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魔幻題材需厚植文化根基 影視創作需融入價值觀

2016-09-30 07:38:55|來源:人民網|編輯:趙丹丹

  閱讀提要

  ●在網絡文化熏陶中成長起來的青年群體,是魔幻題材創作的最大推動者,其尋求新異的接受心理和審美趣味牽動著資本涌入的熱情和方向

  ●魔幻題材創作存在幾個誤區:重營造場景奇觀,輕營構故事;簡單因襲西方文化觀念體系,文化精神與傳統文化斷裂;藝術形象乾癟蒼白,與我們的民族審美經驗、審美期待相距甚遠

  ●“中國性”的藝術化表達,需要在深刻把握藝術規律的基礎上,以完整的故事呈現我們關於愛與善、道德與正義等價值命題的思考,傳遞主流價值觀,給予觀眾以審美滋養和價值引領

  魔幻(包括玄幻、奇幻)題材影視作品是當前熱門影視劇版圖上的重要單元。僅以“西遊”題材為母本,就有《大話西遊》《情癲大聖》《西遊記之大鬧天宮》《西遊降魔篇》《西遊記之大聖歸來》《西遊記之三打白骨精》等電影,雖然品質參差,部分作品爭議較大,但其中亦不乏優秀之作。

  時代機遇是創作的土壤

  伴隨著文化資源與技術應用的發掘,當前國産魔幻題材影視劇創作迎來時代機遇。就創作素材而言,一方面,傳統文化的覺醒為魔幻題材影視創作提供了豐饒資源,像《山海經》《搜神記》《封神演義》《聊齋志異》等神話誌怪類文藝作品,本身就具有改編為魔幻影視作品的巨大潛質,無怪乎越來越多的創作者將目光瞄向豐富的中國神話傳説、神魔小説等文化資源,力求從中汲取創作靈感和素材。另一方面,隨著網絡文學作為影視改編富礦的價值被“一夜間發現”,動輒上千萬點擊量的網絡魔幻和玄幻類文學作品,亦為國産魔幻題材影視創作提供著源源不斷的IP資源。與此同時,數碼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尤其是3D技術的影視劇運用,遮片繪畫、CG渲染技術、運動控制技術的採用,增強了魔幻奇觀的展現,能夠為觀眾創造出更加逼真的視聽體驗。

  在網絡文化熏陶中成長起來的青年群體,是魔幻題材創作的最大推動者,其尋求新異的接受心理和審美趣味牽動著資本涌入的熱情和方向。在今年暑期檔,就有《封神傳奇》《九州天空城》《幻城》《誅仙青雲志》等一批以青年群體為主要受眾的大IP魔幻、玄幻題材影視作品扎堆熒屏和銀幕,可謂一時風頭無兩。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