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影>>正文

暑假檔的片子看懂了嗎? 華語片找回了久違的智商

2016-07-23 13:10:40|來源:齊魯晚報|編輯:趙丹丹

  暑假檔的片子看懂了嗎 華語片找回了久違的智商

《路邊野餐》劇照

  近期正在公映的《路邊野餐》《驚天大逆轉》《寒戰2》成為國産片在暑期的扛鼎之作,與以往國産電影連故事都講不好相比,這三部影片被評價為“高智商電影”。經過多年發展,國産電影終於找回“久違的智商”。高智商電影雖然代表著較高的水準,但從以往的市場表現看並不太理想。純高智商片只能作為電影市場多元化的一種類型存在。

  高智商片你看懂了嗎

  正在上映的文藝片《路邊野餐》成為話題作品,觀眾討論最多的是“你看懂了嗎”。在關於這部影片的解讀中,大多是在討論影片中的某個細節到底在暗示什麼。影片以意識流的方式,表達了西南小城凱里幾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因為片中過去、現在與未來的場景並沒有明顯的標識,故事剪輯混雜,所以這部電影也被稱為近一個時期以來最難懂的電影,從而引發各種討論。

  以“高智商”為賣點的不只有《路邊野餐》,動作懸疑驚悚電影《驚天大逆轉》這樣的商業電影也被貼上了高智商的標簽。在《驚天大逆轉》中,鐘漢良飾演新型犯罪嫌疑人,韓國影星李政宰飾演韓國警察,影片節奏連貫緊湊,劇情裏的包袱設置也是一步一個坎,每幾分鐘都會面臨選擇,每個選擇都給觀眾呈現了蝴蝶效應般的緊張氣息,但觀眾就是猜不出來接下來要發生什麼。

  純高智商片市場一般

  在中國影市最早引發高智商片熱議的《盜夢空間》在中國票房尚可,但全球票房十分慘淡。好萊塢高智商大片《雲圖》在中國上映時,票房和排片量竟然低於同期的兩部國産動畫片。

  今年暑期兩部純高智商片《驚天大逆轉》《路邊野餐》票房表現不好,《路邊野餐》上映六天票房不到500萬元,業內估計該片票房可能無法衝擊1000萬。《驚天大逆轉》雖然有鐘漢良和李政宰兩大明星領銜,上映六天票房不足7000萬,票房表現一般。

  高智商電影引領觀眾陷入深邃的思考,似乎與懷著輕鬆心情走進影院的龐大消費群格格不入,這大概是該類影片票房一般的原因。濟南某影城經理董女士將《驚天大逆轉》《路邊野餐》《寒戰2》同時列入高智商影片,其中商業大片《寒戰2》上映13天票房超6億。“純高智商片只能作為電影市場多元化的一種類型存在,商業大片在保留賣座的商業片元素的同時,一定程度上提高劇情智商,可能是優質商業大片的標配。”董女士稱。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