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 成都這樣建
2020-11-12 09:45:46來源:成都商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今年3月9日,科技部正式公佈《關於支持成都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的函》,支持成都市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

  11月11日,成都市科技局舉辦新聞發佈會,就日前成都市人民政府印發的《成都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實施方案》(下文簡稱《方案》)進行方案解讀,正式公佈具體的規劃建設路徑。

  《方案》圍繞人才、企業、基礎設施、應用場景、産業功能區、社會治理等6方面明確了建設目標,助力輻射帶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人工智能發展能級整體躍升。

  推進實施170余個重點項目

  《方案》提出,將充分發揮成都在人工智能領域應用場景多元、科教資源豐富等優勢,以産業功能區為依託,構建“一核一區多園”空間佈局,打造“三大特色場景”和“四大重點場景”,推進實施170余個重點項目,預計總投資超過1000億元。力爭到2022年,人工智能核心産業規模突破500億元。

  從整體佈局來看,《方案》提出,圍繞産業生態培育,將科學佈局“一核一區多園”人工智能發展空間載體。“一核”,指在成都高新區,依託成都新經濟活力區建設國家級人工智能産業融合發展核心區,到2022年人工智能核心産業規模突破100億元。“一區”,指在成都天府新區,依託成都科學城建設國家級人工智能創新設施集聚區,到2022年人工智能核心産業規模超過50億元。“多園”,指在“中國民航科技創新示範區”“成都智慧應用産業功能區”“天府智慧製造産業園”“青白江歐洲産業城”等區域打造10個以上“AI+”融合應用重點園區,建設一批融合發展基礎設施,賦能並支撐産業功能區轉型升級,形成AI應用與産業發展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

  打造“三大特色場景”和“四大重點場景”

  在應用方面,《方案》提出,結合成都自身特點和優勢,將抓好“三大特色場景”和“四大重點場景”的應用示範。

  三大特色場景指智慧空管、普惠金融、智慧醫療。智慧空管方面,重點實施5G網聯無人機雲管控平臺等5個項目,預計總投資85000萬元;普惠金融方面,重點建設成都市地方金融監管沙箱、新網銀行智慧金融等8個項目,預計總投資16500萬元;智慧醫療方面,重點推進華西—溫江生物資源樣本大數據創新中心、健康醫療大數據(溫江)應用基地、成都醫學城大數據中心等6個項目建設,預計總投資122億元。

  四大重點場景指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農業、智慧旅遊。智慧製造方面,重點實施佰才邦5G智慧製造集群、百度智慧駕駛、中德智慧網聯汽車四川試驗基地等6個項目,預計總投資214億元。智慧交通方面,重點建設城市級智慧交通車路協同示範應用系統、城市軌道交通6G毫米波車地移動通信系統等8個項目,預計總投資74823萬元。智慧農業方面,重點推進潤地大邑縣智慧農業産業園等3個項目建設,預計總投資33350萬元。智慧旅遊方面,重點推進成都天府新區興隆湖智慧景區漫遊等4個項目建設,預計總投資14580萬元。

  成都超算中心怎麼做?

  算力、數據、人才全方位支撐

  成都超算中心從2019年12月正式啟動建設,第一期主機系統的運算速度是每秒10億億次,相當於350萬台8核的普通家用電腦。作為“最強城市大腦”,成都超算中心如何支撐促進成都人工智能産業發展?

  “在互聯網數據浪潮中,深度學習和人工智能被認為是最有希望顛覆人類生産和生活的技術,而它們與超級計算是密不可分的。”成都超算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從深度學習的模型訓練,到模型推理都依賴於超算技術。人工智能、大數據、超級計算,三者相輔相成。他以醫學影像識別為例講解,完成一個醫學影像的模型訓練,需要最少準備100萬份以上的人體器官醫學影像數據,同時還需要巨量算力。

  該負責人表示,成都超算中心在建設籌備階段,就已經重點考慮了如何支撐和促進人工智能産業發展,主要包括算力、數據和人才。

  算力方面,目前成都超算中心已經具備170PFlops的可用計算資源,在較長的一段時間裏,足以應對任何人工智能應用算力需求,不僅可支持用戶大量的突發算力需求,同時也可滿足用戶的彈性計算需求。在解決了用戶算力需求的同時,極大地降低了用戶的投入和使用成本。從人工智能基礎研究和使用環境的角度而言,成都超算中心的算力資源已經完全具備支撐成都人工智能産業發展的能力。

  數據方面,成都超算運營公司的母公司——成都市大數據股份有限公司是數據資源匯聚及大數據資産運營商,有著豐富的數據資源。同時,按照成都超算中心發展運營規劃,未來還將匯聚各行業領域計算項目和課題,積累海量的科研數據,逐步打造多學科多領域科學大數據集。

  人才方面,目前成都超算中心已著手匯聚一批高性能計算人才落戶成都。該負責人透露,近期成都超算中心已從世界頂級大學引進了一個超算的博士後,未來還將與高校、企業等單位開展廣泛的互動合作,就人工智能技術領域培養專業的一流人才,以促進科研、教學、應用互動,提升人才培養品質,促進重點科研成果的産生。

  “總而言之,成都超算中心正積極推動和打造人工智能的計算、研究、應用一體化平臺。為企業提供更多增值服務,吸引更多的人工智能企業落戶成都,為推動成都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支撐和促進成都人工智能産業發展貢獻力量。”(記者 彭祥萍)

  原標題:總投資超1000億元構建“一核一區多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