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吳曦:希望下次流淚是國足打進世界盃之時
2020-11-20 14:28:23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題:希望下次流淚是國足打進世界盃之時

  ——專訪江蘇蘇寧隊隊長吳曦

  新華社記者鄭道錦 王恒志

  “在終場哨響的那一瞬間,我流淚了。”吳曦在回味江蘇蘇寧隊在中超決賽第二回合擊敗廣州恒大隊奪冠時説,希望下一次流淚會是在代表國足打入世界盃之時。

  新華社記者近日在蘇寧俱樂部基地採訪了蘇寧隊長吳曦,雖時隔數日,但這位中場核心回想起奪冠那一瞬仍十分感慨,“終場哨響後,當我看到看臺上的蘇寧球迷有人在哭時,就忍不住也流淚了,畢竟這是我的第一個中超冠軍。”吳曦表示,哨響後他將球踢向球迷看臺,而替補席上的隊友也以令人驚訝的速度衝到他所在的球迷區慶祝,那是最令他印象深刻的瞬間。

  主帥奧拉羅尤功不可沒

  蘇寧在賽季初並不是奪冠最大熱門,他們定的目標是打入亞冠,最終卻一路掀翻上港和恒大成為中超“新王”,吳曦在歸納原因時表示,一是蘇寧集團和董事長的大力支持,二是球隊的凝聚力、拼搏精神和主教練的指揮,三是醫療團隊和球迷的支持,以及幾名外援的巨大作用。

  談到羅馬尼亞籍主帥奧拉羅尤時,吳曦説,他除了在比賽時保持主帥威嚴外,平時跟隊員們其實保持著一種兄弟般的關係,總喜歡跟他們開玩笑,這種親和力很重要。

  吳曦説,他對奧拉羅尤的臨場應變和判斷力也很佩服,“奧拉羅尤在戰術佈置上總是很細緻和全面,賽前就會跟我們討論比賽時的具體戰術設計和用人,包括對23歲以下球員如何部署,比賽領先、落後或一直維持平局時應該怎麼踢,比賽中他的變陣也很得當,我們隊經常在442和352之間進行變化。”

  吳曦説,在半決賽對上港少一人時,奧拉羅尤只對他説了一句話:“上場比賽對方可以在少一人的情況下進球,這場我們也能做到。”而換上羅競打入那記絕殺球,也證明了奧拉羅尤對形勢的預判很準確。

  吳曦還表達了對蘇寧球迷的感謝,他説,在賽季開始前訓練時,因為是封閉的狀態,他發現球迷都是通過扒開橫幅縫隙來看球隊訓練,有球迷甚至是爬到樹上觀看,從那時起他就深有觸動,後來允許部分球迷入場看球後,包括在決賽中球迷們給球隊的吶喊助威,都讓他特別感動,他想對所有蘇寧球迷説聲謝謝。

  “特謝拉技術特點可能適用於全世界所有球隊”

  吳曦充分肯定了隊中外援的作用,其中巴西前鋒特謝拉在決賽中的大師級表現他一點都不感到意外。吳曦説,特謝拉和意大利人埃德爾的“埃特連線”不用多説,這兩個小快靈的進攻好手的高速反擊和個人能力非常突出,而克羅地亞籍前鋒桑蒂尼的支點作用和護球能力都很出色,關鍵時刻可以幫助球隊維持住勝利。吳曦還肯定了後腰瓦卡索和後防中堅米蘭達的作用,稱前者的奔跑能力、掃蕩作用很大,而後者在後防線上的指揮、經驗和對球路的判斷都很出色。

  吳曦説,特謝拉在決賽中基本把他這麼多年的技術能力完全展現出來,他平時訓練和聯賽就經常從中場帶到前場,連續擺脫和突破幾人後再破門或製造威脅,所以一點也不意外。

  當記者問特謝拉的技術特點是否是中國隊的急需時,吳曦説:“特謝拉的技術特點可能適用於全世界所有球隊,因為他個人能力非常強。”至於目前已經回國休假的特謝拉是否會歸化加盟中國隊,吳曦説,跟他沒有聊過此事,估計具體還得看國家政策和足協層面的溝通。

  賽季自評90分 足協盃有機會還要爭一爭

  談到自己的賽季表現時,吳曦顯得很低調,稱自己最大的作用就是一直保持穩定發揮,有助於球隊的穩定性,而他對自己的表現也比較滿意,自評可打90分。

  對接下來的足協盃,吳曦説,考慮到明年的聯賽和亞冠,俱樂部已給幾個外援放假休息,足協盃球隊估計會以全華班參賽,這其實也給了本土球員和年輕球員表現機會,他們會爭取打好。而在恒大、上港、國安、申花也要分心打亞冠的情況下,吳曦表示,蘇寧會一場場去拼,如果後面有奪冠可能,肯定也會爭取。

  最大願望是幫助國足打進世界盃 先贏下後面4場40強賽

  吳曦説,他現在內心深處最大的願望是幫助國足打進世界盃,他認為李鐵和歸化球員會給國足帶來提升。

  “李導給我最大的印像是其訓練要求非常嚴格,這對我們解決在比賽中出現的問題是一個保障。”吳曦説,“包括‘小摩托’(費南多)等歸化球員的加入,肯定會給球隊帶來不一樣的變化,帶來技戰術特點。我們的目標就是把剩下4場比賽全部拿下,順利晉級12強賽。”

  吳曦説,後面對敘利亞的關鍵之戰,國足關鍵是要拿出每球必爭的氣勢去拼對手,在這個前提下再做好戰術細節,包括利用好定位球、歸化球員的個人能力和把握好最後一傳和最後一射。

  吳曦在客場對敘利亞的比賽中曾給武磊送上一個漂亮助攻,但國足最後還是以1:2失利。吳曦表示,國足必須要保持從開場到最後一分鐘所有時段的注意力集中,在大賽的某一個時段出現注意力不集中,或者閱讀比賽不正確,都是很危險的事。

標簽:中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