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愛樂之城》假"神作" 情人節檔大熱片難覓愛情

2017-02-23 08:15:3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丹丹

  有人説它關乎夢想,還有擦肩而過的愛情,是情人節檔曠世“神作”;亦有人認為它不過是一碗雞湯,迎合了世俗成功而已。已經很久沒有一部影片能引發如此兩極的評價了,哪怕《愛樂之城》追平了由《泰坦尼克號》保持了20年的紀錄——獲得14項奧斯卡提名。

  透過片名就知道它是與音樂有關的電影。“高司令”瑞恩·高斯林飾演的男主,最大夢想是拯救瀕死的爵士樂,無奈生不逢時,只能在高檔餐廳走穴營生;“石頭姐”艾瑪·斯通演繹的女主懷揣明星夢,卻不得不委身於咖啡廳做服務員。志存高遠又為生活所迫的兩枚文青,因為音樂相遇相知相戀。

  不得不説,由於前幾年情人節都恰逢春節假期,上映電影往往是國産片獨大,這回進口片終於逮到了一次機會。儘管片中“一言不合”就跳舞,不過,多數衝進影廳的觀眾興許只是把它當作一個源出好萊塢的愛情故事,對於精華元素“歌舞”壓根兒就沒擱心上。

  未及上映,各種讚美已然漂洋過海而來,諸如“新世紀最偉大的愛情”“比肩《泰坦尼克號》”等。只是,它果真能擔得起“愛情神作”的名號嗎?實話實説,片中看不出男女主角有多深的情感基礎。兩個人每一次對話都圍繞夢想展開,絕不涉足其他。好一對不食人間煙火的神仙眷侶!讓人印象深刻的那場燭光晚餐的吵架戲,男主道出一個頗值得玩味的問題:“你當初和我在一起,是因為可以從中獲得一點優越感嗎?”原以為影片會就此探索“麵包與愛情”折射出的人生哲理,不曾想它無意於此,依然在世俗逐夢故事裏自説自話。在一次毫無徵兆的對話之後,二人選擇了分手。當五年後再次邂逅,他們實現了各自最初的夢想,只是註定沒有“在一起”。或許影片要的從來都只有夢想,愛情不過是噱頭,説得好聽些,點綴而已。

  再説説影片的結構。即便有嫺熟的樂曲、畫面美到極致的“星空之舞”,也掩蓋不了全片在情節、邏輯上的脆弱。從相遇到分手、重逢,全都是預料之中的“套路”,不僅缺少《雨中曲》的浪漫,與《悲慘世界》更是相去甚遠,更像是一部有好萊塢人設的偶像劇。倒是結局的安排為它多少掙回些分數,沒有走國産片慣用的“大團圓”,而是以“假如”為題,給觀眾提供兩種境遇,引人尋思現實與理想的距離。

  讓人意外的,並不止影片本身。身披愛情空殼的它,依然得到了萬千影迷追捧。即便口碑遠不及《悲慘世界》,卻輕鬆打破後者4年前創造的歌舞片在內地的票房紀錄。不可否認,在遭受眾多來自工業流水線的“爛片”轟炸後,“小清新”的《愛樂之城》確能讓人提起精神。只是“創意欠佳,情懷來湊”的它距離“神作”實在有些遠,尤其面對這部完全比照好萊塢歌舞片黃金時代打造的影片,到底有多少國人讀懂了它,又有多少人不是衝著那些海外獎盃的光環走進影院?

  如果真心熱愛歌舞片,選擇它當然沒錯,但強行拔得過高,就已經無關藝術了。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