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環球星訪談·佐藤康夫:尺八就是人和人的相遇

2019-06-14 15:02: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馮雪

  採訪實錄

  國際在線娛樂:很多人不了解尺八這個樂器,您可以介紹一下麼?   

  佐藤康夫:大約770年前,日本一個叫心地覺心的和尚來中國學習佛法,在中國遇見了尺八這個樂器,他從中國帶了一首叫《虛鈴》的曲子回到日本,就以這首曲子為基礎,尺八在日本開始流傳,當時尺八是作為宗教的法器使用的。

  國際在線娛樂:您是什麼時候開始接觸尺八的?   

  佐藤康夫:因為我們家是尺八世家,祖父、我的哥哥都是尺八演奏家,我們一家跟這個樂器有關,我是在這樣的家庭裏成長起來的,小時候家裏有很多尺八,在地上滾來滾去,我把它們當成玩具一樣。

  國際在線娛樂:尺八最吸引您的是什麼?   

  佐藤康夫:尺八被稱為最接近人聲的樂器,有一種説法,説尺八是佛的聲音,尺八的音色用一個音就能夠抵過其它的樂器。

  國際在線娛樂:您來中國參演《一聲一世》這部紀錄片的初衷是什麼?   

  佐藤康夫:是因為這部電影導演聿馨聯繫了我,當時跟她見面,感受到她對尺八有非常強烈的熱情,這個熱情打動了我,而且她覺得這部電影是給下一代年輕人傳達尺八魅力的電影,所以我就出演了。

  國際在線娛樂:您覺得尺八給您帶來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佐藤康夫:多虧有尺八,才有現在的我,像這樣來到中國,跟大家交流,我覺得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國際在線娛樂:您為什麼喜歡在古寺吹奏尺八?

  佐藤康夫:一句話總結:去寺廟神聖演奏能讓我刷新自我、洗凈自我。因為平常生活裏有很多瑣事和煩惱,這些東西積壓在心裏非常不好,我每次在寺廟演奏,可以重新讓自己啟動一下。

  國際在線娛樂:您到青龍寺演奏是什麼感受?為什麼想去那吹奏尺八?   

  佐藤康夫:在日本有一種藝術形式叫歌舞伎,當時要做新的歌舞伎的劇目,題材是日本空海和尚,那時我就了解了空海,希望能去空海年輕時修行的青龍寺演奏尺八。跟聿馨導演説過這些後,她特別好心幫我促成了這件事情,在青龍寺進行了演奏。在青龍寺的空間裏,樂器共鳴特別好。聽到樂音,感覺自己獲得非常大的能量,是非常開心的一個體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