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劇院管弦樂團2016/17樂季交響中國風

2016-04-19 15:19:1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位中閣

  大劇院管弦樂團2016/17樂季“交響中國風”

  4月18日晚,由中國音樂家協會主辦、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協辦的“中國故事鰰汕拉雅之光——葉小鋼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音樂會”將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舉行。該場音樂會由著名指揮家胡咏言執棒,歌唱家石倚潔、黃英、張英席、路琦、周曉琳、孫礫、於敬人、劉珅;戲劇家濮存昕與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偕同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聯袂舉行。同時,這場音樂會也是以“弦外有聲”為主題的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2016/17樂季“交響中國風”板塊的首場音樂會。

  1、本場音樂會綜述

  葉小鋼現任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也是當代中國最具國際聲譽的作曲家之一。本場音樂會將聚焦葉小鋼的六部重要作品,也將拉開他為期兩年的全球個人作品音樂會接力。本場音樂會將由著名指揮家胡咏言執棒,並由歌唱家石倚潔、黃英、張英席、周曉琳、孫礫、於敬人以及戲劇家濮存昕、主持人白岩松等聯袂呈現。

  六部作品中,既包括了他早年的經典代表作,也包括了他近年來最新探索的成就,燦爛的中國古代文化、人們對精神家園的追尋以及族群對獨立與和平的求索, 諸多宏大話題盡在音樂之中。而在葉小鋼的音樂世界中,音樂應當像一座橋梁,既將作曲家的內心世界與更多人相互聯結,也將一片土地的精神家園與外界相互聯結。讓觀眾隨著他的音樂,緩緩展開這幅壯麗的中國畫卷,細心聆聽那裏美妙的中國故事。

  2、葉小鋼音樂會新聞素材與作品簡介

  本場音樂會將上演葉小鋼六部代表性的交響樂作品:《地平線》《將進酒》《星光》《喜馬拉雅之光》《藍天交響樂》與《和平祭》。

  1993年被“中華民族文化促進會”評為“二十世紀華人經典”的《地平線》由葉小鋼作于1985年,同年12月由北京中央樂團演出於作曲家的首次交響作品音樂會。《地平線》是中國作曲家上演率最高的交響樂作品之一。

  《將進酒》完成于1999年,是根據唐朝大詩人李白的著名詩篇譜寫的為朗誦與交響樂隊的作品。十幾年來,該作品在中國各地已演出數百次,音樂的大氣磅薄與悲壯情感於李白的詩歌曾激越了無數聽眾。

  《星光》是導演張藝謀在北京2008年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文藝表演的創意之一,他邀請鋼琴家郎朗在中國國家體育場“鳥巢”的中央,在數以千計的體操及舞蹈演員的陪伴下演奏鋼琴。他對音樂的要求是“對星空的幻想和對生活的熱愛”,同時要求讓全世界觀眾“理解現代中國人的思想方式及對未來的樂觀與雄心”。在接受導演的邀請後,葉小鋼在思考了2天后,用一個下午的時間,寫出了這段音樂主題的前三分鐘,請他的學生鄒航參與電子音樂創作。兩位作曲家用最短的時間完成了創作,音樂的長度由原來的5分鐘被要求增加到8分鐘。2008年8月8日晚上8時,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星光》作為文藝表演中“現代中國”部分開場,見證了這個人類歷史上最壯觀的奧運開幕式文藝表演的完成。

  《喜馬拉雅之光》是葉小鋼多年音樂研究成果的體現,自1985年至今,葉小鋼六次前往西藏,也曾親臨被認為是釋迦牟尼的出生地——尼泊爾的藍毗尼進行考察。這些經歷對其個人及創作都産生了深遠的影響。葉小鋼説,“如果不親身前往,人們永遠無法想像西藏的美麗。寧靜的雪山、冰晶的河水,只有在天堂般的西藏才有。我對藏民族虔誠的信仰和平靜的生活充滿敬意”。這部作品從獨特的角度切入主題,深入探討了生與死、精神與物質、瞬間與永恒以及生命本源的終極意義,強調精神與心的力量,展現作曲家現實生活的思考和對於人類精神家園和生命的關懷。作曲家希望作品能夠濾去塵世中焦慮與不安,讓擠迫的心胸變得寬容仁慈,使人在任何心境都能涌起對善美的嚮往和信心。

  《驚天》和《望天》是交響樂《藍天交響樂》中的兩個樂章。該作品是作曲家去空軍某基地體驗生活後譜寫的大型作品。《驚天》表達了普通一兵的精神面貌,《望天》是獻給軍人家屬的深情頌歌。

  交響合唱作品《和平祭》,是葉小鋼獻給在南京大屠殺中被害的三十萬平民的交響作品。葉小鋼曾先後3次前往南京與大屠殺倖存者交流、蒐集資料與調研。全曲分為《南京》《石頭城》和《和平祭》三個樂章。在第一樂章中,用音樂勾畫出南京的多重性格;第二樂章音樂有著激烈的衝突和強烈的對比,展示了被屠殺者強烈的反抗精神和面對黑暗的無助;第三樂章表達中華民族對理想的追求和對和平的希冀。悠遠的歌聲和鐘聲,表達當代人對歷史的緬懷、追思和對世界和平的珍愛。

  這六部作品的上演將從燦爛的中國古代文化、追索人類精神家園以及國家獨立與世界和平等題材出發,全方位、多角度、多層面地以音樂為橋梁向全世界展示中國人文歷史的厚重、寬廣與偉大,讓中國音樂走向世界,讓世界聆聽中國聲音,為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3、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2016/17樂季“交響中國風”介紹

  在當今世界的音樂生活中,中國已是不可忽略的力量。無論是作曲家、指揮家、獨奏家,都有著卓越的表現和重要的影響。

  作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的常駐樂團,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既為這些中國力量在世界舞臺上取得的成績感到驕傲,也由衷感受到了自己在發展中國音樂本土力量方面的責任。從今年起,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將在每年的樂季中開設“交響中國風”的節目板塊,集中展示中國作曲家、指揮家和獨奏家的風采,更多地映射和揮灑優秀中國作品的光華,成為觀眾了解中國當前音樂生活新貌的一扇窗口。

  在本季中,有幸邀請到兩位世界級的中國音樂家出任國家大劇院駐院藝術家,陳其鋼和王羽佳將分別從作曲和演奏的角度帶觀眾領略全球樂壇制高點的中國風采:陳其鋼與國家大劇院的駐院計劃將跨越兩個樂季,本季將上演他的四部作品:《源》《走西口》《逝去的時光》和《亂彈》,下個樂季將不僅會上演他的其它作品,並會世界首演國家大劇院與其它世界優秀藝術機構聯合委約的兩部新作;王羽佳的駐院計劃則堪稱是真正的回家之旅,這位風靡全球樂壇併為中國人掙足了面子的鋼琴家,首次在自己家鄉的頂尖舞臺出任駐院藝術家,並將和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攜手攻克巴托克三部鋼琴協奏曲,並重溫樂團曾在北美演奏過的拉威爾G大調協奏曲。從陳其鋼到王羽佳,這兩個世界級的駐院計劃,既是360°感受這兩位藝術家內心藝術境界的機會,也是體驗中國音樂真正的尖峰時刻的絕好場合。

  除了陳其鋼擔任駐院藝術家以外,本樂季,樂團還將攜手另兩位世界級中國作曲家葉小鋼和郭文景,以兩場專場音樂會去展示他們美好的藝術世界、呈現他們近年的創作成就。葉小鋼專場音樂會將上演他三十年創作生涯中的若干重要作品,郭文景專場音樂會則將聚焦他令人印象深刻的交響聲樂作品。作為重要的中國作曲家,無論是陳其鋼,還是葉小鋼和郭文景,中國元素在他們的作品中可謂無處不在:中國五千年來豐富的傳統藝術素材,無論是唐詩宋詞,還是民族歌謠,以及戲劇古曲,一切都皆有可能成為他們獲取靈感的源泉,也是當代中國音樂作品永不枯竭的深意的風景。

  本季的客席藝術家名單也可謂匯聚了各路華人豪傑:首席指揮呂嘉的聲影可謂無處不在,從瓦格納的《唐豪瑟》,到他鍾愛的莫扎特、布魯克納,他將帶領樂團和觀眾暢遊無垠樂海。享有聲譽的台灣指揮家呂紹嘉將攜手王羽佳帶來拉威爾和巴托克的鋼琴協奏曲,並帶領樂團探索德彪西膾炙人口的《大海》。張國勇、張藝、李飚、陳琳、胡咏言等優秀的中國指揮家也將為我們帶來各具風格的節目。此外,張昊辰、陳薩、王健、秦立巍、吳蠻、吳巍、寧峰等眾多華人獨奏家,則將組成世界水準的夢之隊,為您展現中國樂壇最美麗的風景線。

  多部重要的歌劇及交響樂新作也將在這個樂季中完成歷史首演:7月,國家大劇院原創歌劇《長征》將隆重首演,以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12月,國家大劇院原創歌劇《成吉思汗》也將隆重登場,以謳歌這位曾經威震四方的偉大民族英雄。此外,受國家大劇院委約,作曲家于京君受中國傳統豫劇唱腔啟發而作的鋼琴協奏曲也將在今年10月首演。而在葉小鋼和郭文景的專場音樂會中,也將有多部作品是首次與觀眾見面。除了這些首演的新作之外,眾多優秀的中國音樂作品也將如繁星點點,佈滿了樂季的各個篇章,閃爍著美麗的星光。此外,特別策劃的“交響中國風”主題音樂會,以及攜手中國文聯舉辦的“長征組歌”特別音樂會,更將是樂團這個樂季中的兩筆重彩。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