的深入推進年,區教委制定了《延慶區校園冰雪運動特色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5年)》,提出了“校校有冰雪項目、生生會冰雪技能、人人都當東道主、處處服務冬奧會”的奧林匹克教育實踐模式。

  姚家營中心小學開展冰雪體育的條件有些“先天不足”。2017年,該校以旱地冰球為突破口,通過專家指導,逐步厘清了開展冰雪運動的實踐路徑。

  “蹲姿正確,腳要往後站,讓壺走直線……”走進姚家營中心小學的室內訓練場,冰壺女隊隊長姚雨桐正在指導隊員運壺。姚雨桐告訴記者,8名隊員都是五、六年級的女生,基本都有一至兩年旱地冰壺的學習經驗之後再旱轉冰,女隊參加過兩次市級、區級的比賽,取得過好成績。

  “學校經常組織去附近的滑雪場、滑冰場體驗真冰雪運動。冬奧會能在家門口舉行,我感到很高興,也很驕傲。”姚家營中心小學六年級學生屈瑞澤説。

  冰雪體育是勇敢者的運動。延慶區第二小學“活力教育”的辦學特色就充分體現了這種激情和活力。

  作為北京市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延慶第二小學自2014年冬季開始,為三、四年級學生開設滑雪課程,2016年重點在四年級開設滑雪課程,至今已有12000人次初步掌握這項運動技能。

  “通過滑冰我結識了很多小夥伴,也養成了愛運動的好習慣,會一直堅持滑下去的。”延慶第二小學五年級學生閆裕彤説,她學習花樣滑冰一年多,每天放學後都要來滑冰館訓練2至3小時。

  截至去年10月,延慶區已有2.85萬名學生接受過滑雪滑冰基本技能培訓。目前,全區有9所全國冰雪運動特色學校,22所區級冰雪運動特色學校;11所全國奧林匹克教育示範校,3所市級奧林匹克教育示範校,9所區級奧林匹克教育示範校。

  融 合

  “回答正確,加10分!”

  2021年12月23日13:30,延慶區融媒體中心大廳,“北京市延慶區2021年中小學生冬奧知識團體現場賽”正在激烈進行。

  “通過參賽,我學習了很多冬奧知識,能成為冬奧會的參與者、見證者更覺得幸運,會把奧運精神傳承下去。”北京市十一中學學生史紹軒説。

  冬奧會是短暫的,奧林匹克教育是無止境的。

  延慶區教委確定了後奧運冰雪“3+X”發展模式,即加固提高深化奧林匹克教育、冰雪運動普及、區冰雪隊競技水準提高培養,“X”指的就是開展冰雪特色活動。

  書法、繪畫、徵文、宣講、競賽……延慶區教委長鏈條佈局謀篇,結合豐富多彩的主題宣傳活動,深化融合奧林匹克教育。

  “通過冰雪體育運動,不僅提高了孩子們對項目的感性認識,鍛鍊了身體,還培養了孩子們不懼困難、勇敢拼搏、努力競爭的意志品質,這也是奧林匹克教育的靈魂所在。”姚家營小學校長郭志強説。

  學校通過冰雪運動旱地化,堅持奧林匹克教育生活化、實踐化、理論化開展活動。“通過開展奧運豆塑、葉雕、製作冬奧吉祥物等實踐課程,引導學生積極參與、體驗奧運精神。”姚家營中心小學黨支部副書記張曉波説。

  “一起向未來!”太平莊中心小學對冰雪運動的堅持,姚家營中心小學對奧運精神的傳承,第二小學全員普及冰雪課程……每所學校都內化了“不畏困難、追求卓越、勇敢拼搏”的奧林匹克精神,將其深深紮根在孩子們心中。(中國教育報記者 曹曦 禹躍昆 施劍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