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音樂廳2017國際古典系列演出季踏春而來

2017-02-23 14:19:18|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靳晨

  料峭的春寒還未完全褪去,北京音樂廳2017國際古典系列演出季就將火熱開場。今年的演出季將於2017年3月31日正式開幕,著力於展現古典音樂的多樣性,十余場演出各具特色,給予觀眾更多的選擇空間,讓更多的人有機會在音樂中找尋初心。

  

  古典大師聚京城

  與北京音樂廳舞臺闊別已久的日本“國寶級”音樂家宓多裏,將攜手維也納愛樂的5位演奏家,于3月31日為北京音樂廳2017國際古典系列演出季獻上一台充滿能量的揭幕之作。這位7歲登臺演繹《帕格尼尼24首隨想曲》首曲、11歲受祖賓·梅塔之邀擔任紐約愛樂樂團新年音樂會獨奏嘉賓、14歲演奏伯恩斯坦《小夜曲》時兩次拉斷琴弦,最終用三把小提琴征服大師伯恩斯坦和美國樂迷的傳奇小提琴家,一直以情感細膩濃烈著稱,被祖賓·梅塔讚為“新一代海菲茲”。這樣的一場揭幕演出,相信會讓觀眾提前感受到夏日般的熱度。

  音樂如酒,歲月沉澱後的醇厚與老辣讓人沉醉。11月4日,我國老一輩著名鋼琴大師、作曲家殷承宗,將在北京音樂廳舞臺一展其60餘年的精純琴藝。此次除了演奏由他主持改編自中國傳統民樂、被譽為“中國第一狂想曲”的《十面埋伏》外,殷承宗還挑選了舒伯特的兩組即興曲,相信在他數十年功力駕馭下奏響的兩組浪漫主義風格鋼琴小品,定會讓人拍案叫絕。

  緊隨其後於11月19日亮相的是被譽為“世界第一手風琴”的音樂家理查·蓋利安諾。此次演出是紀念“探戈之父”皮亞佐拉逝世25週年的世界巡演“新探戈到新彌賽特”中的一站。蓋利安諾與他一手創建的五重奏組合將重新演繹皮亞佐拉創作的經典名曲,五人之間的配合默契、充滿即興,其妙趣橫生、熱情奔放的演出現場讓人無限神往。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皮亞佐拉的孫子將以打擊樂手的身份加盟演出。

  古典也愛個性風

  近年來,隨著人們欣賞習慣的變化,古典音樂欣賞不再囿于傳統,越來越多的音樂家也樂於展現個性,形成自己別具一格的表演風格,為觀眾帶來更豐富的音樂體驗。

  爵士音樂是一種充滿個性的音樂。5月6日-7日,兩位來自法國的爵士鋼琴家托馬斯·恩科和巴普提斯·特羅提農,將分別帶來一場爵士鋼琴獨奏音樂會。托馬斯·恩科的創作具有強烈的個人色彩,巴普提斯·特羅提農則擅長即興演奏,他的音樂風格開放包容且內涵豐富,創意頻頻,獲獎無數。兩人現場表演經驗豐富,能讓觀眾見識到爵士音樂的非凡創造性與可能性。

  吉他的種類之多、演奏風格之多變位列樂器之冠,古典吉他更與小提琴、鋼琴並列為世界著名三大樂器。5月19日,被英國古典音樂雜誌《Classic FM》評為“當代100位最頂尖的音樂家”之一的吉他演奏家楊雪霏,在琴弦上展現從中國柳琴式的婉轉到奔放的桑巴音樂的完美過渡;稍後的9月22日又有瑞典吉他大師格蘭·索舍爾用其特製的11弦吉他實現從巴赫到甲殼蟲樂隊的跨越,憑一把琴飾演整個樂隊的角色,盡顯吉他的多變魅力。

  鋼琴家盛原更直接給音樂施以色彩,二度攜手攝影家唐淩,以音樂與光影交織的形式,在11月24日上演一場“雨中花園”獨奏音樂會,引領觀眾感受“印象主義”音樂的魅力。

  而6月2日的,來自意大利的“爆肚”跨界二重奏則索性打破傳統音樂會的形式,兩位成員運用豐富的肢體表演,將音樂與表演相融合,讓人笑爆肚皮。這種將幽默詼諧巧妙融入古典音樂的表演形式,吸引更多的人走進劇場。

  6月10日的《歡樂人聲——哈佛大學鱷魚合唱團無伴奏合唱音樂會》,一支來自大洋彼岸的哈佛大學鱷魚合唱團,將用年輕的聲音唱響美國上世紀20至60年代的熱門歌曲,以無伴奏合唱表演彰顯出無限的青春活力,讓人耳目一新。

  以德奧經典致敬古典精神

  與創新和個性化相對應的,無疑是對傳統的堅守與傳承。在古典音樂界亦是如此。4月7日,來自奧地利的音樂家阿列克謝•科爾尼揚科和埃琳娜·傑尼索娃將以鋼琴與小提琴協奏的方式呈現一場“維也納之春”。指揮兼鋼琴家阿列克謝•科爾尼揚科是莫斯科拉赫瑪尼諾夫國際鋼琴大賽金獎得主,也是奧地利馬勒愛樂樂團的創始人之一。他以對貝多芬以及勃拉姆斯作品的演繹而著稱,此次與合作多年的傑尼索娃搭檔演繹德奧經典作品,將給首都觀眾帶來春日般的活力。

  而近幾年主攻現代音樂作品和炫技型樂曲的中國年輕鋼琴家鄒翔,4月15日演出的曲目也將回歸古典傳統。美國《明星電訊報》曾稱讚鄒翔“演奏的勃拉姆斯具有難以置信的深度”,本次他對勃拉姆斯《F小調鋼琴奏鳴曲﹒作品5號》變奏技法的詮釋尤為令人期待。

  來自阿爾及利亞的吉利·阿帕被梅紐因描述為“21世紀真正的小提琴家”,他以琴藝精湛、音樂獨特著稱。他把來自世界各地的民間樂曲通過獨特的編曲融合在一起,極具表演形式,12月8日《四季——阿爾及利亞鬼才小提琴家吉利·阿帕協奏音樂會》上,他將演奏一部獨特的維瓦爾第《四季》改編版本,希望能給每一位走進音樂廳的人耳目一新的欣喜。

  北京音樂廳古典音樂演出季自創立以來,在保持演出水準的同時,也不斷嘗試拓展古典音樂的呈現方式,獲得古典樂迷和年輕觀眾的認同和喜愛。2017年,北京音樂廳將以一系列高品質的演出,引領觀眾從音樂中獲取對美好的感動與情感的昇華。

  北京音樂廳2017國際古典系列演出季 

  時間:2017年3月——12月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