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從生態來 雪山下的公園城市
2020-11-16 09:49:54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一座城市的幸福感從何而來?“追峰人”田相和很有發言權。大雪塘、貢嘎群峰……翻看他的朋友圈,好似打開了一部在城市遙望雪山的紀錄片。“推窗看雪山是常態,更成了一種美好的視覺享受。”田相和認為。

  “雪山下的公園城市”,這是最近成都的“熱詞”。在建設公園城市示範區這場“營城試驗”中,成都以青山為底、綠道為軸、江河為脈,以千年立城的靜氣塑造城市格局。“雪山”“綠色”“公園”從城市的點綴變為城市底色,“公園城市”這一全新的品牌標識,正不斷提升著這座城市的幸福感以及世界影響力。

“源”從生態來 雪山下的公園城市

  “公園城市”這一全新的品牌標識,正不斷提升著成都的幸福感以及世界影響力,圖為城市遙望雪山 本報記者 呂甲 攝

  遙望雪山

  “窗含西嶺韆鞦雪”盛景再現

  從2008年在溫江第一次拍到四姑娘山至今,田相和已經用鏡頭記錄下無數個與雪山“打照面”的精彩瞬間。一張張雪景圖,仿佛向世人宣示著:這就是杜甫“窗含西嶺韆鞦雪”的盛景。

  “這幾年,拍到雪山的次數越來越多了。這也從側面印證,成都的環境品質一年比一年好了。”對於這點,田相和感受頗深——2017年,有50次觀山記錄,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為235天;2018年,共有56次觀山記錄,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251天;2019年,有65次遙望雪山的記錄,空氣品質優良天數也創下新高,為287天……

  隨著空氣品質的年年向好,雪山早已不是“追峰人”的幸福專利,在成都人的陽臺上,看見雪山,已成為市民美好的視覺享受。

  這般美好享受離不開成都對環境治理的不懈努力。近年來,我市通過持續深入實施“鐵腕治霾”和大氣污染防治“650工程”等,推動了環境空氣品質持續改善。2019年,全年優良天數創下自2013年國家“大氣十條”實施以來的最好水準,首次全面消除全年重污染天氣;首次實現SO2、CO、PM10、O3四項指標達標,其中,PM10首次達標,取得歷史性突破。

  今年,“雪山下的公園城市”成功“出圈”,成為最能代表成都的一張新名片。為讓藍天白雲“常駐”公園城市背景,成都今年的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相較往年,更加突出依法、精準、科學,以求進一步改善成都大氣環境品質。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藍天保衛戰冬季戰役中,成都還將全面落實工業源、移動源、面源污染防控措施,強化科技支撐、監督幫扶和協同聯動,力爭完成省政府下達的“十三五”空氣品質目標任務。

“源”從生態來 雪山下的公園城市

  桂溪生態公園 本報記者 李冬 攝

  綠脈延展

  打開一幅最新城市形態地圖

  極速單車、光感攀岩、皮划艇、神秘島、小火車……作為錦江綠道“創意天府”段最重要的節點之一,江灘公園早已成為新晉“網紅打卡點”。“只要天氣好,尤其是週末人特別多。”在附近工作了三年的環衛工人劉大姐這樣形容這裡的“受寵”程度。開敞的綠地、蜿蜒的遊步道、智慧遊樂設施,不同年齡段的大人孩子在這裡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樂趣。

  無疑,江灘公園只是我市天府綠道建設的一個縮影。如今,一條條縱橫于城市與鄉村的“翡翠長廊”,已成為推動城市發展之變、生活之變、治理之變的一次重塑與探索。從空間建造到場景營造,從生態到業態,從生産方式到生活方式,16930公里的天府綠道正在打開一幅最新城市形態地圖。

  “成都以綠道為生態脈絡建設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全域佈局大尺度生態廊道,串聯城市社區,向世界展示了城綠交融的城市格局之美,塑造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城市形態。”中國城市規劃設計院院長、教授級高級城市規劃師王凱如是説。

  沒有圍墻沒有門票,隨時向市民和遊客發出邀請——從誕生之初,錦城公園就跟傳統公園不一樣。而另一個看不到的特點還在於錦城公園遵循商業邏輯,具有“自我造血”功能。三年來,錦城公園裏的錦城湖、桂溪生態公園、中和濕地、江家藝苑等多個特色主題園區相繼開放,不僅給城市帶來了生態湖泊、休閒綠地,也帶來了世界頂級展覽、親子馬術、皮划艇、低空滑翔等新消費場景。

  “綠道串聯生態區、公園、小遊園、微綠地,形成全域綠化體系,既滿足生態需求,更能轉換出經濟價值,這正是公園城市的追求。”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景觀學系教授、博導李樹華如是評價。

  隨著三級綠道體系逐漸成網,貫穿全域、覆蓋城區的生態“綠脈”也逐漸形成。當前,全市綠道累計建成4081公里。1000條“回家的路”(上班的路)穿插其間,植入書店、花店、商店、咖啡館(茶館)“三店一館”基本設施,實現“綠道讓生活更美好”的建設初心。

  清泓環繞

  給市民帶來全新的美好享受

  在東門碼頭,乘坐一艘古色古香的烏篷船,順著錦江而下,途經合江亭、蘭桂坊等地,欣賞兩岸美輪美奐的光影秀,在絢麗奪目的船程中領略不一樣的錦江風物、人文風情。如今,“夜遊錦江”已成為成都的一張獨特名片。

  這般美好享受,來自於我市厚植公園城市生態本底的不懈實踐。一組數據證明:1-8月錦江流域優質水體率達97.6%,同比提高7.1個百分點,濱河景觀風貌逐步提升。

  日前,錦江公園青羊段又“上新”了。不僅對景觀、步道等進行了提檔升級,還有不少新業態、新場景呈現。“每天晚飯後,都會和老伴到這邊西郊河綠道漫步,天氣好的時候還會來河邊喝茶賞景,和老夥伴們擺擺龍門陣。”這般愜意的生活是劉婆婆的生活日常。

  清泓環繞所改變的不僅是市民悠閒自在的生活方式。隨著錦江公園的建設,垂直于河道的95條子街巷也實現了蛻變新生:天仙橋濱河路、香香巷、黌門裏、星科北路等33條子街巷已完成整治,30條已經開工,其餘32條正在開展前期準備工作,計劃于2021年大運會前全面完成。

  未來,錦江沿線的“風景”還將不斷升級。目前我市正按照“世界文化名城的流淌畫卷、體驗公園城市的魅力佳境、推動中優實施的能量中樞”總體定位,實施水生態治理、交通重組、景觀提升、風貌整治、社區治理、照明提升、業態提升、文旅策劃、品牌塑造九大行動,高品質推動錦江功能“第三次轉型”。

  根據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消息,目前,已建成錦江綠道30余公里,建成翠風苑、成華公園、江灘公園等重要節點和望平濱河慢行街區示範段,打造了夜遊錦江、339“熊貓爬塔”等示範性項目。

  從“護城河”到“景觀河”,再到如今的“都市濱水公園”,錦江公園正給市民帶來全新的美好享受。(記者 王琳黎 繆夢羽)

  原標題:“源”從生態來 雪山下的公園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