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第四屆湖北地方戲曲藝術節展演亮點搶眼
2020-11-23 09:58:12來源:湖北日報編輯:蘇喜茹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第四屆湖北地方戲曲藝術節展演亮點搶眼——多部劇目年輕人挑大梁

第四屆湖北地方戲曲藝術節展演亮點搶眼

隨州花鼓戲《天使陽光》演員平均年齡只有20來歲,多名主角演員才20歲出頭。 (湖北省文旅廳供圖)

  11月19日晚,第四屆湖北地方戲曲藝術節展演劇目、抗疫題材隨州花鼓戲《天使陽光》在隨州市神農大劇院上演。

  引人注目的是,該劇演員平均年齡只有20來歲,多名主角演員才20歲出頭。其中,隨州市花鼓戲傳承班35名學員全員上陣,全班平均年齡只有16歲左右。他們用投入的表演,樹立了一群青春奮進的舞臺人物形象。

  “越來越多的青年演員在舞臺上綻放光彩,湖北地方戲曲後繼有人,令人欣喜。”湖北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數十台地方戲呈現年輕面孔

  11月3日開啟的本屆湖北地方戲曲展演,目前已接近尾聲。數十台地方戲精彩上演,其中,舞臺上的一張張年輕面孔,頗讓觀眾驚艷。

  16日,抗疫題材黃梅戲《疫·春》在黃岡藝校實習劇場上演。這部精美的大戲,由青年演員王剛、王美擔綱主演,黃岡藝術學校60余名學員參與演出,年齡最小的只有9歲。

  18日,潛江曹禺大劇院,荊州花鼓戲《河西村的故事》上演。劇中主人公“王大順”“青年荷花”等人,由省花鼓戲藝術研究院80後、90後青年演員答沙、吳珍珍等飾演。他們精湛的表演征服了觀眾,“咱們荊州花鼓戲的演員陣容真年輕、真不錯!”

  21日,天門市花鼓戲劇院排演的《孝子裏》在天門劇院上演。該劇主創團隊多為90後,其中導演程思博、編劇尹晴畫分別出生於1990、1991年。

  此外,荊州市地方戲曲傳承院排演的漢劇《老八棟的燈塔》、雲夢縣楚劇團排演的楚劇《大將軍吳祿貞》、竹溪縣山二黃劇種保護傳承中心排演的大戲《山茶花》、仙桃市沔陽花鼓戲劇團排演的現代戲《胡幼松》等劇中,大批年輕演員也在資深藝術家的帶領下擔綱重要角色,呈現了“老中青演員同臺出彩”的場景。

  地方劇團全力磨礪新人

  “這次展演《天使陽光》,我們兩場演出全部大膽起用年輕演員,讓他們得到鍛鍊,更快成長。”隨州花鼓藝術劇院院長何敬國説。

  據介紹,2017年隨州市撥出專款,開設了隨州花鼓戲傳承班,35名學員今年學滿畢業。日常排練中,何相安、余雙英、劉迎春等省級傳承人對孩子們傾心“傳幫帶”,一句句摳唱詞,手把手教動作。

  “告別了演員青黃不接,隨州花鼓戲這一國家級非遺劇種,正在傳承中全面復興。”隨州市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11月11日,省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程和平應邀前往老河口湖北越調仙人花鼓戲藝術保護傳承中心,為青年武生演員授課輔導。“我們多次邀請著名專家老師前來指導。同時,也把多位青年演員‘送出去’參加國家級和省級培訓班。”該中心負責人介紹。

  “劇團發展,核心在人才。”省花鼓戲藝術研究院院長徐中兵介紹,近年來,該院大力加強後備人才培養,青年演員付潛芬獲第30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新人配角獎,答沙、吳珍珍等青年演員獲湖北省戲劇牡丹花獎,“以人才培養促精品創作、引領院團建設,確保花鼓戲事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四年培養後備軍成果初現

  “青年戲曲人才隊伍正在不斷壯大,在全省疫後重振的號角中,湖北戲曲振興腳步正勁。”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近年來,湖北省先後出臺了《關於支持湖北戲曲傳承發展的實施意見》《湖北省戲曲振興發展計劃(2016—2020年)》等文件和規劃,力促湖北戲曲振興發展。

  2016年至今,由省文旅廳組織的“湖北省戲曲演員表演能力提升班”,已持續開辦了旦、生、醜、凈4屆行當培訓班和2屆經典劇目傳承提升班,總計學員256人。

  2017年,湖北藝術職業學院、省戲曲藝術劇院開辦楚劇、漢劇和黃梅戲3個免費定向班,從全省選拔出的158名“戲苗子”,踏上了7年學藝路,成為令人期待的戲曲後備力量。

  省文旅廳介紹,近年,全省已舉辦10余個戲曲創作表演人才培訓班,實現行當培訓全覆蓋,輪訓800余人次;支持資助全省14個劇種20多個戲曲院團招收900余名學員,有效解決人才青黃不接問題。

  此外,湖北省還安排專項資金支持,成立朱世慧、楊俊等20個首批湖北戲曲名家工作室,以“一帶一”“一帶二”的方式收徒傳藝。(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農新瑜 通訊員 鄂文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