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劇院開年迎大師

2015-12-28 15:42:33|來源:鳳凰網|編輯:位中閣

  大劇院開年迎大師

  祖賓·梅塔

  本報訊(記者 倫兵)國家大劇院在明年1月將迎來四個世界知名的交響樂團,祖賓·梅塔、裏卡爾多·穆蒂、克利斯朵夫·艾森巴赫和帕特裏克·朗格將分別率領以色列愛樂樂團、芝加哥交響樂團、德國石荷州音樂節樂團和維也納廣播交響樂團亮相國家大劇院,成為國家大劇院1月最重要的音樂會演出。

  首先亮相國家大劇院的是祖賓·梅塔率領的以色列愛樂樂團。自1995年,以色列愛樂樂團已經多次來到北京,包括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的北京新年音樂會,祖賓·梅塔今年年初在國家大劇院執棒指揮歌劇《阿依達》的演出,更是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次他將率領以色列愛樂樂團于1月5日在國家大劇院演出新年音樂會,音樂會上將演奏韋伯的《奧伯龍》序曲、理查·施特勞斯的《梯爾的惡作劇》和柴科夫斯基的《第六交響曲“悲愴”》。

  著名指揮家艾森巴赫執棒的石荷州音樂節樂團是一個由年輕音樂家組成的樂團。1987年美國著名指揮家伯恩斯坦在德國北部建立了世界聞名的青年頂級交響樂手培訓中心,旨在全世界具有天賦的青年音樂家能夠齊聚一堂,與頂級指揮家共同切磋,共享音樂盛宴。近些年,石荷州交響樂學會都會在全世界30個城市提供面試機會,在最後一輪面試中挑選出120位年輕音樂家,錄用到交響樂學會。這些佼佼者們不僅在音樂之路上會得到諸多大師的指引,還能夠獲得由石荷州音樂基金會提供的豐厚獎學金。艾森巴赫是中國觀眾熟悉的世界著名指揮家,曾把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介紹到石荷州音樂節。石荷州音樂節交響樂團將於1月6日為北京觀眾演奏柴科夫斯基的作品, 包括歌劇《奧涅金》序曲、《降b小調第一鋼琴協奏曲》和《第五交響曲》。

  在音樂之都維也納,有三個樂團成為維也納音樂的代表,維也納愛樂樂團、維也納交響樂團和維也納廣播交響樂團。維也納廣播交響樂團可謂“一專多能”,既能駕馭傳統作品,又能勝任大歌劇,對現代作品的把握也遊刃有餘。由於多年廣播錄音的歷練,使得樂團音色既精準又極為細膩優美。除了為奧地利國家廣播電臺錄製節目,該團也是維也納乃至奧地利諸多音樂節,如維也納藝術節、薩爾茨堡音樂節等的主要演出團體,金色大廳以及維也納音樂大廳也都有樂團一年一度的演出季。這次帶領維也納廣播交響樂團的是年輕的指揮才俊帕特裏克·朗格,他曾經是阿巴多的助理指揮,也曾是德國輕歌劇院的總監,他將於1月7日和8日帶領維也納廣播交響樂團演奏施特勞斯家族的作品和莫扎特的歌劇《費加羅的婚禮》序曲、貝多芬的《第五交響曲“命運”》和德沃夏克的《第八交響曲》等。

  芝加哥交響樂團對於中國聽眾可謂如雷貫耳,著名指揮家海汀克和馬澤爾曾分別帶著這個世界一流交響樂團來到國家大劇院。2013年穆蒂原本計劃率領芝加哥交響樂團來北京,臨行前遭遇疾病不得不忍痛放棄,由洛林·馬澤爾代替。1月25日和26日,芝加哥交響樂團將在指揮大師穆蒂的帶領下再次來到北京,完成他未了的夙願。他將與芝加哥交響樂團一起為北京觀眾帶來貝多芬、馬勒、普羅科菲耶夫、柴科夫斯基和亨德米特的交響樂作品。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