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刺客信條""生化危機"將映 遊戲改電影大有可為?

2017-02-21 08:24:23|來源:廣州日報|編輯:趙丹丹

  

  《刺客信條》男主角法斯賓德昨日亮相北京。

  2月份中國電影市場在經歷了春節檔和情人節檔的熱鬧後,本週將迎來不少備受矚目的好萊塢大片,其中,即將於本週五公映的《刺客信條》《生化危機:終章》都是改編自暢銷經典遊戲,兩部現象級遊戲大片的上映,也引發業內對“遊戲改編電影”的熱議。

  遊戲改編電影,首先還是“電影”

  黃岸

  隨著遊戲市場的擴大,遊戲改編的電影,被業內普遍認為在國際市場擁有巨大潛力,“悲劇”多年的“遊戲改編電影”,從去年開始也開始了“翻身之路”。然而,這一類電影想要真正做出好口碑,創作者們不能全靠情懷。

  首先,與任何一個暢銷IP改編成電影無異,“遊改電影”也是費力不討好的活兒,時常遭遇普通觀眾及資深粉絲兩邊不討好的尷尬困境。沒玩過遊戲的觀眾對這一題材不了解,也難以産生興趣,生怕自己看不懂。但資深玩家與遊戲日夜相伴,內心早已形成自己的想法,看電影時難免會對創作者的要求更高,以以往的例子來看,多數玩家對於改編貶多於褒,不少人都不買賬,認為電影偏離了原作。

  其次,故事方面也面臨相同問題。普通觀眾認為電影最重要就是劇情、故事,但不少玩家卻反駁,“遊改電影”場面重於故事,玩過遊戲的人對於劇情自然會懂。2006年,根據遊戲改編的電影《生死格鬥》就曾引發巨大爭議,影片就是一部由打鬥場景和“擊殺必死”鏡頭拼湊起來的電影,對此,有不少觀眾吐槽“沒有劇情”,卻也有人指出它是有史以來最“忠於”原版遊戲的一部改編電影,對原作有著極高的還原度,因為遊戲本身就是這樣的。

  眾口難調之下,“遊戲改編電影”的創作者需要想清楚作品的受眾群。到底是資深玩家,還是觀眾?只有先把這個問題弄清楚了,才能將作品做得更好。

  筆者認為,既然已經改編成電影,還是要以電影的標準為準。因此,故事方面依然是重中之重,並盡可能還原遊戲中的經典元素。作為“遊戲改編電影”的成功案例之一,《古墓麗影》最大的看點就是擁有一個好看、且跟遊戲有著很深關聯的故事。其次,是對於“勞拉”這一角色成功的選角。安吉麗娜·朱莉飾演的“勞拉”讓眾多玩家兼影迷大呼過癮,無論是長相還是性感程度,以及最重要的野性氣質都讓人感覺朱莉就是角色本人。

  其次,遊戲中英雄擁有的獨特能力,能與劇情産生互動,也是“遊戲改編電影”的魅力所在。例如,《刺客信條》裏的“信仰之躍”、《馬克思·佩恩》裏的“子彈時間”,《波斯王子》中的“時間控制”,如何能將這些“超能力”精彩複製到大銀幕,對於“遊戲改編電影”創作者也是一大考驗。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