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30年 成都將打造成為中西部産業發展核心增長極
2020-11-23 09:42:23來源:成都日報編輯:馮巧鳳責編:胡曉萌

到2030年 成都將打造成為中西部産業發展核心增長極

  本報製圖 趙蘊如

  第十一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今日開幕,我市將制定衛星導航産業發展規劃

  今日,第十一屆中國衛星導航年會將在成都舉行開幕式。本次年會的配套活動之一的四川衛星導航産業發展論壇在昨日舉行。論壇以“北斗賦能智慧四川”為主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工程總設計師楊長風、中國工程院院士、武漢大學教授劉經南、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首席科學家曹衝等院士專家圍繞衛星導航産業發展趨勢及四川、成都導航産業發展機遇與挑戰進行研討。

  記者從會上獲悉,《成都衛星導航産業發展規劃(2021—2030)徵求意見稿》已經出爐。根據《徵求意見稿》成都將加速融入國家PNT體系,面向全球提供綜合信息服務,形成“成都方案”,貢獻“成都力量”,彰顯“成都智慧”。

  到2030年

  成都將形成具有影響力的産業集群

  根據《徵求意見稿》,到2030年將成都打造成為中西部産業發展的核心增長極,國家綜合PNT系統建設重要支撐,面向歐亞的應用技術創新中心。成都將立足西南、著眼全球。結合衛星導航領域的發展趨勢,按照政府引導,企業主導的原則,充分發揮本地電子信息産業的集群優勢,整合現有産、學、研、用的優勢資源,聚焦産業基礎優、市場價值高、應用前景廣的重點方向,多措並舉,精準發力,形成“精品發展、特色發展、協同發展、開放發展”的格局。

  在發展目標方面,《徵求意見稿》提出,到2030年成都要實現相關産業營收規模3000億元。其中,上游的火箭、衛星研製及發射180億元,中游晶片、零部件及終端集成420億元,下游應用服務600億元,衍生關聯産業規模達到1800億元。到2030年形成具有影響力的産業集群。其中,規模超百億元龍頭企業1—2家,規模超五十億元的龍頭企業3—5家,規模超億元的企業上百家,孵化培養一批高科技上市公司。

  據了解,目前成都在産業集聚發展態勢上,構建形成以成都高新西區北斗産品製造産業集聚區和金牛區西部地理信息科技産業園區為核心,成都芯谷産業園、天府新區盟升電子北斗産業基地等為支撐的“雙核多點”北斗産業園區佈局體系。

  此外,在推進核心技術産品示範應用上,已在地震預警、氣象監測、警力調配等多個領域得到推廣應用,正在加快建設基於北斗的智慧景區綜合信息服務平臺和物流配送信息服務平臺。

  聚焦融合發展

  院士專家為成都北斗産業發展建言獻策

  楊長風在論壇現場介紹道,北斗三號系統可提供定位導航授時,全球短報文、區域短報文以及國際搜救等7類服務。“四川、成都抓住有利時機,儘快制定北斗應用發展規劃、政策以及路線圖,加快推動地方北斗應用的規模化、體系化、産業化。”談到北斗産業,融合發展成為多位專家口中的關鍵詞。“位於成都的電子科技二十九所、十所都全面參與了北斗系統的建設;振芯科技等企業在深耕應用方面也有很好的成果;同時電子科技大學培養出了相關人才。把這些企業、單位形成聯盟,這樣能夠形成競爭力,形成體系化優勢。”楊長風建議道,四川可以建立北斗産業的區域聯盟,持續提升整體能力。

  在北斗三號系統的多年研發過程中,劉經南院士和他的武漢大學團隊也參與其中,在北斗地基增強系統和數據處理關鍵技術方面都作出了貢獻。“如果説,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那‘北斗+5G’將改變世界和時代!”劉經南舉例道,在車聯網的應用中,5G的時延是毫秒級的,但還不能實現汽車的遠程控制;而且它的網絡位置是虛擬的,這些問題都要解決。解決問題需要新的基礎設施,就是北斗。定位、導航、感知時間和時節本身就是自然進化産生的生物智慧,智慧時代的“5G+北斗”可將這種生物智慧賦予機器和環境,發揮機器和網絡環境的智慧優勢。

  在曹衝看來,在北斗技術研發及應用上要找準方向,盡可能融合其他的先進技術,且相互支撐。他表示:“要發揮好四川、成都在西南地區的帶動作用,以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廣闊市場腹地。在集中自身優勢資源的同時利用好全國的優質資源,進一步夯實産業鏈基礎,豐富千行百業應用場景,力爭做出特色,不斷釋放出北斗産業巨大的發展潛能。”(記者 程怡欣)

  原標題:到2030年成都將打造成為中西部産業發展核心增長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