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數字賦能,共創未來
2020-11-23 18:45:15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磊

  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即將開幕,位於浙江桐鄉的水鄉烏鎮,又將再次匯聚全球目光。

  與往年相比,今年的辦會形式又有新創意,以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名義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同時疫情背景下,參會方式也有了新設計,以“線下+線上”形式開展各項活動,在烏鎮設置實景會場,無法到現場的嘉賓將可以線上參會。

  對此,社會各界普遍表示,以往歷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始終是全球矚目的焦點,今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整體保持了世界互聯網大會一貫的風格和精神內核,必將繼續多維、立體展示推動互聯網發展治理的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和中國擔當。

  ——守正創新,引領網絡空間變革潮流。

  “世界互聯網大會一直是互聯網人的盛大聚會,是互聯網行業健康高效發展的思想盛筵。”知乎創始人、CEO周源説,大會倡導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如今在全世界全行業越來越深入人心,越來越內化為行業參與者的自身追求。數字經濟成為未來世界經濟發展的基本形態,以雲計算、人工智能、産業互聯網為核心的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方興未艾,相信今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必將推動全行業共謀發展、共話未來,共同尋找新業態、新産業體系的方向與機會。

  作為人工智能、5G和金融科技領域專家,全球化智庫研究員埃德加·佩雷斯表示,世界互聯網大會已成功舉辦了六屆,作為討論互聯網未來的全球卓越論壇而聞名。“今年的活動將包括一個主論壇和五個分論壇,為全球、前瞻性和戰略觀點的交流提供平臺。作為一名關心全球議題的人士,我對大會的‘人工智能論壇’尤為感興趣。”埃德加·佩雷斯説。

  ——數字賦能,激發經濟社會生機活力。

  “突如其來的疫情,對全球經濟産生了巨大衝擊。今年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以‘數字賦能 共創未來——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意義深遠。”曠視聯合創始人兼CEO印奇表示,作為一家推動人工智能基礎研究和工程創新的企業,在推動人工智能與物聯網融合的進程中,堅持開放合作將是不變的主題。“期待與全球範圍各行各業的合作夥伴一起努力,並肩推動數字化領域合作,實現用技術造福大眾的目標。”印奇説。

  “復工復産中,線上洽談、‘雲端’簽約解決了招商難、招才難;疫情防控中,‘5G智慧工廠’快速發展、工業互聯網應用更廣泛了。”桐鄉市委書記盛勇軍表示,今年桐鄉在應對疫情時,互聯網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這首先得益於互聯網大會紅利釋放、智慧城市建設水準的提升,得益於大會永久落戶之後,幹部群眾互聯網思維方式的養成。

  “作為大會永久舉辦地,桐鄉將在新的起點上,讓更豐富的數字應用場景得到推廣,讓最具創新動能的數字産業蓬勃興起,讓數字惠民得到充分彰顯,真正實現‘在桐鄉、在烏鎮看得見互聯網的未來’。”盛勇軍説。

  ——凝心聚力,共創人類生活美好未來。

  “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孟祥飛是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長期從事我國重大自主創新成果“天河”系列超級計算機的應用技術研發。在孟祥飛看來,世界互聯網大會已成為互聯網領域最具活力的交流平臺,更是全球矚目的焦點。“因為科技,如今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深刻變化,但不變的是全球互聯網日新月異的發展大勢,以及大會作為我國積極參加和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的重要平臺的作用。”

  關於此次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帕克街首席行銷官伊利亞·惠利表示,諸如電子商務等在中國的採用和創新速度非常快,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接近中國的數字化轉型速度,“在這些領域,世界其他國家都將中國視為未來的燈塔。”惠利表示。

  浙江永泰隆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姚昱説,該公司從第二屆互聯網大會起就積極參與。“在大會這個平臺上,展示了自己、收穫了訂單、交流了技術,也一路見證著互聯網大會的發展。”姚昱説,“我們很有信心,因為我們有幸跟著互聯網大會一起成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