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世界為何感嘆中國經濟“超預期”?
2020-11-17 19:53: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中國經濟在10月加速反彈,鞏固了中國作為今年唯一有望增長的主要經濟體的地位。”在中國官方近日發佈10月份經濟數據後,彭博社這樣評價。路透社則報道説,中國10月經濟成績單“整體超出預期”。

  工業增長繼續保持在較高速度,消費和投資企穩回暖……10月份,中國經濟復蘇態勢得到延續。比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比上年同期高2.2個百分點,遠高於此前路透社預估的6.5%;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7.4%,比9月份上升2個百分點,回升勢頭明顯。

  需求端的改善同樣令人矚目,消費回暖對整體經濟的支持作用正持續加大。10月份,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8576億元,同比增長4.3%,這其中餐飲收入4372億元,同比增長0.8%,增速年內首次轉正。值得一提的是,國慶節和中秋節的假期帶動效應明顯。約1.6萬億元零售和餐飲重點檢測企業銷售額、6.37億人次出遊、4665.6億元國內旅遊收入——中國今年“十一”黃金周裏創造的數據一度讓《紐約時報》驚呼,這是“迄今為止表明中國從疫情中復蘇最清晰的信號”。

  如今,這樣的信號越來越清晰,中國經濟正堅定走在持續復蘇的軌道之上。《金融時報》稱, 10 月中國零售總額以今年以來最快的速度增長,表明消費者需求提升,正推動中國經濟從新冠疫情中快速復蘇。

  除了供給端和需求端均在改善外,就業民生也保持了總體穩定。10月份,中國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比9月份下降0.1個百分點。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0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09萬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疫情衝擊之下,中國保就業、保民生的舉措取得明顯成效,顯然為後續經濟復蘇提供了基礎保障。這不僅顯示出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也再次證明,有效控制住疫情是經濟復蘇的必要前提。中國一份份逐月好轉的經濟“成績單”,就是明證。

  此外,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能仍在持續增強。今年前10個月,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9%,明顯快於規模以上工業的增長。借助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新業態增勢良好,新産品增速較快,正在為中國經濟發展培育新優勢、注入新動能,不斷增強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的吸引力。

  10月底,國際知名市場分析機構IHS Markit在全球12個國家對超過6600家企業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相關企業在中國市場的業務恢復速度最快。此外,中國市場也已經成為大眾汽車、歐萊雅集團等跨國企業最新財報上難得的亮點。正如HIS Markit在報告中所説,從蘋果公司到蒂芙尼,中國龐大的消費市場帶來的機遇讓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重要性不斷提升。

  儘管面臨外部發展環境的不確定性,加上國內一些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中國仍需付出努力來鞏固經濟持續發展的基礎,但是,中國經濟將持續復蘇已經成為普遍預期。

  過去幾個月裏,人們已經切實看到中國經濟具有強大的韌性、良好的修復能力和巨大的發展潛力。隨著一系列政策措施紅利持續釋放,中國經濟持續恢復的有利條件不斷增多,有基礎有條件實現全年預期目標,不斷提振世界經濟復蘇的信心。(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