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運環節暢通 做好回收利用

2020-11-23 09:50:0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居民想換新,家裏的舊沙發、舊床墊、舊傢具怎麼扔?小區不準亂扔、廢舊品回收者不要、環衛車拉不走。無奈之下,綠化帶藏床墊、樓道堆放舊傢具、小區門口突然多了舊沙發……這些現象時常發生,成為城市治理中的“老大難”。破解大件垃圾處理難題,四川成都市龍泉驛區引進專業大件垃圾破碎生産線、聯合社區設置大件垃圾專門收運流程,不僅填補了大件垃圾後端處理的空白,更打通了前端回收的“最後一公里”。

  “我住的房子是2000年建成的小區,2010年以後的住戶基本上換過了裝修、傢具。那時候小區裏面到處堆的是舊傢具,連門口的街道上也是。”家住龍泉街道公園路社區的李廷輝回憶。

  這一情況也在龍泉驛區環衛所所長齊凱峰這裡得到驗證:“舊沙發、舊床墊、舊衣櫃等大件垃圾由於回收價值低、運輸成本高、現場拆解不便等原因,成為垃圾分類處理和城市管理的一個難點、痛點。原本的垃圾儲放空間不足,很多街鎮、社區只能選擇將垃圾堆放在閒置或荒廢的空地上。”

  龍泉驛區城管局到上海、江蘇、廈門等地調研學習大件垃圾處理的先進經驗,感受最深的是“專業的事需要專業的處理辦法,這也意味著需要專門的財力投入”。調研幾地之後,龍泉驛區城管局意識到,引進大件垃圾破碎生産線、補足後端處理能力刻不容緩。

  如今,走進大件垃圾處理中心,最顯眼的是一台大型破碎機。一張二人座的舊沙發,隨著傳送帶緩緩上升,自動被送進設備高處張開的“大嘴”。這張“大嘴”裏裝有兩副滾刀,先用滾刀對舊沙發進行擠壓、破碎,然後碎片又被送到磁檢區域進行分選。最後,出料口就“吐”出了碎末狀的布條、海綿,而彈簧則被分解成小鐵件從回收口落下……整個過程只用了幾十秒。

  “床墊、沙發、傢具、輪胎、廢舊馬桶都可以快速完成破碎,廢料拉去焚燒發電,鋼絲回收利用。”設備操作節點上的工作人員介紹。

  大件垃圾破碎生産線的核心設備就是這個破碎機,幾百萬元的破碎機用於廢舊傢具破碎的效果如何、使命壽命幾何、養護成本是否高?“2018年下半年起草這個大件垃圾處理設備採購標書的時候,為了細化技術參數又盡可能擴大可選範圍,我們像小學生一樣從頭學習,摸著石頭過河,走出解決新路子。”齊凱峰説。

  2018年底,龍泉驛區城管局決定在區內的平安垃圾壓縮站建設大件垃圾處理中心,歷時4個多月,投資700余萬元、日處理能力50噸的大件垃圾處理中心順利建成。據了解,從2019年5月投運至今,累計處理大件垃圾1565車,其中廢舊床墊3780床,沙發2925張,其他傢具1800噸,回收鋼絲78.2噸,有效提升再生資源回收利用水準,區內的大件垃圾存量基本解決。

  高效率的處置還得益於龍泉驛區城管局聯合社區建立起了專門的清運機制,打通了與居民的“最後一公里”。“我家裏有大件垃圾要扔的時候,就聯繫小區物業或社區人員,物業會讓我們堆在指定地方,再由社區組織小型運輸車運到社區的集中堆放點。等滿一車時大件垃圾處理廠的清運車輛就會來統一拉走。”居民們都很清楚這個處理流程,相關的宣傳普及也在持續進行。考慮到老年或行動不便的居民的需求,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還主動提供上門搬運服務。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