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 讓天府文化走出去
2020-11-09 09:45:41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文創 讓天府文化走出去

  竹編熊貓造型可愛

  莫西熊貓、黑白月熊貓……在第七屆成都創意設計周上,關於熊貓的文創産品層出不窮。從事創意工作的設計者們認為,熊貓是成都乃至中國文化中一個不可回避的設計元素,也是挖掘不盡的文化IP。

  熊貓是成都獨有的文化品牌,從熊貓雕塑、熊貓景點,到融入城市文化生活細節的“有故事的熊貓”,此次創意設計周上的熊貓文創“軍團”,展現了城市IP多元演繹性的特點。這一城市級的IP打造,正是成都構建城市級的文化創意生態的縮影。

  莫西熊貓:橫空出世的小頑童

  在第七屆成都創意設計周上,最搶眼的文創,當屬誕生於成都的莫西熊貓。莫西熊貓的展區,佈置得很神秘,彩色燈光將竹子的倒影打在帷幕上,帷幕外,觀眾排起了隊,爭相一睹成都文創的風采。

  莫西熊貓是一個人物化、有個性的熊貓,創造者賦予它頑皮孩童的形象,就像小孩子喜歡過家家,莫西熊貓喜歡扮演不同的角色,所以它總是能給觀眾帶來新奇感。在展區,莫西熊貓的創始人劉玲,很開心地向觀眾分享莫西熊貓誕生的故事。

  莫西熊貓由最初“把毛絨熊貓做得更萌更可愛”的設想,歷經了十余次精益求精的造型演變,終於製作出令人滿意的毛絨玩具熊貓。“你看,這個熊貓鼻子稍微高一點、矮一點,都會影響顏值。現在的莫西熊貓,是經過無數次的失敗後製作出來的。”

  為了更好地對外傳播天府文化,莫西熊貓還專門推出了變臉熊貓、火鍋熊貓、芙蓉熊貓等新款。“我們按照國際標準來製作,就是為了創造出能夠走向世界的成都文創産品。”

  劉玲説,“我們試圖讓外地遊客感受到一種安逸的成都生活。他們來到成都,肯定吃過火鍋,有可能還看過變臉,欣賞過芙蓉花,在街邊喝過蓋碗茶。我們做文創,不僅想讓遊客欣賞、消費,還希望遊客能帶走關於成都的記憶,借助文創將天府文化傳播出去。”

  黑白月熊貓:熊貓爺爺穿越進古畫裏

  成都百年老字號詩婢家也推出了他們的文創熊貓——黑白月,這只熊貓的名字來源很古老,源自蘇軾《龍尾石月硯銘》的名句:“萋萋兮霧縠石,宛宛兮黑白月。”它被定位為熊貓爺爺,留著長長的鬍鬚。

  詩婢家文化有限公司總經理柏添説,蘇軾硯銘中的“黑白月”三個字,讓人聯想到黑白的熊貓,因此有了這個名字。熊貓是成都認知度最強的文化符號之一,為了讓這只黑白熊貓能夠體現出詩婢家的書畫特色,他們為“黑白月”設計了一個特殊的身份:現代畫院中的書畫管理員。黑白月表面上是一隻普普通通的熊貓,有自己的喜怒哀樂,過著吃飽就睡的日子;但在它的內心深處知道自己是不平凡的,有著與眾不同的長鬍子,這讓它看起來有著淡淡的文藝氣質,他喜歡欣賞古書畫,而且能夠在看畫的時候穿越到畫中去,而畫中又有一位保護古畫的神仙,名叫“畫小仙”,為了防備“黑白月”破壞古畫的意境,“畫小仙”和“黑白月”展開了種種有趣的較量,形成了各種與書畫相關的故事。因此,黑白月是一隻有故事的熊貓。

  設計了黑白月這個熊貓爺爺的形象後,詩婢家為黑白月所設計的文創,大多與書畫相關,比如黑白月穿越進書畫的明信片,黑白月的墨盒、鎮紙等等。黑白月還是一隻飽讀詩書、會吟詩的熊貓,一系列黑白月熊貓明信片中,黑白月像蘇東坡一樣竹杖芒鞋,行走于中國古書畫中,山中飲酒,松下弈棋、踏雪尋梅,隨口吟出一句句關於成都的古詩句:“雨經蜀市應和酒,琴到臨邛別寄情”“山中種芝豈無侶,成都醉眠未當去”……“我們設計這一系列黑白月熊貓文創産品,讓遊客在購買文創後,能夠把成都帶走。”柏添説。

  文創熊貓 能帶走的成都之美

  除了莫西熊貓和黑白月熊貓,道明竹編也設計出了可愛的竹編熊貓,除了可愛的竹編小熊貓,還有高大的竹編大熊貓,站在竹房子外面,仿佛正在迎接客人。據介紹,這只竹編大熊貓,涂上了漆,並做了防腐處理,可以放置在戶外長達數年之久。

  成都濃園國際藝術村在第七屆成都創意設計周上展示了熊貓點心,吸引了很多觀眾。

  除此之外,還有熊貓絲巾、熊貓潮玩、熊貓茶具……如果説,十多年前,想挑選一件新奇、可愛的熊貓文創還頗需花費一番工夫,隨著文創産業的蓬勃發展,現在成都關於熊貓的文創産品可謂層出不窮,各領風騷。

  “我在第七屆成都創意設計周上看到了很多熊貓文創,它們都有一個特徵,就是可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創意與可持續發展中心研究部總監郎朗説,她認為這一熊貓形象,很符合成都這座城市的“個性”。郎朗説:“創意經濟需要講好故事,成都是一座讓人覺得親切的城市。有的專家用人格分析的方法來看城市,成都讓人感覺很親切、溫柔、舒服。”

  有專家認為,文創並不僅僅是為了生産出商品,還要傳達産品的文化內涵。

  “文創並不僅僅是為了銷售,而是為了讓文化走出去。”敦煌博物院在此次成都創意設計周上設置了展區,很多爆款産品在第二天就已經銷售告罄,負責該展區的敦煌研究院文物數字化研究所館員丁小勝如是説。(記者 汪蘭 文/圖)

  原標題:文創 讓天府文化走出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